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强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14)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材料

  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增长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能力的材料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但增长方式相对落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特征仍然比较明显。这不但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也付出了环境破坏的代价。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

  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科技与经济、教育的紧密结合,全面提高科技整体实力和产业技术水平,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本强国。

  虽然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仍然有严重的缺陷: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别;我国企业自主创新以企业自身投入为主,企业对社会资源的动用能力比较低,化解技术创新风险的能力比较差;总体上,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有待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环境不足,尤其是中西部地区。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把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置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二是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三是要改善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加快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强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中介服务。

  四是要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完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

  五要利用好全球科技资源,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六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需要特别强调的问题。保护知识产权,对鼓励自主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减少与国外的知识产权纠纷。

  七是必须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加快教育结构调整,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培养出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人才问题的重要性及我国人才战略的主要内容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需要亿万人才,呼唤亿万人才。人才强国战略是基于中国国情、党的使命和时代要求提出来的,也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成果。首先,中国是世界第一的人力资源大国,惟有将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才资源强国,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其次,未来社会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惟有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才能获得长远的、持续的竞争优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三,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培养造就和吸引大批各方面人才,特别是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高素质领导人才。

  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学科带头人,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

  深化人才工作的体制改革,必须遵循人才资源开发规律,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改革取向,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

  大力培养各类人才,加快人才结构调整,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完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促进人才合理分配。充分开发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努力把各类优秀的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

  建立健全科学的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公开、竞争、择优为导向,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拔任用机制;改革和完善人才保险制度和福利制度,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机制。

  (五)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重要候选题参考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