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用型议论文的类型和样式(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新浪考试

  2.第十一类公文——意见

  “意见”是国务院2000年“办法”中新增加的文种,“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从行文方向看,可以是上行文,也可以是下行文。作为上行文,可用于向上级机关报请批转或转发有关事项;作为下行文,可用于领导机关对某些重要问题提出处理的方针、原则和措施、办法。

  意见一般由引言、正文和结尾三部分组成。引言要写明提出意见的事由、依据和目的。正文部分是意见所提出的具体见解和措施办法,可采用小标题或围绕问题分条列项进行撰写。结尾,对贯彻意见提出具体要求。意见的标题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组成。

  【例文1】

  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

  国发〔2005〕9号

  [注意要点]标题中,“国务院”为发文机关,“关于”为公文标题必用介词,“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事由,其中年份表明文件适用的时间范围,“意见”为文种。国发〔2005〕9号为文号,包括发文机关字头简写“国”+“发”字样+年份+文件编号。本文标题表明了文件的内容是安排部署工作性质,是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一工作提出目标、任务和指导原则,由于国务院的最高地位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课题性质,决定了这一意见是宏观指导性质,不涉及具体执行的措施。

  近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科学实施宏观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但是,宏观调控的实践也表明,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仍未消除,推进改革十分重要和紧迫。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需要加快推进改革。2005年是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把改革放到突出位置上,用更大的力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2005年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体制创新,把深化改革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注意要点]第一段为引言,内容是简述所要安排部署工作的现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安排部署这一工作的必要性——“加快推进改革”,《意见》所指导和部署的对象是“2005年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然后提出总体要求,也即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这些引出话题、说明必要性、提出总体要求的“引言”,是“意见”类公文内容必不可少的。同时,也要看到,经济体制改革并不是每一年都需要提出要求、做出部署的工作项目,具有宏观性、长期性,因此对一年的改革意见,可适用较长时期如数年的改革工作。这就要求文件内容要适应长远,至少是两三年内的形势需要;要适应宏观层次即较广大范围的指导要求,提出原则性意见,而不是带有具体做法和数字的意见。

  2005年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创新制度、转换机制,把握大局、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注意要点]第二段是过渡段落,由引言转入正文,以“抓好以下重点工作”的过渡句引出下文,其中“以下”字样是过渡的关键。

  一、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研究解决农村税费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把工作重点放在搞好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上。积极探索建立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长效机制,巩固改革成果。(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农业是第一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中共中央已连续四年出台一号文件关注“三农”问题,本《意见》把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项任务,体现了农业的基础地位和中央对农业问题的关注程度。其中,又把农村税费改革、主要是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改革列为农经改革的头条和首要任务,明确这一点对解答申论考试中出现的农业、农民、农村问题具有依据和原则指导意义。

  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切实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所有权和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继续推动土地承包纠纷仲裁试点工作。继续探索农户间转包、转让、互换等土地流转方式。加强对承包土地流转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强迫流转案件的督查力度。(农业部牵头)进一步研究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进入市场。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的确认,进一步推进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国土资源部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土地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土地承包权是农村经济关系、农业生产关系的基础,围绕土地承包权的纠纷是农村经济领域的主要矛盾,是多发问题,也是申论考试的热点话题。本条是解决土地承包权问题的政策依据。由某某部门牵头,是明确一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在部署安排工作的文件中,有时需要明确具体的责任单位,而责任单位中根据责任主次、地位轻重,又分为牵头单位、参与单位。

  深化粮食、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略)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略)

  深化林业、农垦、供销社体制改革。(略)

  二、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研究提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思路,研究制订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国资委、发展改革委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石,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则是国有经济改革的目标和指导原则。这是作答申论中类似国有经济改革和发展战略问题的依据。

  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略)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加快推进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逐步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以建立健全国有大型公司董事会为重点,抓紧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独立董事和派出监事会制度。继续改革和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和任用方式,公开招聘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失误和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责任追究程序和办法。推进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继续做好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建立依法破产机制。(国资委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明确了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是股份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的现代企业制度、人才选拔任用、损失责任追究、分离社会职能、破产6项,在作答申论时可作为认识和把握某些资料内容、观点的依据。

  深化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改革。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适时出台邮政体制改革方案。抓紧研究提出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完善烟草行业管理体制。研究制订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发展改革委牵头)。实施电网企业主辅分离,理顺区域电网资产关系,建设区域电力市场,开展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发展改革委、电监会牵头)。继续深化民航体制改革。(民航总局牵头)积极推进实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交通部牵头)。推进供水、供气等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建设部牵头)。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步伐(水利部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是作答消除“霸王条款”即垄断现象问题的政策、措施依据。

  三、进一步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3号)。抓紧提出落实相关重要举措的部门分工方案,研究制订和完善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等相关具体措施和配套办法,形成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发展改革委牵头)加快清理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政策文件,加快完善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合法权益、保护合法私有财产等各类产权的有关法律法规,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法制办牵头)

  [注意要点和应用范围]本条是作答申论关于扶持私营经济发展、增强市场经济活力问题的依据。

  完善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服务体系。(略)

  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金融企业改革。(略)

  健全金融调控体系。(略)

  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和协调机制。(略)

  [注意要点]金融问题专业性强,除金融监控体制外,汇率问题(人民币升值与出口挂钩、汇率与国际并轨实现自由浮动)、人民币实现全球自由兑换、允许外资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均属战略性、专业性问题,申论试题中出现可能性不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