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力迈外国语学校:坚持学生个性化教育

2014年12月09日21: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力迈外国语学校刘学言校长现场访谈实录:

刘学言校长与主持人尹菲刘学言校长与主持人尹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力迈外国语学校校长刘学言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因为在刚刚举行的新浪2014教育盛典上,我们力迈外国语学校获得了2014年度最具品牌特色的国际学校这一奖项,先请刘校长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刘学言:大家好。

  主持人:在我们刚刚举行的新浪2014教育盛典上,学校拿到了这个奖项能不能跟网友分享一下您现在的心情?

  刘学言:当我拿到这个奖项之后,内心非常高兴,同时也有一丝惶恐,因为我知道不要说全国,就是北京市这些国际学校里,比我们做得有特色或者说做得好的还有一大批,我们能够获此殊荣,我感到非常地高兴。

  主持人:实际上新浪教育[微博]盛典上所颁发的这些奖项,在行业内也是具有很重的份量,您觉得咱们力迈外国语学校它是凭借什么样的特色,能够在众多的学校之中打败别的学校,获得了这个奖项呢?

  刘学言:从大而言之,我们是站在纯教育的角度,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小而言之,我觉得主要是靠我们打造了个性化的教育,才赢得了学生和家长[微博]的认可。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个性化的教育,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咱们教学的特色。

  刘学言:大家知道每个学生都是鲜明的个体,而我国传统的应试教育却忽略了个性的差异,追求的是一种统一的标准,无论是坐姿,上课听讲,还有作业、答案等等。我们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学校,首先引进的是国际化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于是在课程设置上,除了有国外先进课程,也保留了国家传统的语文、数学这些传统优势课程,除此之外,我们又为学生量身订做,比如说在上完这些固定的课程以后,学生们就根据自己的兴趣,不像有些学校的兴趣班,我们切实真正开展了领导力课程,比如说被大家饱受诟病的奥数,但是我们办起来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一批在数学方面有特长的孩子,天赋很强,我们给他开了数学思维,我们还有根据学生的爱好,每周请已经退役下来的篮球教练,给我校报篮球课程的孩子讲两节课,还有羽毛球,这些孩子都有自己的选择的课程,非常愿意高高兴兴地就去了,就跟有些学校的走班一样,只不过他们的形式有在体育场,有在教室。个性化的体现还体现刚才说的基础课程上,基础课程也不是一概而论,老师讲,下面学生听,而是分层次教学,因为孩子本身入学的水平和认知的能力是不同的,于是我们进行了分层教学,不光在知识的难度上,而且还在个性差异上,比如说小学,大家知道每个孩子的注意力是不一样的,他的时间有的是15分钟他能注意,有的是20分钟,有的是25分钟,老师经过一段熟悉之后,课堂就在某些孩子注意力达到极限的时候,就设置其他的教育环节,于是这样我们的课程反而更高效了。

  因为是一所国际化的学校,外教的课程非常多,孩子入学以后,英语水平是不一样的,我们就专门为这些初期听不懂外语的孩子提供了一个教室,这些孩子集中在教室里,外教老师和中教老师给他们强化口语听力,两个月,三个月经过考核后,就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完全听懂课程。

  主持人:就是说孩子完全不用担心自己在英文上跟不上。

  刘学言:是的,有我们帮助他们。

  主持人:学校在基础的学科上做了这些事情,在国际教育,学校做的工作主要有哪些?

  刘学言:谈到国际学校,真正的要体现在理念的国际化上,还有理念反映在课程的设置和教育教学上,我们的课程非常多样,首先有一个是从美国的马里兰州,一个重要的教育机构引进了卡文特(音)的课程,这个课程是奥巴马小时候读过的。这个课程引进以后,现在得到家长们的认可,因为它对老师要求很高,我们从美国的本土专门经过卡文特培训的美国老师来上卡文特的课程,而且学生在进入我校以后,同时就在美国的卡文特总部有了一个学籍,美国对这个孩子进行全程的监控。引进这课的同时,我坚持了一点,把中国的语文、国学、数学开起来了,这点我和外方的校长还有冲突,他说他要原汁原味的美国教育,我说这是中国,我的孩子必须受传统的中国教育,基础之上才能接受你们。除了卡文特课程,我们还有AP课程,还有UC名校,美国加州名校指定我校作为他的生源基地,于是我们跟这些院校合作开设了一些大学所认可的课程,叫UC名校,还有32连读,还有剑桥英语班。

  主持人:像UC名校,就是说这些孩子修的学分,那些大学承认的?

  刘学言:是的,比如UC加州大学,UCLA,UC伯克利,这些名校都和我校建立了合作,凡是托福[微博]达到一定水平,修这些学分,这些学校完

  全承认。

  主持人:是不是换句话说,他将来如果想申请这些学校里某一所,会相对其他学生来说会容易一些?

  刘学言:是,比他们有很大的优势。

  主持人:学校之前有过学生已经走这条路吗?

  刘学言:在去年第一届就有一名同学,我校因为毕业的少,有一名同学考入了加州圣巴巴拉,排名比较靠前,二三十名的大学。

  主持人:刚才提到学校拿到了2014年度最具办学特色的国际学校的奖,这整个奖项也是通过几个月,我们新浪的网友大概可能超过有二万人投票选出来的,所以非常地具有公信力。也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力迈在这里脱颖而出,学生或者说家长或者是网友对学校也是非常关注的,可不可以请刘校长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特色是什么,让网友更加地了解一下力迈。

  刘学言:实际上我本人有这样的教育理想,就是希望有一批拥有相同的教育理想的人,而且水平很的老师聚集在一起,培养出一个个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乐观的精神,热爱国家,而且热爱生活的学生,这是我的教育理想。于是我们就确定了自己非常明确的教育理念及培养方向,用一句话叫做力育菁英,迈入国际。我经常跟老师们说,我说我们的责任是在引导学生,去认识这个世界,去走向这个世界,不是这个国家,是世界。帮助他们树立理想,并且为他们实现理想奠定基础。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学生发展的方向迈入国际,因为随着经济全球的一体化以及科技的发达,地球越来越小,因此学生今后必然是要在国际上发挥自己的能量,所以我们培育的人才,一定是中西合璧的人才,这样大家也正在努力,刚才我说了通过个性化的课程,通过以学生为本思想的渗透,已经初步取得了一点点成绩,非常感谢新浪这次评选,我知道新浪是一个非常有公信力,而且被大家所认可的媒体,能够获得这个,也是社会对我们学校的认可。

  主持人:也特别感谢刘校长对新浪教育的认可。我不知道学校在平常和我们就读的学生家长有一些接触,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反馈是怎样的?

  刘学言:与学生家长一起办学校也是我们的特色,其实学校办学之初,我们是不允许家长介入学校的,因为我们当然找了很多借口,一是安全问题,二是管理问题,三是老师们也担心家长随便过来,会发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是不让他进来,也的确平时家长一进来,看到食堂有问题,学生上课有问题,老师有问题,甚至老师讲课的语气有问题,可是后来经过我们反复研讨,我觉得其实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希望是一致的,利益是一致的,我经常跟家长说,我说世界上,除了您至亲之人,没有一个人会像我们学校的老师一样,希望您的孩子会有大作为,我开玩笑,我说您的孩子要是主席,我就是主席的校长,我说所以咱们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如果哪些地方阻碍了孩子的发展,那也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家长就开始走进学校,到目前为止,我们有家委会,年级家委会,学校家委会,每周五学生爱吃的包子、三明治等,家长委员会经过体检身体,帮助我们食堂去做。而且我们学校几乎每周都有每个班的家长讲堂,因为我们的孩子的家长有很多在某些领域是专家,有所专长,于是我们家长讲堂开展得轰轰烈烈,学校所有的社会实践活动,家长都积极参与,所以家长跟我们现在,我们是开着门办学校,家长对我们,至少我们学校的家长对我们是非常认可。

  主持人:这样的话让家长有了很高的参与感。

  刘学言:是。

  主持人:您觉得在未来的时候,您想让力迈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

  刘学言:刚才我说了我的理想是办那样一所学校,首先学校要有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理念的高水平的老师。第二,我也将努力地为这些孩子们创造更加适宜他们成长的环境,硬件,不是说越奢华越好,是适宜他们成长的环境,还有我希望我们的课程,因为我刚才跟您说的卡文特在国内没有,在全国都没有,它在世界上只有几十所学校在用,我希望我们摸索过程中,形成更加适合于我们的孩子的一套课程体系,这样我想也能够实现我们的教育理想,切实地,真的为这些有国际教育需求的家长、孩子和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刘校长,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也谢谢我们刘校长做客新浪访谈间,再见!

  刘学言:再见!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力迈外国语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