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理论重点之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10、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指出:“南昌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开篇。”结合这一论断谈谈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过程与基本内容。

  (1)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大革命时期,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还处于初期,党也处在幼年时期,是对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都懂得不多的党,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还没有完整的、统一的了解的党。经过大革命的成功与失败,党获得了经验教训。南昌起义表明中国共产党已认识到进行武装斗争在中国革命中的极端重要性;而在经历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也开始把工作重点转向农村,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土地革命等新的革命斗争实践中,积累了新经验,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发展的新道路。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克服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开始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是创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开篇。

  (2)中国革命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关于中国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原因的分析。第一,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这是最根本的原因。第二,国民革命的影响,第三,全国革命形势继续向前发展。第四,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第五,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政策正确。

  其次,是关于“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密切结合的思想。“工农武装割据”是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必由之路。

  最后,还包括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必要性的分析。第一,这是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决定的。中国对内没有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没有合法斗争的权利,对外没有民族独立,受帝国主义压迫,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和特点。第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而工人阶级人数很少,因而不可能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有一个本身强大的无产阶级作为革命的主力,从而依靠无产阶级本身的力量就足以在中心城市举行武装起义并取得胜利,再联合农民的革命力量,把革命推向全国。中国民主革命实质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革命,中国共产党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就必须深入农村,发动农民起来革命。第三,中国革命的敌人力量异常强大,且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在农村的统治相对薄弱;中国农村可以不依赖于城市而独立存在。近代中国的特殊国情、特殊的城乡关系,决定了中国革命的特殊道路。

  (3)一个国家的共产党要领导革命与建设取得胜利,必须首先立足于本国,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依靠本国革命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与本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适合本国特点的正确道路,把本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好。马克思主义也只有同各国的实际相结合,才能显示强大的生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