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五、深化财政税收投资价格体制改革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略)

  深化税收体制改革。(略)

  推进投资体制改革。(略)

  着力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完善峰谷、丰枯电价办法。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加大水价管理办法实施力度,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促进水资源节约。进一步完善石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发展改革委牵头)

  [注意要点]价格和资源价格问题是当前热点,并由经济热点转向民生、社会热点,但本条是针对改革任务的,改革是否能够推进、怎样推进与当前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在目前物价结构性上涨的形势下,调价措施不合时宜,故本条对作答申论可能出现的物价类问题价值不大。

  六、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略)

  进一步推进土地等资源市场建设。规范发展土地使用权市场。加快建立健全土地权利体系,推动土地确权立法,完善土地调查和登记制度,规范土地交易行为,建立土地权属争议调处机制。全面落实征地的统一年产值标准或区片综合地价补偿办法,拓宽安置途径,完善征地程序,规范征地行为,探索建立征地补偿安置争议的协调和裁决机制,稳步推进土地征收征用制度改革。(下略)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是作答申论考试关于土地征用、征地补偿类问题的依据。要注意其中所蕴含的对策性原则、措施,如重点是“规范征地行为”,建立解决“征地补偿安置争议的协调和裁决机制”。

  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革劳动就业管理制度,清理对农民进城务工的不合理限制政策和乱收费,取消各种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劳动保障部牵头)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制度,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公安部牵头)选择部分具备条件的城市开展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的试点工作。(劳动保障部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是作答申论有关城市外来劳工、农民工户籍等问题的政策依据,注意指导思想是“取消歧视”,目标是“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

  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中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改革。尽快研究出台行业协会、商会改革指导意见。选择部分行业和城市进行改革试点。(发展改革委牵头)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强市场规则和法规建设,加快推进制定和出台《反垄断法》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按照决策、执行、监督职能分开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市场监管体制。(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是作答2008年北京市申论“行业自律”问题的依据。要注意国家对行业组织发展的方针是“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就意味着政府从宏观上进行引导和规范,不能任其自流和自律;改革目标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而这一市场体系就是“优胜劣汰”、对劣质高价产品和服务及其提供的企业进行淘汰的机制,也是解决商品质量、价格方面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加强市场规则和法规建设,加快推进制定和出台《反垄断法》工作”是立法和制度建设方面的措施,属于可直接引用的“由行业自律走向从外部规范行业发展,整顿市场竞争秩序”问题的对策,而“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按照决策、执行、监督职能分开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市场监管体制”,则是执行层面的具体对策。可以提炼为一个论点,即:解决行业自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具体的对策表述如:必须在行业自律基础上,完善行政执法,有关部门认真行使职能,加强市场监管,处罚质量和价格违法行为;同时,鼓励舆论监督,吸收群众参与,共同监督行业组织、企业行为和市场秩序,根本上维护全体消费者利益,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七、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略)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略)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略)

  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管理、运行和监督体制。全面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完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收费服务和药品购销秩序。(卫生部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对作答申论有关保障民生、解决“群众看病难”、保证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等问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主要意义是有助于正确理解材料,其中的任务目标不能直接作为对策利用,但可作为概括、归纳材料要点的答案,有的材料要点就在于“在医疗卫生方面要干什么、达到什么目标”,而最终要点的表述与本条文件内容十分近似。

  八、推进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组织研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发展改革委牵头)抓紧出台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方案,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财政部、税务总局牵头)加强对垄断行业分配行为的监管。(国资委、财政部牵头)改革和规范公务员工资制度,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事部、财政部牵头)完善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劳动保障部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对作答有关“保证效率的同时要优先保证公平”、“合理改革分配制度,提高劳动者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以缩小贫富差距、不同社会群体和行业收入差距”等问题有参考价值。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抓好吉林、黑龙江城镇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制订推广方案。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扩大做实个人账户试点。推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基本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历史遗留问题。依法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个体、私营和外资企业的参保率,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办法。加大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力度,逐步提高统筹层次。研究制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障制度改革方案。(劳动保障部牵头)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民政部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对作答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弱势群体和贫困群众的社会保障工作等问题有参考价值。

  九、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继续深化外贸管理体制改革。(略)

  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略)

  完善“走出去”管理体制。出台《境外投资管理条例》。(法制办牵头)制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指导意见。(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牵头)建立健全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加强对境外企业的监管。(商务部、国资委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对作答类似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如广东当前施政方向、发展思路调整的热点问题有参考价值。要点就在于“走出去”,即主动扩大开放,深化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吸引外来投资,拓展区域外市场,增强本地经济扩张势头。

  抓紧建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的应对机制。加快研究制订后过渡期关键领域和行业的应对方案,建立健全应对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和跨部门综合应对机制。有效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手段,健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产业救济和安全保障体系。(商务部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对作答有关应对贸易摩擦、外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反倾销、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有参考价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