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唯物辩证法 分析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4)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中美关系

  1.结合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原理,分析在发展中美关系中怎样“求同存异”。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矛盾是指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是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双方又同一又斗争,共同推动着事物的发展。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和关系原理对于我们正确处理中美关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国党和政府正确地分析了国际形势的特点,并采取了科学的态度来处理中美关系问题,强调必须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

  一方面承认中美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如双方在贸易往来、国际反恐、人员交流、技术合作等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需要不断地加以巩固和加强;另一方面中美双方也有很多差别和斗争,如双方在经济利益、政治民主制度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别。贸易摩擦也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双方应当从合作的大局出发采取适当的措施,努力解决贸易摩擦问题。因此在发展中美关系中,应当“求同存异”。

  2.结合矛盾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原理,分析中美双方应顾全大局,加强合作,减少对抗。

  矛盾双方在矛盾统一体中具有不同的地位和作用。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矛盾统一体中居于支配地位的一方;矛盾的次要方面则指居于被支配地位的一方。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在中美双方的矛盾方面中,也存在着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区别。在当前合作是主要方面,对抗是次要方面。因此我们必须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与交流,以促进我国生产和社会的发展,尽可能减少对抗;同时也要注意到我国的确与美国还存在着差别和对抗,不可能完全一致,反对趋同论,该斗争的还要斗争,充满信心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因此,中美双方应顾全大局,加强合作,减少对抗。

  3.结合材料,简析“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

  分析材料可以看出,中美贸易磨擦是客观的现实,主要表现为中方相对于美方存在较大的贸易顺差,中方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来缩小贸易顺差,缓和中美在贸易中产生的矛盾,包括鼓励企业更多地采购美国的商品,但美方却对出口中国的高技术产品采取种种限制,美方的这一做法使得中国无法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也就很难解决中美贸易磨擦。

  从本质上看中美贸易磨擦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政府的冷战思维。在这种思维下,美国把中国看成战略上的敌人,不愿意把包含高科技的产品卖给中国,企图通过高科技限制对中国进行遏制。要想彻底解决中美贸易磨擦,美方必须放弃这种冷战思维,真心诚意地与中国开展贸易与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现状。

  4.分析

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地位及中方的主张。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美关系可以说是两国围绕台湾问题或者说“一个中国”原则的交涉、斗争史。由于历史和现实多方面的原因,美国与台湾当局保持着军事接触,并且一些美国的顽固分子为了实现美国霸权主义的野心,他们不希望中国实现统一,不希望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而是希望通过台湾问题限制中国的发展,把台湾当作美国对亚洲实现霸权主义的政治和军事基地,千方百计地阻扰中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中国的态度是很明确的,坚决主张美国方面能从中美两国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真正反对台独势力的发展,不干涉中国的内政,使中国人民能够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也使台湾人民尽早和大陆的人民一样获得在国际上得到承认的各项权利,实现中华民族的真正统一。

  如果美国美国当局继续纵容台独势力的发展,激化两岸的矛盾,这不仅不利于台湾地区的和平和发展,也不利于亚洲的稳定,最终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