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理论重点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4、用意识形态相对独立性原理分析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及对国际政治、经济的影响

  (1)意识形态根源于社会存在,但它一经产生,便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并具有特殊的功能。主要表现在:

  ①意识形态的变化发展同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不一定完全同步。意识形态有时会落后于社会存在,对社会的发展起阻碍作用;有时又会预见到社会存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对社会的发展起推动作用,不过这只是相对的。过时的意识形态仍可能在它的物质基础消灭之后长久地存在下去,新的意识形态也只是在社会已具备了提出新的任务的条件时才可能产生。

  ②意识形态的发展只有历史继承性。一定历史发展阶段上意识形态,在内容上主要是反映现实的社会存在,但同时也会吸收、保留以往形成的某些意识形态材料,“古为今用”;在形式上继承以往既有的方式和方法,同时又根据新的内容和条件加以改造、补充和发展,并增添一些新的形式,“推陈出新”。正是由于这种继承性,才有意识形态发展的独特的历史,才能形成各具特色的民族传统。

  ③意识形态对社会经济结构以及政治结构具有能动的反作用。这种反作用就在于,它把不同集团、阶级,尤其是统治阶级的利益要求内化为人的思想、情感、意志,以支配人们的行动,从而影响社会的经济结构和政治结构。

  (2)由于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这种意识形态里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加强先进文化建设,用先进的意识形态武装、感染、教育和引导人,战胜腐朽的意识形态,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任务。

  (3)在一定时期文化因素也会成为国际社会中的突出问题,而影响国际关系的发展。广义的文化指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狭义的文化专指包括语言及一切意识形态在内的人类社会的精神现象。世界文化发展的大趋势无疑是各国的相互补充和相互吸取,各种文化的交流在规模和深度上都超越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同时,文化上的相互融合也不是无限的,差异在缩小,但价值观念的差异始终存在。就世界文化因素对国际关系发展的影响而言,我们既不能认为全球化必然会促成同一的全球文化,形成同一的世界价值体系,又不能像有些西方学者那样,过分强调不同文化的冲突方面。各国文化应求同存异,交流互鉴,建设一个丰富多彩的和谐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