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理论重点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3、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分析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策

  (1)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概念

  ①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

  ②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中的不同矛盾以及同一矛盾的两个方面各自有其特点。

  ③由于矛盾的特殊性,矛盾具有多种解决形式。

  (2)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即一般和个别、绝对和相对的关系。

  ①一般只能通过个别而存在,即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事物)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

  ②任何个别都是一般(都具有一般的本质或属性),即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是没有的。

  ③个别包括一般,一般不能完全包括个别。共性不能代替个性,个性具有共性容纳不了的内容。

  ④一般和个别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对于不同的层次和范围)。

  (3)方法论意义

  这一原理是关于矛盾问题的精髓,它是客观事物固有的辩证法,又是科学的认识方法。

  ①认识事物就是认识事物的矛盾。认识事物不仅是把握现象,而是分析其内部的矛盾关系,分析事物矛盾内部的对立因素的关系和作用。

  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指分析事物的矛盾就要深入到分析矛盾的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因为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研究矛盾的普遍性才能发现事物发展的一般原因。研究矛盾的特殊性,才能确定事物存在的特殊本质。

  ③分析事物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不仅是解决具体矛盾的出发点,而且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论基础。理论是从具体实践中概括出来的共性,而具体实践则表现为个性。

  把握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