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理论重点之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13、用和谐世界的外交理论去驳斥各种“中国威胁论”与“中国崩溃论”。

  (1)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时期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新理念,体现了促进中国的国家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相结合的愿望,也体现了一个爱好和平、讲求正义、尊重秩序的大国的责任意识,反映了我们党对时代特征和世界形势特点的新认识,反映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外交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和实践。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作为指导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战略思想和新的理念,将有助于使我们的世界更加多姿多彩、更加和睦和谐,有助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2)建设和谐世界,就是建设民主的世界、和睦的世界、公正的世界和包容的世界,更加注重国家间的对话、协调与合作,强调国家间的平等、相互依存和遵守国际规则的重要性,体现了和平共处的意愿。和谐世界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领导人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科学分析后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具有丰富内容和深刻内涵:第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与和平;第二是坚持互利合作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第三是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第四是坚持积极稳妥方针,推进联合国改革,建立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3)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应该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在国际关系中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4)驳斥“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①“中国威胁论”认为“强大的中国会对世界造成威胁”;而“中国崩溃论”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是虚假的”、“中国的经济即将崩溃”。②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和平发展道路理论是对“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的最好驳斥。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定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强大只会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同时,由于科学发展观是和平发展道路的核心价值所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为和平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中国经济绝不会崩溃。

  哲学补注

  七十二题 D项 生产工具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是正确的,比如说计算机作为一种生产工具就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分配关系等等.有了机器生产,资本家也才有了隐蔽剥削工人的基础.

  四十二题 B项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公式是实践---认识---实践----认识····无限发展的过程,实践是个别的。具体的,认识是一般的、普遍的,这也是个别---一般---个别---一般····的过程,所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就是辩证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