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论十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3)阅读下列是关于《论十大关系》内容的材料,请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材料1、2、3,运用矛盾原理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双方相互依赖,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失去了一方另一方将不再存在,因此我们在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时,应当联系矛盾的对立面,充分考虑矛盾的对立面的作用和影响,采取两点论的观点,重视通过促进对立面的发展而推动事物的发展。

  分析材料1、2、3可以看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只有通过加快发展农业和轻工业,才能反过来促进重工业的发展;必须兼顾内地工业和沿海工业的辩证关系,加快内地工业的发展,反过来促进沿海工业的发展;在党的政治建设中,通过允许民主党派的存在,使它们能与共产党相互监督,共同发展

  2.分析材料4中的观点,运用辩证的否定观,简述我们对国外文化的正确态度。

  唯物辩证法的辩证否定观认为:第一,事物发展主要是由内部矛盾推动的。第二,辩证的否定既是联系的环节又是发展的环节。辩证的否定作为联系的环节表明了新事物对旧事物、新阶段对旧阶段的否定过程,必然包含着肯定、吸收、继承的方面;辩证的否定作为发展的环节,体现了新事物对旧事物、新的阶段对旧的阶段的批判、抛弃以及克服。第三,辩证的否定是一种扬弃的过程,即发扬和抛弃、肯定和否定、克服和保留、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对立统一。

  社会主义文化是对外国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它既吸收了外国文化中的合理内容,又排除了外国文化中的糟粕,是人类社会最高层次的文化。对于外国文化甚至是资本主义文化中的许多合理的内容,如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等,我们应该加以继承、发扬,而对于外国文化中的各种糟粕,如资本主义制度、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等,我们则应该加以抵制、批判。

  在对待外国文化的问题上应反对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肯定一切的全盘西化的错误,二是否定一切的盲目排外的错误。

  3.结合所学知识,简述我党正确处理与民主党派的基本原则及其根据。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第一次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毛泽东进一步阐述了这个方针。

  这个方针是我国具体的历史条件的产物。我国的各民主党派与欧美国家资产阶级政党不同,它们在历史上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爱国的进步的政党,在

抗日战争胜利后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反对
国民党
的独裁专制,因而受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压制与打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它们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采取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各民主党派的成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成了社会主义劳动者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也就成为这部分劳动者的政治联盟。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成了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因此我们应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新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向自然界开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我国的生产力,因此我党实行了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有利于团结各民主党派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互相监督,共同发展。这种监督是双向的,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有了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在相互监督中各民主党派也要加强本党派的思想改造,争取和共产党一道长期团结共存,为建立一个民主、繁荣的新中国而奋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