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党的批判教条主义 坚持独立自主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10)下列是关于我党的批判教条主义,坚持独立自主路线的材料题:

  1.分析材料,简述教条主义路线的形成、特点与危害

  教条主义者满足于书本知识,脱离实践,在实际工作中一切从本本出发。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两种倾向都有害于党的思想建设,尽管两者的表现不同,甚至相反,但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来说,都是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 在中国革命中教条主义曾经产生过巨大的破坏作用,并一度在中央占据统治地位,教条主义者对马列主义理论采取僵化的态度,不能将其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教条主义者把苏联的特殊革命道路当成是可以到处照搬照抄的绝对真理,夸大了城市暴动的作用,贬低、否定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否定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的地位和作用,在条件不具备的时候发动城市暴动,从而导致了革命力量的巨大损失。 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曾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及其早期活动,党内骨干和领导人员的培训等都得到了共产国际的极大支持。但是另一方面,共产国际变成了中国革命的遥控指挥中心,做出了不少错误指示,并通过教条主义者加以实施,导致了中国革命的严重曲折。

  2、分析材料,简述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与作用。

  在我党历史上教条主义和实事求是是两条根本对立的思想路线,教条主义者严重脱离中国的具体国情,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则代表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强调中国共产党在制定政策方针时必须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问题,并探索出了一条适应我国具体特点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最终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

  中国革命的实践反复证明:我们什么时候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革命和建设事业就能胜利,否则就会遭受挫折、失败。

  3、结合我国当前实际,简述坚持独立自主路线的必要性及对我国当前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指导意义。

  可从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坚持独立自主路线的紧迫性、党和政府的措施及长远指导意义来发挥。

  (四)邓三理论重要候选题参考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