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青少年提供选择的一些小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6:49   新浪教育
 

  不要对孩子说“照我说的做,否则就怎样怎样”,从而将选择变成威胁。以下这句话听起来是选择,其实却是变相的威胁:“你要么把自己的杂事干完,否则就不能用家里的车。”这和老板威胁员工没什么两样:“你愿意今天把报告完成,还是愿意被我解雇?”我们应该提供合理而切实可行的选择,而不是威胁。比如:

  “你愿意打扫房间还是清理草坪?那样我就有时间为你打扫房间了。”

   “你愿意早上洗车还是晚上洗车?”

  “你愿意和我们商量晚上何时回家合适呢,还是根本不出去?”

  提供选择时毫无胁迫之意,而且语气平和,这样便给青少年孩子提供了自主控制自己生活的机会。

  归纳起来,当我们向青少年孩子提供选择时,应该记住以下基本五点:

  1. 只提供那些你作为家长愿意看到的选择。绝不要在提供愿意看到的选择的同时,再夹带不愿意看到的选择,因为青少年通常会本能地选择你不喜欢的那一个。

  2. 只有在打算让青少年孩子体验作某一选择带来的后果时,才提供这个选择。否则就不要提供。

  3. 倘若青少年处于危险中,千万不要提供选择。

  4. 如果提供的选择青少年不能执行,就不要提供。

  5. 小心考虑说话方式。试着以下列几种方式开始打开话题:

  “欢迎你____或____”。

  “你可以随便____或____”。

  “你愿意____还是____?”

  “哪种选择对你最有利,____还是____?”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