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学校张云魁:以学生为中心分级教学

2014年12月09日20: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北京王府学校张云魁先生现场访谈实录:

张云魁先生 张云魁先生
张云魁先生与主持人尹菲 张云魁先生与主持人尹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我们北京王府学校的张云魁先生,因为在刚刚结束的新浪2014教育盛典上,北京王府学校获得2014年度最具品牌特色的国际学校这一奖项,有请张先生和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张云魁: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刚刚举行的2014新浪的教育盛典上,王府学校获得最具品牌特色的国际学校这一奖项,您能不能跟网友分享一下您现在的心情?

  张云魁:要说心情,首先我是作为王府学校的一员,作为王府人,代表整个王府来领这个奖项,第一肯定是感谢新浪,感谢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能把这个奖项颁给王府学校,而且这个奖项的名称作为最具特色的国际学校,我觉得非常符合我们王府学校现在的定位。我们虽然是一家私立学校,我们是很纯粹的国际学校,提供国际课程。另外一点,我们从2003年建校开始,我们的定位就是国际学校,经过11年的发展,我们现在从品牌上、特色上,都可以说在引领全国的跟国际课程相关的教育,这个奖项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认可和最大的成绩。

  主持人:您刚才有提到学校一直在国际教育这块做得比较多的事情,也一直在坚持走国际教育路线,可不可跟网友分享一下学校怎么在做国际教育这块,在学校具体事情落实当中是怎么来处理的?

  张云魁:对王府学校来说,我们提供的课程是国际课程,这里可以跟大家简单说一下我们提供的课程,第一是AP课程,我们定位是北美方向的留学[微博]意向这些学生提供这么一个课程。另外一个课程体系叫A—level,有些网友可能对这些课程比较了解,他们知道有AP、有A—level,有IB,有澳洲课程等等,对王府来说,我们是满足了去英联邦或者去北美所有有这些需求的国家的学生。像A—level课程主要以英联邦为主,提供这两个课程,就基本上可以满足我们所有的留学意向,以英语国家或者以英语为教学语言这些国家所有的出口。

  主持人:新浪教育每年所颁发的奖项,在行业里有很重的重量,您觉得王府学校是通过自己哪些独特的优势,能够在最终获得这一奖项呢?

  张云魁:如果提到优势的话,不能仅仅说一项或两项,王府的优势肯定是很多特点综合的考量,第一刚才已经提到,我们从2003年开始就做国际课程,作为一个国际学校,这个从时间长度,从它的底蕴还有从各个方面来说,应该说年份算是在中国的国际学校里时间是比较久的。另外一点,我们现在去美国和加拿大的学生数量是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现在AP课程做得比较多,推广也比较好,而王府学校是从2006年开始就开始有AP课程,比现有的各地的AP学校或者说AP课程体系来说,早得很多。我们的一些特色,不光光是提供课程,作为国际课程体系,作为国际学校,我们有一系列的举措,能让我们学生从各个角度来提升自己,达到最终去国外名校留学的目标,比如说除了我们的课程体系之外,我们考试中心和升学指导部门是我们其中比较特色化的部分,而且是从课程体系、升学指导、考试中心,各方面多元化、为我们学生从进校一开始就建立多方位的档案,让他可以从多方位的角度,提升自己,最终通过三年的学习,来达到以后出国到国外读大学的需求。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特点,比如说我们的师资力量肯定算是国际学校里师资力量比较好的。另外一点,刚才提到的AP课程,王府学校属于全国最大的AP学校,这一点毋庸置疑。另外一点我们提供AP课程的种类也一定是所有国际课程里提供最多的,比如说AP课总共是30多门课这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开发的课程体系,而王府校内所开展的AP课程就超过了20门,完全满足了学生不同的需求,比如说大家都知道去美国留学[微博],去国外留学,其实是要讲究除了量化的国际化标准成本之外,还要讲究一些非量化的东西,比如说一些个人素质的展示,比如课外活动的展示、学术能力的展示,通过我们不同的课程,给他提供就让我们的学生具备自己的特点,而不仅仅是所有的学生都是看起来都差不多,因为不光是成绩决定他们去国外名校留学,而是他们自己个性化的东西,自己的个人素质的展现,所以这种课程体系让我们学生能多方位接触不同学术上的东西达到最终到国外读书的目标。

  最后一个王府比较大的优势是我们可以提供不同程度的课程,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到最后都可以达到一个到国外读,至少说跟他水平对应的大学,比如我们的课程体系里讲究的是分级教学,走班上课,这种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可以让不同程度的学生,去学到适合他难度的课程,最终通过我们考试中心和升学指导学生出国,这种模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我们采取的学生为本,我们经常提到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另外这也是大学理事会特别推崇的理念叫探究式的教学,一方面以学生为中心,另外是探究式的教学,这两点的结合,就让我们的学生可以自主地去学习,给他们提供平台,可以让他找到自己不同的定位,不然的话,不分级教学,不以学生为中心,就可能达到的效果就是我们的学生要不然是吃不饱,要不然就是课程难度对他来说有点难,他到最后有可能达不到自己的目标,这一切都是在我们教学中,通过不同的老师,不同的部门去执行。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那么多,您几次有提到考试中,能不能给我们做详细介绍一下考试中主要是做什么样的工作?

  张云魁:我们的考试中心它的功能非常地强大,第一点,学校内部就有我们自己的托福[微博]考试中心,如AP考试中心、PSAT考试中心,还有其他的可能跟我们高中国际教育不一定相关的这些考试,但是它是独立的部门,比如它可以是GRE,GRE是属于出国的研究生考试,但是跟我们作为王府高中这块相关的考试,像托福、AP、PSAT,考试中心属于标准化考试的运营或者是管理,但是它的作用不光是去组织考试,它还有其他的作用,比如说给学生提供考试的帮助,这种考试的帮助就不仅仅是告诉你考试时间,组织你去考试,他可以告诉你考试的特点,去出一些和考试相关的教材,通过组织老师,配合教务部门去做教考分离,这个其实就相当于它不仅仅是为考试而设立的中心,而是完全地辅助于我们教务部门,比如说教学的核心肯定是教务处,但是升学指导和考试中心是属于职能部门,但是给他们提供的帮助也非常大,比如说做教考分离,题库的建立,这属于教务一部分的工作,但是它是通过考试中心很核心专业的团队去做,这样让我们一些老师不至于特别地分心去考虑一些繁琐的事情,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受益比较大。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理解所有王府学生实际上都是经过考试中心的帮助,最终走向自己理想的学校?

  张云魁:一定是这样。国际课程的特色就是你光有学术,光有老师,光有课本,没有用,你还必须要结合它的国际化考试的配合,必须要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升学指导。我们每个学生从进校那一刻就已经在接触我们考试中,就通过我们不同的讲座,通过不同的大会来告知学生,在高一刚进校的时候你就应该面临什么样的考试,这三年一些考试上的规划和升学指导上的规划已经告诉你,让我们的学生特别有目标,比如说他高一托福应该怎么考,应该在什么时候考,应该达到什么样的分数,你只要达到这个分数,你到最后升学的目标就可以达到一个什么样层次的学校。

  主持人:相当于考试中心和升学指导是相辅相成,对学生的规划。

  张云魁:再配合我们的教务,教务去管老师,管课程,课程绝对不能独立闭门造车,必须跟考试相关,跟升学指导相关,让我们的学生到最后具备所有升学的因素,这才是一个。我们说到王府的课程体系,我们不会仅仅提到就是AP课程,但是以AP课程为核心,打造一个结合考试规划、升学指导的规划,再配合我们英语教学上的特色化的东西,这个也是刚才提到王府很重要的优势和特色,什么叫英语教学特色化的东西,它不仅仅满足你可以学英语,到最后英语是一门技巧,一门语言。我们通过打造我们英语的课程体系,一方面有基础英语的听说读写,另外一方面,还有强化英语的准备,最终还要在课程体系里结合着托福和SAT的教学,毕竟到最后学生必须要参加这两门考试,如果我们教学里没有这些考试准备的话,这个课程体系也是欠缺的,这样的话会导致学生大量地到培训机构去强化这些课程,但是我们的课程体系里已经通过不同的阶段,针对于不同的班形,不同的学生融入这里面。这也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最终的目标是我们英语教学里会加入一些西方文化,这些东西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学英语,而是把英语作为一门技巧去学,各方面和语言相关的,提升你自身素质的东西,所以我们英语体系从一开始的基础,学术英语到最终达到他的文学素养上的提升,不是以送出国为目的的学英语,而是让他在国外能真正地融入到国外的文化,融入到他们的环境之中。

  主持人:在这次教育盛典上,我们王府学校获得这个奖项也是经过了新浪网友大概超过二万人的投票,这部分网友肯定也有很多关注王府的家长[微博],大家对王府还是很认可的,您能不能谈一谈王府学校教学理念是什么?

  张云魁:王府学校教学理念,刚才我或多或少已经说了一点,比如说以学生为中心,比如说探究式的教学,当然这些说到最后,你会发现可能都会跟学术相关,按照我们王广发王校长的理念,王府要做到在国际课程里学术很强,所以他一直提到的就是学术是立校之本,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也是他对我们的要求,比如说我们虽然说要去管理学生,要去教课,但是不管怎么说,一定要首先把学术放在第一位,必须要学术上全部精通,学术上做到万无一失,才能在其他角度上做到我们学生各方面的素质的提升。虽然说我们到最后,升学一方面要看量化上的学术上的东西,考试成绩,另外也要看非量化,比如说个人素质,比如说领导力,比如说社团活动,但是肯定有一个侧重点,先满足学术的作为立校之本,然后再结合学术的东西,去发展我们学生多元化的东西,作为我们的教育理念,学术为本,但是还有一点,要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什么叫多元化的需求?第一升学上要满足他多元化的需求,我们的学生有去美国的,有去加拿大的,有去英国的,有去澳大利亚,有去新西兰,有去香港,甚至有去德国、西班牙、瑞士等等,涵盖面很广,当然主要还是以英语为教学语言或者英语为他的通用语言的这些国家。所以我们可以给他提供课程,他照样被录取,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学生需求是什么,我们这边的课程体系里都可以去满足你,而不是说我们只能去美国,你来我这里边,你有去其他国家的需求,但是我现在通过我的说服,来说服你必须去美国,因为我们只能提供美国,这就不符合我们的办学理念,也不符合我们王校长的办学理念,你过来,我们根据对你的指导,发现你有这方面的升学需求,就可以让你去出国。

  第二个学生个性化和课程种类的多元化,刚才提到了我们的AP课程,有20多门,这20多门什么概念?我们的中国高考[微博]的课程体系里,其实已经考虑到我们的多元化,比如说有文科的科目,有理科的科目,但是加在一块,也是不超过10门课,我们数理化,我们历史、政治等等,但是作为王府提供的国际课程里,会有一些特别多元化的课程,现在很多AP学校、A—level学校里都会有经济课,这个已经成为很普遍的课程,这首先就是中国的课程里所不具备的,我们到大学才学经济,他们从高中开始接触经济,作为王府课程体系里,不光是经济课,还有世界历史,像人文地理,像环境科学,甚至像英美文学,像英语写作,还有艺术史,有其他的艺术类的课程,这些你会发现加在一块,可能涵盖了很多的面,既有科学类的,又有数学类的,又有人文学科,又有艺术类,又有语言类,还包括计算机类,已经从高中让我们学生接触一些他以后专业的选择甚至是职业的选择,这样的话就做到把我们的学生逐渐地就培养成有国际视野的,可以达到复合能力的人才标准。这个理念也是最终把我们的学生打造成有国际视野,具备语言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主持人:特别感谢张先生今天给我们介绍这么多王府的教学方面的心得,也特别感谢各位网友对2014新浪教育盛典获奖机构的持续关注,谢谢!

  张云魁: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北京王府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