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新增考点之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8、政治体制改革

  (1)评价政治体制是否正确的标准

  政治体制,是指政治制度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实现形式,主要是指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等具体制度。邓小平指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是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的发展。”

  (2)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因

  ①我国政治体制本身还不完善,党和国家现行的具体领导制度、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还存在一些缺陷;②政治体制改革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③政治体制改革,也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稳定发展的需要;④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

  (3)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则

  ①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②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的立国之本,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政治保证,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经验。

  ③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决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既要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又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必须坚定地走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不能照搬任何国家的做法。

  ④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