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时事热点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7、朝鲜半岛的和平努力(既可以考形势与政策选择题,又可以考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析题)

  (1)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2007年2月13日,第五轮第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北京通过共同文件。《2.13声明》的主要内容是:

  六方重申以和平方式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重申将认真履行在共同声明中做出的承诺。六方同意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

  六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平行采取以下行动:①以最终废弃为目标,朝方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包括后处理设施。朝方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IAEA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朝方与其他各方讨论共同声明所述其全部核心计划清单,包括从乏燃料棒中提取出的钚,根据共同声明这些计划应予放弃;②朝方与美方将开始双方谈判,旨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并向全面外交关系迈进。美将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的程序,并将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进程;③朝方和日方将开始双边对话,旨在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邦交正常化;④各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向朝方提供紧急能源援助。首批紧急能源援助相当于5万吨重油,有关援助将于60天内开始。

  2007年2月13日,国务委员唐家璇表示,中国政府坚决支持会议通过的共同文件,并准备全力以赴承担应尽义务。唐家璇说,现在可以明确六方会谈有三个目标:一是谋求朝鲜半岛无核化;二是通过六方会谈机制和重要平台实现有关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三是通过这个平台,推进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最终实现长治久安。

  2007年9月27日至30日,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制定并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其内容包括:

  ①朝同意对一切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废弃为目标的去功能化,同意于2007年12月31日前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地申报。②朝美继续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向实现全面外交关系迈进。③朝日将迅速实现邦交正常化。④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与人道主义援助将向朝方提供。

  朝核危机持续升温,将给东北亚地区安全带来重大威胁。东北亚是攸关中国核心安全利益的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尚未摆脱“冷战”约束的唯一地区。中国遵循有所作为的外交方针和睦邻的周边外交环境,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用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关键时刻多次沟通,劝和促谈,并取得重大成果,这是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体现,也是中国在国际政治、外交事务中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体现。

  (2)朝韩元首会晤

  2007年10月4日,韩国总统卢武铉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历史性会晤,签署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其内容包括:

  ①确定根据民族团结的精神,自主解决统一问题

  ②结束军事上的敌对关系,超越思想和制度上的差异,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依赖的南北关系

  ③应结束目前的停战机制,构筑恒久的和平机制

  ④加强在发展民族经济、社会文化与国际事务等领域的合作

  朝韩签署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意义重大:首先,双方表明了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无核化的意志与决心,突出了和平主题。其次,在朝韩关系上,明确了定位。双方决定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异,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依赖的北南关系。为此,双方决定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完善各自的法律和制度,努力使北南关系朝着符合统一的目标发展。第三,决定大规模推进经济等领域合作。为实现北南经济的均衡发展和共同繁荣,双方决定加快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步伐。双方一致认为,加强多方面的经济合作,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双方决定扩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在原有的经济特区基础上,在建立新的经济特区,并开始了铁路、公路等。第四,制订了落实宣言的措施,双方确立了首脑不定期会晤机制,决定成立副总理级的“北南经济合作委员会”,并举行北南国防部长会谈和总理会谈。

  这些举措符合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也有助于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