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嘉国际学校高薇:以双语教育提供多元文化

2014年12月09日21: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海嘉国际学校高薇校长现场访谈实录:

高薇校长 高薇校长
高薇校长与杨莉主任 高薇校长与杨莉主任

  主持人: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海嘉国际学校的校长高薇女士,因为在刚刚结束的2014新浪教育[微博]盛典上,海嘉国际学校获得了2014年度最具品牌特色的国际学校这一奖项,下面有请高薇高校长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高薇:各位新浪教育的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学校刚刚在2014新浪教育盛典上获得2014年度最具品牌特色国际学校这一奖项,能不能请校长跟我们谈谈现在的感受?

  高薇:真的特别感谢新浪教育为我们国际化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和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海嘉学校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和鼓励,我们是非常感激,也是非常地兴奋。当然同时实际上也给海嘉学校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的目标,我们也特别希望在未来能够持续地在教育上不断地来探索,来创新,为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提供更加优质的国际化的教育。

  主持人:新浪教育盛典每年一次,在盛典上,颁发的这些奖项它的重量在行业内还是蛮重的,您觉得我们海嘉国际学校上凭借什么样的独特优势在众多的学校之中脱颖而出的呢?

  高薇:我觉得首先讲是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的定位,我们是一所国际化的双语学校,是提供中英文的双语教育。双语教育不仅仅指学习两种语言,最重要的是通过两种语言,来学习各个学科以及它背后的文化,思维方式,还有价值观。所以我们觉得海嘉学校从建校就坚持这样的定位。在这个定位坚守基础之上,我们每一年都是在不断优化改进针对我们孩子的需要,不断地来调整什么样的教育是适合我们的学生,所以一切是以为了孩子的发展为中心。

  海嘉学校是从学前一直到高中,一共提供16年的教育的学校,所以我们在教育设计和课程规划的时候,要考虑孩子进入到海嘉学校之后,他在未来十几年毕业走出这个学校,走向大学,走到社会,走到全球的时候,他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从这样目标出发,我们培养孩子的毕业生素养,培养孩子的目标,也就成为了我们这个学校在每一天的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所关注的重点和细节。所以这样的定位,我觉得首先应该说是在国际化的教育当中,是非常具备特色,也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因为海嘉学校也走过了8年多的历史,这8年多,也可以讲在类似的学校当中,海嘉学校还算是创造中英双语多元教育模式开始比较早的一所学校。几年的历史积累下来,我们感觉也是在这类学校当中,还是具备了一定的成熟度,家长[微博]的认可,还有社会的评价,也算是给了我们这几年努力的机会,所以我是感觉从这两个方面来说,应该说海嘉学校还是具备一定的优势。

  主持人:新浪教育有多于两万的网友参与投票,我们也接到不少关注海嘉或者现在孩子在海嘉的学校打来电话说我们怎样支持到高薇高校长,或者我怎么样才能支持到海嘉学校,他们也特别希望说学校能够获奖,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的学校在网友还有在家长心中他是对学校的办学理念是特别地认可,高校长能不能借这个机会来分享一下学校的办学理念到底是什么?

  高薇:我们学校办学的愿景可以讲从一开始就希望海嘉学校能够成为一所双语教育的典范,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到在海嘉学校就学的每一个孩子,他们在不断变换的世界当中,能够具备开放的思维,能够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的,能够传播多元文化的双语使者。也就是说这些孩子当他们从海嘉毕业,走出去之后,他们应该成为一个全球化的高端的人才。现在大家已经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在全球的地位不断地提升,这些学生他们未来应该是成为能够被世界做出贡献的高端人才,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首先他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均衡的,而且有一个终身学习能力的学习者,同时也特别希望他们能够尊重和感恩他们生活的世界,还有他们也应该能够了解他们未来在走向社会的时候,他们应该担当的角色,还有自己的责任感,因此在整个教育教学活动当中,课程的设置过程当中,我们都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来落实在孩子每一天每个环节学习当中。海嘉学校对我们毕业生的素养有一个概括的规划,就希望是4个R加上10个A,4个R是指有四个英文单词,它们第一个字母都是以R打头的,翻译成中文就是尊重、责任、努力和友情,同时还加上10个A,就是10个毕业生素养,他们应该是具备开放的思维,善于沟通,善于探究,善于反思,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冒险精神等等,这样十个毕业生素养,能够成为这样四个R加10个A全面发展的人才。

  主持人:学校是怎么样理解国际教育这个概念,在日常教学之中,又是怎么样贯彻这个事情的?

  高薇:我们特别希望我们的学生他们未来能够为对世界,对全球有用的人,能够通过他们自己各种各样的努力,都能够为世界做出贡献,所以培养全球化的高端人才,是我们对国际教育的理解。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有很多的学生都是未来尽管需要或者说希望走到世界各个大学,不同的国家,去工作,去为社会做出贡献,但同时我们理解,国际教育,作为中国人来讲,最主要的一点,还是要坚持我们的中文和中国文化历史的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应该首先要具备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使者的能力和素养,在这个事情的背后,他有一种非常大于名分的意义在里边,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希望孩子同时又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又能够有开放的思维,能够在不同的文化氛围当中,自由地切换,来关注他人,最终能够成为全球需要的人才。所以以中国和中国文化为根基的,以大爱为根基的中国文化作为深厚底蕴的基础,我们的学生同时具备国际化的思维方式,视野,语言的能力,包括他们社会责任感,结合起来,我们认为这样才是是非常成功的教育。所以海嘉学校来讲,我们特别希望这个学校所提供给学生的在校的学习环境是能够融合中国文化以及西方的理念和文化,达成共融的环境,孩子在这里健康快乐成长,未来一定能成为对全球有责任感,对中国社会有贡献的人。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感谢高薇高校长来到新浪会客厅,和大家一起聊了那么多关于海嘉的故事,希望网友也进一步对海嘉有了更深的了解,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文章关键词: 新浪教育盛典海嘉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