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考研政治临门点题理论重点之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49   高联教育

  9、分析抗日民放统一战线与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区别并说明在中国革命中建立统一战线的必要性、可能性、基本原则基本经验。

  (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区别表现在:第一,任务不同。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以反对封建压迫和国民党新军阀统治为主要目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主要目标。第二,组成不同。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实行下层统一战线,只包括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具有广泛的民族性,不仅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而且包括中小地主、甚至包括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当权派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第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国共两党、两个军队的合作;没有双方共同遵守的共同纲领和固定组织形式。

  (2)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首先,这是由于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在阶级构成上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其次,近代中国经济政治发展和敌我力量对比的不平衡性,又导致了中国革命的长期性与不平衡性,中国革命不可能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这就决定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革命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

  在中国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也是完全可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是世界上各种矛盾的焦点。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中国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的革命要求坚决,是共产党的基本依靠力量;民族资产阶级也有革命性一面,无产阶级完全有可能与之建立统一战线;中国带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历来是革命的对象。但是,由于他们的各个集团是以不同的帝国主义为背景的,在各个帝国主义之间矛盾尖锐化的时候,属于别的帝国主义系统的大资产阶级集团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时期内参加到上述斗争中去。在这种情况下,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为了削弱敌人和补充自己的后备力量,可以同这样的大资产阶级集团建立统一战线,并在有利于革命的条件下尽可能地保持这种统一战线。

  (3)基本原则有:第一,正确处理两个联盟的关系。第二,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第三,党在制定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和原则时,总是坚持阶级分析法。第四,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主要经验有:第一,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制定统一战线的策略,但工农联盟始终是统一战线的基础。第二,坚持反倾向斗争是统一战线策略正确实施的重要保证。第三,又联合又斗争是坚持统—战线策略的总方针。第四,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