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例文2】

  关于进一步治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摘要)

  中共河北沧州肃宁县委、肃宁县人民政府

  (2002年7月5日)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县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成果,增强肃宁开放引力和经济发展活力,推进全县经济跨跃式发展,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深入持久地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为确保治理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特提出以下治理意见:

  [注意要点]本文是较低层次、一个较小区域——县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的规范性意见,因此它是具体的,有指标、有措施、有标准,与国务院文件的宏观性不同,是具体性的。上一篇例文《意见》是安排部署性的,本文则是规范性的,拟文目的、层次和对象不同,其写法也有不同,格式、语言、内容相对而言,不如国务院文件严谨,结构也有区别:指导思想+治理重点和原则+治理措施,由抽象到具体,由原则到措施,自上而下的层次性较为清楚。

  一、指导思想

  这次治理活动总体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经济强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治理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入手,标本兼治,治建并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思想作风教育,理顺和规范执收执罚行为,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和服务制度,为我县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创造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安全文明的社会环境和团结鼓劲的舆论环境。

  二、治理重点和原则

  本《意见》的治理重点为企业“五乱”和公路“三乱”,通过清理整顿收费项目、规范收费行为、整顿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文明执法,构建环境新优势,更好服务全县经济发展。

  为确保治理活动扎实进行,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在治理活动中要突出以下原则。

  1、服务发展的原则。

  2、标本兼治的原则。

  3、统一有序的原则。

  三、治理措施

  1、认真清理整顿收费项目,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三乱”、“五乱”行为。

  2、强化源头管理,整顿执法队伍。

  3、严格“两证一书一卡”制度,规范执收执罚行为。

  4、坚持重教轻罚原则,结合实际搞好文明执法。

  5、建立定点、定期、定额收费管理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6、建立全方位服务机制,营造环境新优势。

  7、积极创建“平安大道”、“贸易通道”,进一步加大治理公路“三乱”力度。

  8、严格考核制度,实行一票否决。

  9、健全监督机制,严肃查处企业“五乱”、公路“三乱”行为。

  ①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

  ②认真开展行风评议活动。

  ③继续坚持明查暗访制度。

  ④继续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收支两条线”的规定。

  ⑤落实举报重奖制度,严肃查处企业“五乱”、公路“三乱”行为。

  四、达到的标准

  ①部门一把手亲自抓,领导班子落实。

  ②部门和系统对执法人员进行了教育整顿,执法人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工作作风有了根本转变,形成“进了肃宁门,就是肃宁人”、“来到肃宁县,事事都好办”的服务氛围。

  ③部门认真查找观念、体制、机制、利益和人员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并致力于问题的解决。

  ④建立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在防止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和确保政令畅通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使企业“五乱”、公路“三乱”现象明显减少,违法违纪问题和其它不廉洁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⑤对治理优化经济环境敢抓、敢管,主要领导亲自抓,对重大案件的查处认真组织、协调、指导,处理到位。

  ⑥部门立足职能采取了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制定了服务承诺,并向社会公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社会认可。

  ⑦通过对经济发展环境的综合治理,使全县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环境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成果进一步扩大,有力地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从例文来看,“意见”主要谈看法和措施,在观点和对策之间,又以对策为重。意见的内容与申论试题中“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这一题型很接近,如这一题型要求写成规范公文格式的“意见”,就可参照例文的格式来撰写。

  意见的主要特点是:有很强的针对性,所表述的见解、看法以及提出的对策措施,都是针对实际中存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以解决问题、指导工作为目的;有明确的指导性,虽可以是向上级提出处理措施的意见、建议,但以下行文即指导下级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为主。撰写意见的要点在于要吃透情况,抓准问题;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既要从原则性出发,所提意见要正确,又要紧密着眼实际,所提意见要具有可行性、灵活性,确实能够解决问题;要注重条理,行文井然有序,层次清晰,逻辑严密,使阅读者有章可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