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知音教育李永远:心态归零 才能不断有好的成就

2014年12月02日15: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海知音教育李永远现场访谈实录:

海知音李永远海知音教育李永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4年新浪盛典访谈节目,今天邀请的嘉宾是来自海知音的创始人兼总裁李永远先生,欢迎您。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李永远: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在网上,学生对您的评价特别高,说您是SAT全科教学专家,中国最好的SAT填空老师之一,SAT阅读老师之一,最好的语法老师,没有之一。能够得到这么好的评价,是因为您持以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呢?

  李永远:这句话是我2、3年前的学生总结的,这里面也有自己的情感因素在里面,不能算作很客观。

  作为全科教学这块,我还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教学的权威性一定来源于你对于考试题目的无比熟悉和千百次的总结提炼。

  第二个,我鼓励学生融会贯通式的学习和立体化的学习,不管是考试还是非考试科目,很多东西是通的。以SAT考试为例,填空、语法、阅读,这些科目是完全可以打通的。词汇和语法尤其是句法是任何英语学习的基础,也是阅读能力的基础。很多学生上培训课,尤其是阅读这块,期待所谓的方法和技巧,没有前面的阅读能力的积淀和提升,方法和技巧不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只有你首先读句子的能力得到提升了,篇章的读的能力提升了,再加上正确选项的特征、干扰项的方式,这些锦上添花的方式有了才是完整的。还有学生经常说,写作没有素材,在SAT的阅读里面,有很多可以用来写作的素材和论证的方式可以借鉴。不光是SAT写作,申请的时候很多的思想也可以提炼,很多阅读文章是很有思想的。

  像语法的题型很多好的名言,改写一下就是很好的句子,很好的融会贯通的学习,这样的话会事半功倍。

  主持人:要把基础打牢再谈技术层面的?

  李永远:对。

  主持人:这是您技术方面的理念。

  李永远:我觉得是。这几门的学习不能割裂,很多同学们写作不知道写什么,阅读文章有很多内容,很多写作的方式可以应用在写作里面。阅读里面很多好文章的思想可以用在很多同学申请文书的文章的写作里面,很有启发性。很多有哲理的句子,可以改写变成写作的开头,我经常给学生们举这样的例子,所以我说学习一定是立体化的。

  主持人:我在比较知名的某网站上,看到学生们对老师的点评。教的老师非常的可靠、负责。很多学生觉得在其他的机构,如果想要遇到一个好老师是需要凭运气的,在海知音完全不会有这样的状况,你是怎么样做到把师资队伍培养这么优良的?

  李永远:也不能说没有,只能说尽量所能。选才很重要。我一直坚持的原则,选和我相同理念的人。同一个理念下,大家做事情比较容易一些,很多来上课的学生会发现,有一些老师是我曾经的学生,我也从事很多年了,我带的学生现在在美国的名校毕业了,只是认可我的教育理念,跟着我做老师,我做一些技术方面的培训,理念一致了,做事的风格和我很相似,每个人的个性会不一样,但是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我会教他们,你做老师,应该对于题目,对于考试的内容非常的权威,我要求他们和我一样做到,学生问一道题,告诉他出自哪套题,官方指南多少页,讲完之后,还能找到类似的题在哪里,让他做对比,就实现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是技术层面。学生课后的辅导和监督,我们也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上完课都有哪些一定要记下来,学生的表现状况一定要给家长[微博]反馈,暑假的时候做全日制托福[微博]的模式,我非常感动,有刚毕业的从美国回来的老师做助教,经常是晚上11、12点才下班,把学生们送到家长的车上自己才回去。

  我也是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团队,他们支持我,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一点点的口碑。

  主持人: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一起往前走。

  李永远:对。这种感觉特别好。

  主持人:网上有很多在海知音曾经学习过的学生们,现在已经考到国外的知名院校了,他们上传了一些视频,表达了对海知音的感激之情,我们是怎么样做到的把优秀的学子成功送出去的?

  李永远:我也看到了学生们自己录的视频,在名校的学生,我特别的幸运,老师的名声一定是学生传出去的。学生优秀,所以我才被他们所称赞。真的是这样的。10年底创业教书的时候遇到很好的一批学生,海知音刚成立的时候,没有什么名气,他们真的认可我这个人,真的想学东西,他们本身就是很想学习的人,我在他们身上倾注了我自己的心血,带出了好的成绩,形成了相同的口碑。我们暑期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在美国高中回来的学生,他们非常的看重口碑,学姐、学长在哪里学习的,口碑好就一代一代传下去。美国的一些高中,好的中学几乎是代代相传来这里。真的是我遇到了一批好的学生,是他们的功劳,不是我的功劳。

  主持人:是因为您对他们好,他们觉得因为您的教育理念和其他的方法好,他们也是对您表现的也是很尊敬。您觉得他们好。这都是相互的。

  李永远:我只是做了很正常的事情,并没有太多。我觉得我做了作为老师该做的事情,只是说我一直信奉一个原则,结果在播种的每一瞬间。当时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每一次对于备课的打磨,课后牺牲自己的时间为他们答疑,他们需要你帮助的时候,能够及时伸手,哪怕学完了,不一定是你的学生,你能够帮助他们。每一个细节,你当时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你真的是把教育作为一个事业的话你会这么做,慢慢会形成一种回报,一定是这样的。

  说到这儿,我也一直跟他们说,我特别欣赏朱熹的一首诗,他写过观书有感二首的第二首,“昨夜江边春水生,蒙冲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讲的是原来有一艘大船搁浅了,几十个人推都推不下去。前一天晚上涨水,第二天早上一看,船已经被水推下去了。很多事情,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渴望功名、渴望爱情,如果你天天盯着这个不一定来,但是如果你每天做好可能是水到渠成,是相伴而生,并不是追求来的。

  主持人:您也特别热爱自己的事业,正是因为没有追求必然结果的出现,而是把专注力放在了教学上了,自然而然带来了好的结果。

  李永远:我除了当老师,其他的做不了。也就当老师这块做的比较合格,其他的事情不太擅长。可能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出了两本书,SAT方面的,在学生圈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这个书和其他市面上的SAT五的书有什么区别?

  李永远:我当时出书的背景,大家在学习SAT的时候,一开始没有特别理想的词汇参考书,很多人会拿GRE的词汇做参照,不是不行,有两个问题,一个太海量了,有些词不太适合SAT。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是很多注释并不适合SAT。

  主持人:怎么说?

  李永远:我们常见的词叫elite,精英,所有的词汇书都注褒义词,如果这样做SAT不会拿分数,通常这个词考的是自命不凡,自以为是的精英。零障碍为SAT填空和阅读做准备,我是教全科,填空和阅读里面,词是什么意义,我把能找到的参考书里面,这个题目语境里面这个词的意义都注出来了,做了词汇书,我的词汇书不是用电脑排出来的,是用手做出来的,比较精致,可能由于技术上没有达到这么完美的,我也得承认,有正序还可以有倒序。做一个生僻词库,我还需要改进。但是有些方法做得不错,我给他们真实的考题的语境,好的注记法,记单词不枯燥,有动力背下去。

  主持人:很多时候有些词是直译过来的,本土化的理解会扭曲,您提的记忆法我比较认同,又回到了基本功的问题上了。

  李永远:我在书里面,尤其是新版里面我加了几百个真实的考题例句,他们知道考试的时候是什么用法,实现了由词汇书到做题是零障碍,直接的过渡。

  主持人:这么多年的从业生涯中遇到了好多的学生,他们可能有一些问题是比较普遍的,在学习中遇到的障碍,或者说困境,面对这样一些学生给您提出问题的时候,都怎样解答?

  李永远:学生的问题,技术层面的容易,但是更多的是非技术层面的,怎么讲呢?我一直觉得一个人走多远,跟他的智力、本身的接受程度并不是有本质的关系,而是跟他的很多非智力因素,性格、习惯的东西,很有关系。现在学生要问我最大的问题,我的回答就是太简单,就是选择太多,无从决定,决定了又老去变,变得心态比较浮躁,很多事情的坚持处理上面,第一个缺乏恒心,第二个考虑好习惯的培养。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SAT学习里面的数学部分,对中国的学生来说,我的要求应该是拿满分的,很多人上不了700分,不是他们不会做,而是说习惯不好。我经常说,同学们你会做和做对完全是两回事,会做得不了分没有用。为什么会形成这个呢?就是平时做题的时候,不太认真,总觉得自己会了不愿意真实把这个题的完整过程做一遍,于是在考试里面,会出各种各样的纰漏,真正动手的时候发现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我经常给学生们一句话,把练习当考试,才能把考试变练习,这是辩证的。现在的90后,很聪明、活跃,但是如果稍微笨一点会好一点,这个建议应该是给他们比较中肯的建议和想法。

  主持人:关于SAT改革我们做了哪些准备呢?

  李永远:在改革的官方说明出来的第二天,我写了一篇关于改革的分析,有些网站也转载了,北京和深圳海知音,两家海知音的8位老师参与的教研计划,现在准备收集一些题型进行研究和测试,我们希望在官方指南出来的第一时间推出我们自己的白皮书,或者叫蓝本。能够为新一届的学生准备新SAT的时候提供一些指导,变得不要那么恐惧和困惑。具体在运行过程中,更多的细节以后有机会再披露。

  主持人:今天通过跟您聊这么多,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我们海知音会获得新浪2014年教育盛典举办的最具口碑影响力出国留学[微博]机构,很开心吧?

  李永远:这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不过说实话,这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最多只能代表过去的4年里面,我们至少还是做了一些事情。斯坦福有一篇文书,什么东西对你是最重要的。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把它叫做持续的生命力,人应该时时让自己的生命力归零,4年之前,我是抱着创业的心态做这个事情,可能我能够保持不骄不躁,能够保持一份耐心做这个事情,4年取得一定成绩和奖励的时候,还能不能保持这种作风,这是很重要的。把心态跟着所谓的地位和功名一起上去的时候,你发现你已经不是原来的自己了,你让自己的心态归零,回到刚刚创业的时候做事的风格,会发现还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人应该归零,沿着横向总强不断的涂抹,才能不断有好的成该。

  主持人:你这个归零和那个归零不一样了。

  李永远:但是我觉得重新找回奋斗的初衷是非常重要的,当初为什么做这个事情,仅仅是为钱还是什么吗,你把这个想通了,会找到新的动力刺激自己。

  主持人:把这个做好之后,钱是跟在后面,自然而然就来了,您说的都是朴素的真理,最后有没有什么话想跟大家讲的?

  李永远:刚好比较应景的是14年10月亚太SAT考试,出了很大的问题,现在对于中国人的诚信,美国大学或者是考试机构对中国人的诚信是打了大大的问号,很多所谓的泄题或者是其他的。我们不能去说只是为了吐槽而去把它作为一个平时的调侃,这是我认真的,我们能不能切实采取一些方式,哪怕是负责任的机构联合起来形成一些共识,不去帮助学生去作弊,或者说提供一些不真实的东西。这是我们作为教育机构可以做的。作为学生来说,无论是他考试,还是说以后的申请文书,包括成绩单的开具等等,能不能形成一种规范,比如说和学校一起保证这个东西的真实性,你短期看不到有多大利益,但是你想,如果形成长期的口碑,不但自己受益,后面的学弟学妹们也会受益,反过来他们做假或者是不真实的成绩,受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后面跟着的若干的学弟学妹也会受到牵连,因为他会觉得你这个学校不诚信,你这个学校的学生有所谓的作弊行为,对后面的毕业生会产生相应的预判。大家想到这一层,自己的行为不仅仅影响到自己,还影响到后来人,我觉得你做事情的时候,不能那么的自私。这个东西不可能一辈子不被揭露,虽然你被录取了,有可能你找了一个不匹配的学校,你适应不了那里的生活,痛苦的是自己,吃亏的是自己,把这个想明白了,很多事情的做事风格,自己就能把握。

  主持人:今天和李老师聊这么多,有很多的收获,非常感谢您做客新浪访谈间。

  李永远:我也觉得这是很好的机会和大家沟通、交流,我平时也不怎么参与这样的节目。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海知音发展越来越好,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学子。谢谢李老师。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海知音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