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平发展与南南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18)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中国和平发展与南南合作的材料

  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和平崛起论”的材料

  ①中国和平发展的内容:中国是靠着自己的改革与建设,在国际和平环境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发展道路。中国一直坚持“平等发展”与不称霸的对外政策,中国的发展绝不会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而是希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中国和平发展的五大要义:第一,中国的发展是要充分利用世界和平的大好时机,努力发展和壮大自己。同时又以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第二,中国的发展应把基点主要放在自己的力量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广阔的国内市场、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雄厚的资金积累,以及改革带来的机制创新。第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一切友好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第四,中国的发展需要很长的时间,恐怕要多少代人的努力奋斗。第五,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即使强大了也永远不会称霸。

  ②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补充答案注释:可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在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领域对世界的贡献的角度来分析。)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贯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做出不懈努力;中国永远不能称王称霸,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永远奉行和平政策,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当前中国正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而且渴望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③“中国威胁论”是西方反华势力妖魔化中国的观点,其目的:一是为西方国家威胁和干涉中国内政制造舆论;二是制造紧张气氛,为某些国家在亚太地区谋求霸权寻找依据。它企图通过制造、散布对中国的不信任情绪,来达到阻止中国发展,甚至削弱、分裂中国的目的。

  “中国威胁论”是错误的。一个国家对于世界和平是否构成威胁,并不在于它的国家是否强大,而在于它奉行怎样的对外政策。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南南合作的作用及中国的作用

  ①万隆会议于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是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下亚非国家讨论与亚非人民切身利益有关问题的大规模国际会议。会议所倡导的亚非合作已发展和深化为“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南南合作既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推动南北对话的发展和南北关系的改善,又可以增强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民族经济的能力,逐步改变目前对发达国家严重依赖的局面。

  自6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在合作中建立的区域、次区域和跨区域的合作组织及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内容日益丰富。加强南南合作,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②2006年11月,举世瞩目的首次中非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峰会不仅是中非关系,同时也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件盛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2006年1月中国发布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以及4月胡锦涛主席访非时提出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5点建议则既是对当前中非关系的一个准确定位,同时也为未来中非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南南合作”的层面看,中非间建立起相互依存、合作共赢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和有利于中非双方之间的利益和共同发展的需要,而且对于加强“南南合作”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战略和政治层面上,中非加强磋商和团结合作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国际影响力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由于中非双方在反对单边主义、强调发展优先、维护和加强联合国权威、增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中的代表性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中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对于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发挥发展中国家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也有着重要意义。

  在经济层面上,中非经济合作是一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非洲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经济仍比较落后,缺乏发展资金、技术和经验。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规模和实力有了显著增长,拥有各个阶梯层次的适用技术和设备以及20多年来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但同时也面临着资源短缺、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等新的问题。因此,中非之间在资源、市场和资金、技术与经验间的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与合作可以促进共同发展并极大地提高“南南合作”的水平。

  最后,从更广阔的人类发展大势和社会进步的视野看,在当今南北差距持续扩大、恐怖主义威胁阴霾不散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繁荣以及深度参与并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果实对于推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和谐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