推进以德治国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12)分析关于我国推进以德治国,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材料:

  1、分析材料,简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与作用。

  补充答案注释:从双概念并列关系的模式来。

  2、分析材料,简述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存在的重大问题。

  现代市场经济中的大部分交易都表现为信用交易,信用关系是社会成员之间的基本经济关系。在信用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社会信用秩序混乱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失信现象不仅普遍,而且相当严重。信用秩序混乱已对社会经济生活造成严重危害,不仅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破坏了市场的有序性、公正性和竞争性,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降低了经济运行效率;而且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作用的正常发挥,造成了社会风气败坏,道德水平滑坡等社会问题。在加入wto之后,信用秩序混乱还严重损害了我国的国际信用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外开放的质量和进程。

  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需要建立有效调动社会资源和规范交易行为的信用制度。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关系是社会成员之间的基本经济关系。市场化程度越高,对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全程度要求也越高。良好的信用关系是企业正常经营与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基本保证,是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

  3、结合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简述我国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他们相辅相成,密不可分。首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产生和发展,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社会意识的内容。其次,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能动的反作用。正确的社会意识能够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相互作用的原理对于我们正确理解在当前形势下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方面,也是贯彻落实“以德治国”方略的集中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处于建设初期,信用体系发育程度低,信用秩序相当混乱。因此,要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尽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目标是:从“十五”后期到2012年,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在完成上述目标的基础上,到2020年前后,形成比较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使社会形成良好的信用环境,形成比较规范的市场信用秩序。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的治本之策。社会信用体系是一种社会机制,它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通过信用信息的依法公开和传播,以信用服务机构市场化经营和政府有效监管为手段,实现对守信行为的褒扬、对失信行为的社会联防和惩戒,改善信用主体的信用状况,维护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全面发展。我国目前的市场秩序显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需要很好地规范和完善,必须要靠规范的市场经济规则和相应的制度建设来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