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时事热点之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9、俄罗斯的外交举措(主要考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析题)

  2007年,俄罗斯在外交上有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言行:2月10日,普京在慕尼黑参加了第43届安全政策会议时,当着西方领导人的面,抨击美国“几乎无节制”地在世界上滥用武力。他说,美国领导的“单极世界”是不可接受的,只有联合国才能合法使用武力,他批评北约东扩“具有挑衅意义”。这个讲话被称为“慕尼黑讲话”。5月29日,俄战略火箭部队成功试射了两枚具有特别意义的导弹。5月31日,普京在记者招待会给美国贴上了“帝国主义”的标签。6月4日,普京说如果美国执意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欧洲可能重新成为俄导弹瞄准的目标。7月14日普京签署命令,决定俄罗斯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8月17日普京宣布,俄已于当天开始恢复中断15年之久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

  俄罗斯的这一系列言行说明,多极化是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美国构建单极世界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但世界不会因此发生“新的冷战”。

  俄罗斯与美国的矛盾加剧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国家利益和战略目标不同。一方面,美国在总体上要利用俄罗斯参与解决许多国际问题,同时又要遏制和削弱俄罗斯,全方位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防止俄罗斯再度崛起,威胁美国的全球霸权。这是美国与俄罗斯关系起伏、非敌非友的根本原因。俄罗斯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政局的稳定,不再甘心继续充当旁观者角色,要为俄罗斯打开更广阔的政治回旋空间。俄罗斯的这一系列言行是对西方一再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所做出的有限回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