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化全球化和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17)阅读下列关于文化全球化和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的材料

  1.分析材料,简述文化全球化对世界的双重作用。

  ①分析材料,简述文化全球化对世界的双重作用。

  文化全球化对当代世界的发展有双重作用:

  (1)文化全球化的积极作用:A有利于科技、信息等其他先进文化成果在全球快速传播。B有利于不同的文明、民族、国家之间加强交流和合作。C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充分借鉴、吸收和利用发达国家先进的科技文化成果加快自身的发展。

  (2)文化全球化的消极作用:A会成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推进霸权主义的重要途径。B全球文化中的各种糟粕、反动的内容也会通过全球化在全球扩展。C会对民族文化的存在和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和威胁。

  2.试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原理对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的观点进行评析。

  文明冲突在“9·11”事件以后再次被提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成为人们解释国际冲突的一个常用的理论工具。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提出从文化视角分析国际政治现象,应该说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文化和文明的确已成为影响国际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甚至可能导致冲突,对此应予高度重视。但亨廷顿把文明视为国际冲突的最主要根源、文化差异必然导致文明冲突的观点则是片面的。

  首先,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是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问题的精髓。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一种辩证统一的关系。两者相互区别,又相互依赖,相互转化。世界文明的发展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文明发展的普遍性表现为随着全球化的进行不同文明形式间的共性在增加,文明发展的特殊性表现为无论全球化发展到什么程度,不同文明形式间始终会存在差别。世界是多样性的。多种文明长期共存、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主线,是使世界充满活力和不断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其次,矛盾是指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是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双方又同一又斗争,共同推动着事物的发展。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和关系原理对于我们正确文明之间的复杂关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既然矛盾之间有斗争性,不同的文明之间存在差别、竞争、冲突也是在所难免的;但矛盾双方还存在同一性,不同的文明之间也存在着合作、交流、依存、互助的关系。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史上,确曾发生过许多文明间的摩擦、碰撞和冲突,但它们并不是历史发展的主流,它改变不了时代的主题,也没有改变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亨廷顿的观点夸大了不同文明间的矛盾与冲突,严重违背历史与现实,其理论是形而上学的、错误的。

  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人类文明交流的过程中,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我们应该积极维护世界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融,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使人类更加和睦幸福,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亨廷顿把文明差异绝对化,将其置于民族国家、人民利益诸多因素之上,把西方文明与非西方文明冲突作为焦点,矛头直指儒教和伊斯兰国家,这实际上是冷战时期遏制理论的翻版。

  总之,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带有明显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色彩,为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文化扩张提供了理论依据,试图把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念强加于别的国家,再次表明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文化主权已成为国际政治斗争的新领域。

  3、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否定观,简述我们应如何正确对待国外文化

  唯物辩证法的辩证否定观认为:第一,事物发展主要是由内部矛盾推动的。第二,辩证的否定既是联系的环节又是发展的环节。辩证的否定作为联系的环节表明了新事物对旧事物、新阶段对旧阶段的否定过程,必然包含着肯定、吸收、继承的方面;辩证的否定作为发展的环节,体现了新事物对旧事物、新的阶段对旧的阶段的批判、抛弃以及克服。第三,辩证的否定是一种扬弃的过程,即发扬和抛弃、肯定和否定、克服和保留、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对立统一。

  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对于外国文化应该采取批判继承的态度。对于外国文化甚至是资本主义文化中的许多合理的内容,如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等,我们应该加以继承、发扬,而对于外国文化中的各种糟粕,如资本主义制度、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等,我们则应该加以抵制、批判。

  在对待外国文化的问题上,我们应反对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肯定一切的全盘西化的错误,二是否定一切的盲目排外的错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