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飞跃考研

  (7)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

  1、分析我国垄断现象存在的特点及加快制订《反垄断法》的重大意义

  在我国的的市场经济改革中,应当辩证地处理好鼓励适度集中与反对过度垄断的关系。一方面由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主导着社会主义的经济命脉,因此应当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我国的关键部门和行业实行一定程度的集中,鼓励强强联合,组建大型跨行业的跨国集团;另一方面对大多数行业和部门应当鼓励它们进行竞争,防止过度垄断,这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有利于形成一个规范化的市场体系。

  当前我国存在的垄断现象主要是行政性垄断。行政性垄断包括纵向的行业垄断及横向的地区封锁或地方保护主义。要真正打破行政性垄断,就必须努力培育产权多元化的竞争主体。要加快利用国内外

资本市场,对现有垄断企业进行股份化改造,使其成为产权多元化的现代公司制企业;同时,必须努力推进技术进步,使得传统的基础设施产业的大部分生产环节成为可自由竞争的领域。使未来的市场结构将成为一种以完全竞争为主,寡头垄断甚至垄断性竞争为辅的格局。 反垄断法的制定对于我国国企改革和市场体系有重要作用。1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水平和质量。2有利于实现优胜劣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3有利于形成法制化、规范化的市场体系。 因此,在行政管制的框架内建立反垄断机制也是非常必要的。我国目前只有《反不正当竞争法》,还没有《反垄断法》,因此后者的尽早出台应是解决垄断问题的首要任务。

  2、运用资本周转制约因素的原理分析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加快资本周转速度的重大意义

  在资本主义生产中,不断重复进行的资本循环,叫做资本周转。资本周转的时间包括资本的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的生产有重要影响。资本周转快,可以节省预付资本,特别是节省预付的流动资本,生产的年剩余价值就多,年剩余价值率就高。制约资本周转速度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生产资本的构成,即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比例。固定资本比例越大,资本周转速度就越慢;流动资本比例越大,资本周转速度就越快。二是资本周转时间的长短。资本周转时间与周转速度成反比。三是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各自的周转速度的差异。 资本周转原理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有重要启发意义。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较低,资金短缺,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必须注意在企业的资本运行中争取缩短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加快资本的周转,以节省有限的资金,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我国企业必须积极采用网络信息技术,缩短货币资本转化为生产资本的时间,缩短商品资本转化为货币资本的时间,努力改进运输效率,加快产品的销售,缩短原材料的储备时间,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的资本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3.运用所学知识简述国际分工的新特点及我国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与“走出去”战略

  国际分工是指社会分工超越国界形成的国与国之间的分工。

二战以后,在经济全球化时期的国际分工有许多新特点,主要表现有: 第一,部门间的国际分工发展为更多的部门内的国际分工。第二,传统的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分工,发展为更多的以科技成果为基础的分工。第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工业国与农业国的分工格局相对削弱,而以“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劳动密集”产业划分的分工格局突出地表现出来。第四,参加国际分工的国家类型,由过去的帝国主义国家和殖民地附属国,变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深,我们必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不仅要“引进来”,而且还必须“走出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走出去”包括产品输出,也包括资本输出,但主要是指资本输出,即对外进行直接投资。 具体内容可包括:第一,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对外投资,带动商品和劳务出口,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第二,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交流和合作。

  总之,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深,我们必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效地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实行开拓国际市场与开发国内市场相结合,利用国外资金与加强国内积累相结合,引进先进技术与提高自主研究开发能力相结合,抓住有利条件,冷静做好面对各种挑战的准备,在竞争中寻求发展,以全面提高我国的整体竞争能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4.简述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对外开放的影响及我国当前对外开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对外开放的影响是复杂的。首先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进口及对外投资是有好处的。随着人民币的升值,等量的人民币就能兑换到更多的外币,就能购买到更多的外国商品和原材料,因此对我国企业和人民购买进口商品和原材料会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这对于我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出口则会产生很大的阻碍作用。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我国的出口商品以外币结算时就会涨价,涨价的幅度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成正比。这就会大大削弱我国商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极大地影响我国商品的出口。

  我国当前对外开放面临的问题主要有:

  1.我国目前是贸易大国,但有待于向贸易强国转变;2.“引进来”规模很大,但“走出去”规模较小;3.以加工贸易型为主,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创新能力较差,偏向于“中国制造”而非“中国创造”; 4.对外国经济贸易的法律法规缺乏深入了解,受外国反倾销投诉与制裁,损失很大;5.政府部门应全面做好管理、服务与指导工作。

  (三)毛泽东思想概论重要候选题参考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