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3.第四类公文——通告

  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告知对象是全体社会成员,可在媒体上——如广播电视和报纸上公开发布,如公安部门发布的车辆年检、交通管制的通告,工商部门发布的企业许可证年审的通告、社会保险公司办理社保费用事宜的通告、70岁以上领取养老金人员的生存情况确认通告等。

  通告的标题有完整式和省略式两种,完整式标题由发文机关+事由+文种(即“通告”),三部分组成,如《红林市工商局关于2008年度企业许可证年审的通告》;省略式标题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省略事由,只写“发文机关+通告(文种)”,如《北京市交通管理局通告》;第二种是省略发文机关,只写“事由+通告”,如《关于清理网吧的通告》;第三种是只写文种,即《通告》。申论试题如要求写通告,可根据作答要求,决定写完整式标题或是省略式标题。

  通告的正文主要是针对某些事项作出规定或限制,成为告知对象行动的规范,要求遵循,其正文一般由目的根据、规定事项和要求三部分内容构成。如开头写明“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鉴于目前自然灾害严重”,“为缓解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然后写“申请救济的程序”、“受灾救济金和物品的领取”、“责任分工”、“注意事项”等。正文之后,以“特此通告”、“此告”等惯用套语结尾。

  拟制通告要注意三点。一要突出中心。通告常常带有法规的性质,要明确“允许做什么和不允许做什么”。力求简明易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要体现方针政策。必须正确地把握方针、政策,熟悉有关事项的具体情况。三要通俗易懂,切忌语言含糊,公众难以理解。例文为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方面适用的通告,写法、格式如下。

  【例文】

  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我市灾害性降雪清雪防灾工作的通告

  [注意要点]为完整式标题,发文机关“某市政府”+(两者间加必用介词“关于”)事由“做好灾害性降雪清雪防灾工作”+文种“通告”。

  3月4日凌晨以来,我市突降暴雪。3月4日当天,降水量已达到13毫米,预计到3月5日,我市还要有6—9毫米的降水量,同时会伴随气温下降。按照我市《吉林市城区灾害性降雪清雪应急预案》的规定,此次降雪已达到灾害性降雪程度,因此,市政府决定启动《吉林市城区灾害性降雪清雪应急预案》,全市进入清雪防灾紧急状态。为保证集中全市之力,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注意要点] 第一段为发布通告的原因,简要介绍了降雪情况;发布通告的依据,即《应急预案》;通告目的,减灾, “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一、启动《吉林市城区灾害性降雪清雪应急预案》,吉林市清雪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和调度全市清雪防灾工作。

  [注意要点] 通告事项第一项,明确组织领导、指挥负责机构。

  二、按照各区、部门和相关企业所承担的清雪区域和路段的责任分工,从3月4日20时起,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全面组织清雪防灾。重点突出桥梁、道路和城市出入口的清雪工作。

  [注意要点]第二项,明确责任分工,包括地区、部门、经济和社会组织的责任、分工区域等,视情况可写得更详细些。

  三、全市所有能够使用的清雪机械全部由市清雪指挥部统一调用,就近服从所在清雪区域调度,参加清雪。不服从调用的单位,市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注意要点]第三项,明确救灾工具的调度方式和不服调度的处理,视情况应把处理措施再写得细一些。由于救灾事关重大,必须申明纪律,有的把纪律单独列为一项,甚至规定具体处罚如撤职、辞退、追究领导责任等。

  四、清雪和抗灾期间,所有车辆必须服从交通管理。市区内非居民交通乘坐的车辆禁行。市区外农用、货运车辆不准进入市区。不服从交通管理的依据相关法规予以处罚。

  [注意要点]第四项,明确交通管理措施和不服管理的处罚。雪灾对交通影响巨大,交通管制和调度措施应摆在突出位置。

  五、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各街道、小区和物业管理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在城市交通管理和运营保障、危房监管、绿化树防压、高压线防雪、农用大棚防灾、道路交通防滑、热电厂贮灰场防事故等方面,履行好监督、管理、防范和应急问题处理的职责,确保清雪防灾工作正常进行,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注意要点]第五项,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涉及部门和所须履行的职责较为具体。

  特此通告。

  [注意要点]“特此通告”为固定式惯用结语,应使用。

  吉林市人民政府

  2007年3月4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