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的企业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候选题参考答案

  (6)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的企业改革

  1、简述资本集中的原理对我国企业改革的指导意义

  资本集中是个别资本增大的两种形式之一,是通过大资本吞并小资本,或者若干小资本联合成少数大资本而实现的个别资本的迅速增大。资本集中并不引起社会资本总量的增大,也不受财富增长量的限制。资本集中把社会资本各个部分组合加以改变,可以使个别资本迅速增大。在材料的企业兼并过程中,企业收购者通过兼并弱势企业获得新的思想、新的产品或更大的市场份额,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增强个别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以期获得更多的利润。 马克思关于资本集中的原理对于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中,必须重视运用资本集中的形式优化国有资产,鼓励强强联合,增强我国国有企业参与世界经济竞争的能力。应当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形式组成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增强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支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规模生产,增强竞争力,使国有资产得到最大效益的发挥。

  2、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国有企业的产权和产权制度改革

  产权是以所有权为核心的一组权力,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支配权等。从表现形式上说,又可分为物权、债权、股权和

知识产权。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产权制度是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有关产权界定、保护、流转等环节的一系列政策和法律规定的总称。产权制度改革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这将为我国的产权制度改革带来实质性突破。国有企业的产权界定要在不改变原所有权归属的前提下,对模糊不清的产权给以明确界定,要明确界定国家的终极所有权和企业法人的法人所有权,并在法律上确立企业法人所有权。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要努力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运营机构,理顺和规范国有资产代表和国有资产运营机构以及和企业之间的关系。

  当前,我国产权市场还很不发达,产权交易还很不规范。为此,要进一步消除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发展多层次的产权交易市场,探索多样化的流转方式,健全交易规则,加强监管。应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各类产权的保护意识,严厉打击各种侵犯合法产权权益的行为,保障所有产权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

  目前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除了国有和集体资本外,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资本和城乡居民的家庭财产迅速增加,单一的公有产权已经被多元化的产权所取代。

  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对于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1有利于维护公有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2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3有利于增强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创业、创新和创造性劳动的积极性;④有利于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⑤有利于提高资本的运行效率,实现社会资本的优化配置,从而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⑥有利于改善企业资本组织形式,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3.简述我国当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与措施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发挥主导作用。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独资经营的企业外,绝大多数国有大型企业改制为多元股东的公司。改善国有企业股本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企业活力。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继续深化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

  制定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法律及配套行政法规,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和企业重大决策失误追究等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等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非公有制企业存在的条件、作用及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有着客观条件: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比较低;而且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很大,城镇有大量下岗工人,农村也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私有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劳动者的就业,有利于充分利用我国的人、财、物等资源发展生产,搞活经济,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进行。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国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关系得以调整和改进。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所下降,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迅速上升,形成了“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随着我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将共同构成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经济基础。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活跃市场、增加财政收入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就业规模、产出总量和市场所占份额等角度分析,非公有制经济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我国应当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当前我们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措施主要有: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消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因素,进一步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完善金融、税收、信用担保、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改善行政执法和司法环境,加强和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和监管。

  把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为非公经济创造平等的市场环境,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革,确保“非禁即入”的投资领域对非公经济平等开放,从而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步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