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5.第六类公文——通报

  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按这三种用途可分为表扬性通报、批评性通报、情况通报。通报的知悉范围小于通告、大于通知,发给限定范围内的单位。通报的主体部分为事由、分析评议、决定、要求四部分,其中表彰性和批评性通报的事由分别为表彰、批评的对象、理由,理由主要靠通过陈述事实即对象做了什么来表明。申论考试涉及到的以情况通报居多,情况通报的内容主体为说明情况、分析评议、意见或建议、要求,除了要说明通报对象的情况外,还要对情况所反映的问题性质、程度、意义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评议,并就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和措施。典型申论试题的要素:情况与问题、原因、对策、评论,在情况通报中都可能包含,其中,“点、因、论”三种要素很可能用“夹叙夹议”的方式揉合在一起,作为“说明情况”一个部分,而对策很可能作为“解决措施”一个部分独立存在。通报的情况以负面信息居多,即主要是需要引起重视、亟待改进或解决的问题。现以事故为例,说明通报对处理情况、善后措施、经验教训的写法。

  【例文1】

  关于辽宁省孙家湾煤矿爆炸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安全生产管理局,各中央直属国有企业: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遏止当前事故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将辽宁省孙家湾煤矿爆炸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注意要点]首段为引言,陈述通报的事由,用“通报如下”的过渡句连接下文。

  一、基本情况

  2005年2月14日15时01分,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矿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8.9万元。

  [注意要点]介绍事故的基本情况,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人员和财产损失情况四种要素。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和华建敏国务委员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华建敏率国务院工作组抵达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和组织事故调查工作,并看望了事故中的受伤人员、慰问了参加抢险的救护队员。2月22日,国务院又派出事故责任处理小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注意要点]介绍事故处理的组织领导情况,由于事故伤亡人数特别多——超过200人,属特别重大事故,关注的层次高,从党和政府主要领导人批示写起,一般3人至10人伤亡的事故可介绍到县级领导,10人至20人的事故可介绍到市级领导,20人以上事故介绍到省级领导。视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受关注程度,对领导关注的介绍尽可能简略。

  二、抢救经过

  2005年2月14日15时03分至21日23时55分,矿难发生后,经全力抢救,先后在灾区救出伤员16名,发现遇难矿工214名,确认灾区无生还者和遗体后,抢险救灾工作基本结束。

  [注意要点]事故的抢救情况不属于通报的重点,陈述应注意语言的简洁,抓住时间、地点、抢救者、抢救出的人员和财产数量四项要素,简要介绍即可。

  三、善后工作

  从2月15日7时起,由707名各级干部组成的174个包户小组分别深入到遇难职工家中,做安抚工作。对生活有一定困难的遇难矿工家属,通过不同方式给予救助,解决困难,取得谅解。经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及阜矿集团公司的努力,整个善后处理工作平稳、有序。

  [注意要点]事故的善后也不在通报重点之内,应力求简略,介绍的要素为:时间、地点、善后工作人员、慰问救助的对象人数(户数)和给予的救助补偿金额四项。

  四、调查处理

  2月15日,经国务院同意,成立了“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领导小组。2月17日,成立了事故调查组,聘请7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协助事故调查,最高人民检察院也派员参与了事故调查工作。

  [注意要点]事故调查处理的组织领导、工作机构组成,也不属于通报的重点,介绍应从简。

  经调查认定:阜矿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2•14”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冲击地压造成3316风道外段大量瓦斯异常涌出,局部停风造成瓦斯积聚,浓度达到爆炸界限;工人违章带电检修,产生电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事故的间接原因是:改扩建工程和生产技术管理混乱,超能力组织生产、采掘接替严重失调;机电管理混乱,外包工队特殊工种长期违规无证上岗,违章带电检修电气设备;劳动组织管理混乱,缺乏统一、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包代管;安全管理混乱,没有严格执行有关监管规定,对重大事故隐患监督管理不严;重生产、轻安全,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管理;辽宁省政府、省煤炭工业局、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辽西分局(原阜新办事处)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未能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监督管理不力,对事故隐患督促整改不到位。

  [注意要点] 调查查明的事故原因为通报的重点,应从内因、外因、直接、间接等多方面入手,事故的发生由于认定为责任事故——即人为原因造成的事故,在原因说明中必须具体陈述哪些人、做了什么导致了事故发生。原因主要通过对事实的定性来反映,这种经过定性的事实陈述,如“重生产、轻安全,片面追求经济效益” ,就是分析。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20 21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