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的改变(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教育

  神奇的改变

  刘女士拉着儿子赶到学大教育的这个校区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了,她终于见到那个在电话里就让她产生倾诉欲望的老师——张晓琴,而且第一次听说了“教育咨询师”这个职业。

  张老师告诉刘女士,她就是学大教育机构的一位“教育咨询师”,是整个教育团队中的一个环节,后面还有学管师、排课师、任课老师和心理咨询师。怕刘女士听不明白,张晓琴还给她打了个比方,就象医院里看病,有人负责诊断,有人负责检查,有人负责治疗,我们是一个团队为一个孩子服务。我是第一个环节,负责对孩子的情况进行诊断,通过诊断给每个孩子设计一套适合于他个人的学习方案。这就是最近几年在中国兴起的个性化教育。

  张晓琴笑着说,你算找对了,学大教育就是中国第一个提出个性化教育理念的机构,我们这条路上已经走了8年,现在在中国30多个城市设了一百多家像我们这样的学习中心,在您之前,已经有20多万个孩子到学大接受个性化教育服务了……

  刘女士张大着嘴,半天没有说出话来,她觉得自己太孤陋寡闻了,为了孩子,一家人折腾得精疲力竭,却不知道可以帮助的人就在身边。

  接下来是咨询,交流……

  接下来时填写测评问卷……

  在拿到测评报告那一天,张老师笑着对刘女士说:“我要恭喜您,根据测评结果,您儿子的智商水平,不仅没有问题,而且高于一般孩子,大多数孩子的智商在80—90之间,您孩子的智商在105左右……”

  让刘女士没想到的,儿子居然听懂了这句话,他抢上前一步问:“老师,你是说,我不笨吗?”

  张老师摸了摸孩子头笑着说:“对了!孩子,你不仅不笨,而且很聪明,非常聪明,只要你用心学习,你会很棒的”

  儿子突然跳起来,高声喊:“啊!我不笨啊!我不笨啊!”

  孩子的声音出奇的大,弄得满屋子的人都探过头来看。

  这一次,刘女士没有去拦阻孩子,她噙着泪,拉着张晓琴的手说:“张老师,谢谢你!你不知道,我们俩口子都愁死了,生怕这孩子……那以后怎么活啊?”

  顿了一会儿,刘女士突然问张老师:“那天我问你,为什么庞博不笨,学习却总搞不上去,你说是男孩……为什么,男孩就……”

  张老师说:“因为从生理学角度看,男孩比女孩发育晚,在读写能力发育上比女孩要晚两年,甚至连手指神经都比女孩发育晚,所以为什么我们看到六、七岁的女孩能写一手娟秀的铅笔字,而同龄的男孩写出来的字象鸡爪刨的。有专家研究过,5岁的男孩大脑语言区的发育水平只有3岁半女孩的水平,但是现在我们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早入学,似乎入学越早,孩子就成才越快,可是早入学后,孩子的发育没到那个水平,所以就会认为孩子笨……”停顿了一会,张老师问,“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庞博应该是不到六岁就上学的吧?”

  刘女士说“是啊!这孩子是十一月出生的,怕进不了学校,还请朋友把出生日期改到了8月份。”

  张老师说,“还有男孩女孩的生理构造是不同的,男孩身上的睾丸素成分是女孩的30倍,这就决定了男孩天性好动,加上听不懂老师的课,45分钟,无所适从,孩子更加要折腾,而我们的小学里又特别要求所有的孩子要当乖学生!男孩成绩不好,又爱动,爱捣乱,这就势必会多挨批评,批评一多,挫折一多,孩子就会讨厌学习,惧怕学习……”

  刘女士说“哎呀!张老师,你说得太对了,庞博他……”

  张老师打断了刘女士的话说,“还有,家长和老师,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骂孩子笨、傻,这不仅是一种打击,也是一种心理暗示,时间一长,这孩子就产生了一种被动的接受,觉得自己是真的比别人笨,长此以往要矫正就非常难了……”

  刘女士说,她对张晓琴老师的分析,真是五体投地,她觉得如果早认识张老师,早来学大,她可能会少走好多的弯路。

  在设计补课的方案时,刘女士准备语、数、外三科一齐补,张晓琴说,那样孩子就没有一点“玩”的时间了,孩子的天性是玩,不让玩,只让学习,孩子不快乐,再好的学习也会被拒绝的。

  最后商定,先从庞博最薄弱的教学抓起。

  11月份,庞博进学大学习,离期末考试不到两个月,就这么点时间,能给孩子带来多大变化,刘女士不敢有什么奢望。可是转瞬间的期末考试却让她有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孩子的数学分数提高了十几分,更让庞博妈妈不可思议的是,自己的儿子变了!一是自信心回到了脸上,无论碰到什么难题,孩子也不再耷拉着眼皮,看妈妈想帮他,孩子就急了,“妈妈,别管我!我能!”有一次,刘女士想试试儿子,故意说,“这孩子,真笨!”庞博立马不高兴了“妈妈,我不笨,张老师说了,我的智商高着呢!”

  刘女士说,庞博这孩子跟学大的老师有缘,不管有课没课,一放学,他就往学大跑,一定要和老师聊一会儿,才肯回家。

  春节前夕,有一天刮大风,天气突然变得很冷,刘女士突然接到学大学管师的电话,说是调出了时间,可以给庞博加两个小时的数学课,刘女士回头看见儿子正在房间里玩空竹,正玩到兴头上,以母亲对儿子的了解,这样的时候,这样的天气,儿子是肯定不愿去上课的,正考虑怎么回复老师呢,却见儿子甩了空竹跑过来说“妈妈!我去!我去!”

  看到孩子的变化,刘女士很高兴,期末考试结束后,她给儿子又加了300个课时的课,到了09年6月份毕业考试,孩子的数学居然考了97分,从落后生变成了班上的尖子生。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8个月里,只补了数学一科,可毕业考试儿子的语文和英语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看到刘女士一脸困惑,张晓琴老师笑着说:“其实庞博这孩子智商挺高的,过去只是被关爱少了,没找到学习的乐趣,而且,学习是有方法的,很多方法也是相通的。你看看,有了信心,有了兴趣,又掌握了方法,不提高才不正常呢!”

  夏峰是被妈妈“骗”到学大的,理由是喊他出去喝茶,这个善意的谎言,也是小付老师(付焰辉)帮着想出来的。

  可是刚出电梯口,夏峰看到了“学大教育”四个字,认为妈妈又一次骗了他,于是大发雷霆,一定要回家。付焰辉迎上前去,让尴尬的洪妈妈先走,他就站在电梯口和夏峰沟通了2个小时,与其说是沟通,不如说是付焰辉一个人在唱独角戏,说了些什么,付老师说,他都快记不起来,大抵是说:“你妈妈也不容易,一个人把你带大,千辛万苦的,世上没有妈妈不爱儿子的,只是每个人爱的方式有不同,可能是你妈妈的方式过于极端了些,给你造成了伤害……”

  滔滔不绝的两小时啊!小付说,他不是一个口才很好的人,那天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话,可能是太着急了吧,替这个孩子的命运着急,替他的妈妈着急……人是有急才的,听说结巴遇到急事,说话也会突然间流畅。

  孩子从一开始的反感、抵制、敌视,到后来的沉默,小付说,我知道,我这两个小时的话没有白说,趁着孩子移动站姿,改变身体重心的机会,付老师说,“我的脚也站麻了,不如我们进去喝杯茶吧。”

  夏峰终于低着头跟着这个像大哥哥一样的老师走进了学大的咨询室。

  这之后,又是3个小时。

  在这个三个小时,夏峰经历了沉默——爆发——倾诉——号啕大哭四个阶段,这个十几年以来一直把自己武装得像长满锐刺的刺猬的小男孩,在一个比他大不了多少的小哥哥面前,终于露出了他内心里最脆弱的那一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