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美国霸权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15)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有关批判美国霸权主义的材料

  1、结合联合国的改革批判美国的霸权主义

  1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基本主张:

  一是改革应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以及应对新威胁和挑战的能力。

  二是改革应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加强国际合作等。

  三是改革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在安全和发展两方面均应有所建树,特别是扭转联合国工作“重安全、轻发展”的趋势,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四是改革应最大限度地满足所有会员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和关切。应发扬民主,充分协商,努力寻求最广泛一致。

  五是改革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有助于维护和增进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

  2分析材料,简述

联合国改革所面临的困难。

  当今世界所面临的诸如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都是全球性问题,要合法有效地处理这些问题需要全球合作,任何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所组成的集团单独处理这些问题都会带来很多麻烦。但联合国应对21世纪挑战仍然面临着严重的困难:

  1、“美国化”倾向。美国在联合国发展历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也一直试图在这场改革中涂抹上更多的美国色彩。2、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就像是联合国肩膀上的枷锁,让它在行动和作出决议时捉襟见肘,这为一些国家利用经费问题大做文章提供了机会。3、 发展问题。西方国家并没有承担起援助发展中国家的相应责任,发达国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消灭贫困、促进发展问题上进展缓慢。4、联合国自身的监督问题。

  联合国改革的目的有三个,其一是提高联合国的办事效率和应对各种新威胁和新挑战的能力,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二是使联合国成为更加公正,更加主持正义的国际组织,包括使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在联合国得到更多的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联合国得到更好的尊重;其三是成为多边合作的典范,坚决反对单边主义的国际行为。

  3分析材料,简述美国的外交战略及对联合国改革的影响。

  冷战结束后,美国顽固坚持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理论,并越走越远,不断重创联合国:一是美国无视联合国的存在,甚至非法役使联合国,使联合国逐渐失去了解决国际问题的主导地位。在伊拉克问题上,尽管俄罗斯、法国、德国、中国等坚决反对美国绕开联合国对伊动武,但美国仍然悍然发动了对伊拉克的侵略战争。

  在战争结束之后,美国拒绝任何让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建议;二是美国颠覆南联盟、阿富汗和伊拉克等联合国的会员国,破坏了联合国本身的完整性。联合国无法使自己的成员国免遭羞辱甚至颠覆的命运,这就从根本上使联合国的存在价值受到挑战;三是美国对联合国的宪章和国际关系法基本准则随意践踏,严重影响了联合国作用的发挥。

  美国既想利用联合国又不能让其主导,联合国只不过是美国可以利用又不能与其分享权力或好处的工具。但联合国毕竟不是美国利益的奴仆,其他大国的立场将制约美国行动;而且伊拉克各派势力对美国主宰下的伊拉克政治秩序也多持怀疑态度。

  因此,反思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的实质是美国为了自身目的—控制和攫取中东的石油,不惜绕开联合国单边发动的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争。国际社会对得出的结果是应当使联合国的作用和权威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的作用是任何国家或机构都无法替代的。当今世界所面临的诸如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都是全球性问题,要合法有效地处理这些问题需要全球合作,任何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所组成的集团单独处理这些问题都会带来很多麻烦。

  总之,联合国已经走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联合国必须通过改革,切实贯彻和坚持多边主义原则,要么沦为单边主义的工具而最终成为危害世界和平的帮凶,并最终为人类所抛弃。联合国得以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是国际力量的平衡,未来联合国的有效运作必须建立在一种新的国际力量平衡的基础上,在广大成员国取得广泛共识的基础上,稳步整体推进。

  2. 结合国际反恐批判美国的霸权主义

  1恐怖主义的危害与原因:

  国际恐怖主义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造成严重的威胁,一方面国际恐怖主义主要攻击的对象是平民,使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的损失和威胁,严重地破坏了世界的和平。同时由于恐怖主义制造各种破坏性事件,破坏了世界的正常发展进程,因而国际恐怖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公敌。 恐怖主义之所以日益猖獗,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当代民族、种族、宗教矛盾日益尖锐。这是造成恐怖活动泛滥的根本原因。二是在当代国际利益矛盾中,某些国家在幕后支持和利用恐怖主义,对其泛滥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三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发展。个别大国为了实现自身狭隘的国家利益,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争端特别是种族纠纷时,采用双重标准,激化了种族矛盾,加剧了种族仇恨。四是当代国际军火走私日益猖獗,加剧了国际恐怖主义的蔓延。还有深层次的原因,即冷战结束后南北差距的拉大,对恐怖主义的存在产生影响。 2中国对待恐怖主义的态度及中国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已参加了绝大多数国际反恐公约,并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缔结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中国主张,联合国和安理会应在国际反恐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针对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应目标明确,避免伤及无辜。反恐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长远利益;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和宗教问题混为一谈;打击恐怖主义不能有双重标准;不能借反恐怖主义推行影响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的别的政治意图。打击恐怖主义要加强国际合作,打击和防范相结合,标本兼治。

  3国际反恐对美国外交战略产生的影响:

  面对“911”恐怖主义袭击,美国将其定性为恐怖主义战争行为,并且以反恐划线,强迫世界所有国家支持美国的战争行动,将美国的标准强加于世界。

  国际反恐对美国外交战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使美国的外交战略全面转向反恐外交,理论上重新认识恐怖主义的危害,实践上重新调整反恐战略,进行新的军事部署,以对反恐的态度划分敌友,以反恐为借口继续推行霸权主义等。

  美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真实战略目的在于对新世纪世界政治秩序重新洗牌,把世界纳入美国主导的政治秩序之中,实质上仍然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表现,美国的霸权行为,以暴易暴,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带来新的动荡。

  3. 结合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批判美国的霸权主义

  1在伊拉克重建中美国应起到的作用与实际起到的作用:

  在伊拉克重建中美国应起到的作用:可以从发展经济、稳定政治、缓和宗教矛盾等方面加以分析。

  在伊拉克重建中美国实际起到的作用:可以从控制石油经济命脉、培植亲美政权、激化宗教矛盾等方面加以分析。

  2日益增多的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一方面说明美军并没有完全控制住伊拉克的政治动荡局势,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伊拉克民众对美军的存在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美国虽然赢得了战争,却失掉了和平。这表明布什政府上台以来推行的“先发制人”等外交理念因危害极大。面对日益增多的士兵死亡事件和国内日益高涨的反战活动,美军陷入到了一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要么美军退出伊拉克,免于更多的无法消除的伤亡,而这样伊拉克掌权的就是伊斯兰恐怖分子;要么美军硬撑下去,就会彻底陷入类似越南的艰难境地。

  美国的正确出路是认真检讨其“先发制人”的战略,正视美国力量的限度,收敛单边主义,在伊拉克重建及其它国际问题上寻求与大国合作,重视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在联合国框架范围内解决国际争端。

  3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是在美国主导和支持下建立一个亲西方政府的过程。美国的民主让越来越多的人真正认识到西方民主的实质。这种民主本质上是一种以“新干涉主义” 为基础的单边的民主。

  反思伊拉克战争,美国绕开联合国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借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完全不成立的;美国发动的战争导致了重大平民伤亡,代价巨大,但美国对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漠不关心。伊拉克人民日益深刻地认识到,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真正目的并不是所谓“反恐防扩”,而是为了控制伊拉克后控制整个中东,攫取这个战略要地和“世界油库”,为建立“美国领导下的世界秩序”,为美国推行这种虚假的单边民主铺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