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理论重点之十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11、分析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资产阶级采取的政策

  (1) 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把中国的资产阶级区分为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即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部分,把中国的资本主义也区分为官僚资本主义和民族资本主义两部分。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即官僚资产阶级,直接为帝国主义所豢养,并与封建统治阶级相结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之一;民族资产阶级虽然是一个具有两面性的阶级,易于同敌人妥协,常常发生动摇,但由于它深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主义的束缚,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有矛盾,因而具有一定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之一。官僚资本主义具有买办性、封建性和垄断性,代表着反动的生产关系,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经济基础,不仅压迫工人和农民,而且压迫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严重地阻碍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之一,因此,中国民主革命在政治上推翻三座大山统治的同时,在经济上必须对官僚资本主义的企业进行没收,将其转换为新民主主义的国营经济。民族资本主义在当时是一种比较进步的生产关系,且大多数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基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从中国民主革命的性质出发,在民主革命中,实行保护民族资本的政策,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对其实行“和平赎买”。

  (2) 将资产阶级分为两部分在中国革命过程中的实际意义是:第一,可以分清革命的敌人和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第二,可以在革命过程中利用二者间的矛盾,团结和争取民族资产阶级,进一步孤立大资产阶级,以统一战线的形式反对最主要的敌人。第三,正确认识和处理与资产阶级的关系,事关无产阶级领导权的实现。

  (3) 将资本主义分为两部分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保护民族资本对支援革命战争、改善人民生活、发展国民经济,对于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团结全国的知识分子、爱国华侨及其它爱国民主人士具有重要意义。没收官僚资本具有双重革命性质:一方面反帝反封建、摧毁国民党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另一方面解决大资产阶级与官僚资本问题,又带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的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没收占垄断地位的官僚资本,使新民主主义国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使国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居于领导地位。其次,无产阶级可以利用由官僚资本转化而来的经济力量,巩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再次,为确立新民主主义社会及相应的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过渡奠定了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