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新增考点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5、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1)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由四个基本方向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其基本内容是:

  ①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其中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而不能脱离这个实际。

  ②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经存在着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两种错误倾向:教条主义从书本出发,靠照搬照抄马克思列宁主义词句来解决问题;经验主义从狭隘经验出发,轻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满足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尽管二者的表现形式不同,但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理论和实际相脱节为基本特征的主观主义。

  ③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和实质。实事求是内在地包括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和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内容。

  ④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验证条件和目的。邓小平坚决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念,明确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检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他对真理问题作了新的发挥,把实践标准具体化生产力标准和群众利益标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需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2)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意义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丰富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①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

  ②党的思想路线是制定并贯彻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

  ③党的思想路线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