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4.第五类公文——通知

  通知是把需要知悉和遵照执行的事项、情况、要求告知、晓示特定对象的公文文种,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与通告的区别为:其告知对象为具体单位,有主送机关,而通告一般没有主送机关;通知内容可含有不宜对社会或全体公众公开的部分,可设定密级,控制知悉范围,即只限一定范围内的受文对象知悉,为通告没有不宜公开的内容,无须设密、限制知悉,两者的对象、内容有内外之别。

  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方面适用的通知,写法、格式如下。

  【例文1】

  关于继续加强防雪灾应急值班的紧急通知

  各镇、各部门和单位:

  [注意要点]主送机关,通知有,通告没有。文件中的称谓即主送机关名称要顶格写,内文首行要空两格。

  根据2月1日嘉善气象台10时发布的雪灾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2月1日-2日,受高空槽东移和低层切变北抬的影响,有一次中到大局部暴的降雪天气过程。各镇、各部门要度重视,今明两天继续加强防雪灾工作应急值班。由于积雪、道路结冰想象可能比较严重,建议做好以下防御工作:

  [注意要点]引言,说明情况,提出通知的依据、过渡句引出正文。

  1.各镇、各部门要做好道路积雪和冰冻的清扫准备工作,视雪灾情况,主动开展清除工作。

  2.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加强工作力量,注意道路指挥和疏导车辆,确保道路的安全和通畅。客运部门可视情况停开。

  3.雨雪低温冻害对大棚作物、蔬菜等农作物以及果树产生不利影响。各镇、有关部门要做好指导和抢灾工作,对农作物进行积雪防御和增温等措施。大棚等农业设施要进行加固,防止坍塌。

  4.各镇、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危险建筑物的排摸和防御措施,做好人员的转移工作。

  5.电力、通信、供水等部门要加强应急救援力量,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保障市民正常的生产生活需要。

  6.卫生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助准备工作,积极应对突发事故的人员抢救工作,同时满足群众就医需要。

  7.发改、经贸、农经等部门加强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保障雨雪天气和春节期间日常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

  8.气象部门严密监测恶劣天气变化,通过电视、广播、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和手机短信、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发布预警信息,做好信息服务。

  [注意要点] 以上逐条涉及相关单位,明确责任和需要做的事项。通知对象只涉及单位,与通告是所有组织和个人不同。

  各镇、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积极应对,加强值班和信息沟通,全力以赴将雨雪天气带来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注意要点] 结语,提出总体要求。没有加惯用语,如“特此通知”。

  嘉善县人民政府

  2008年2月3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