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夫子:谁弄丢了中国教育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教育

  对话夫子:谁弄丢了中国教育的钥匙

  李如彬和金鑫都说,他们一直很怀念那段坐冷板凳的时光。

  正因为在现实中遭遇了很多的困惑与挫折,才迫使他们放慢脚步,让一颗浮躁的心静下来,沉淀下去,在反思中学习,在反思中“补课”。

  作为涉足教育不久的这个年轻团队的负责人,李如彬和金鑫都明白,他们要补的课太多,但首当其冲的是要补中国教育传统这门课。

  那一段日子,他们手不释卷的研讨孔子、孟子,在读圣贤书中寻找思接千载、目触八方的灵气,享受穿越时空,对话夫子的淋漓快感……

  李如彬说,孔子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一生关于教育的论述很多,比方说:“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比方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还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但是最能体现孔子教育思想精髓的就是两句话、八个字——“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有教无类”是在谈教育对象问题,体现了孔子作为一个平民教育家朴素的平等、博爱精神,它的本义是无分贵族与平民,不分国界与华夷,只要有心向学,都可以入学受教。

  遥想当年孔子的弟子来自鲁、齐、晋、宋、陈、蔡、秦、楚等不同国度,这不仅打破了当时的国界,也打破了当时的夷夏之分。孔子吸收了被中原人视为“蛮夷之邦”的楚国人公孙龙和秦商入学,还欲移居“九夷”施教。

  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的理论基础是“性相近,习相远”。“性相近”说明了人皆有成才成德的可能,而“习相远”又说明了实施教育的重要性。正是基于“人皆可以成才成德的”认识,孔子才提出了“有教无类”的论断。

  “因才施教”是孔子的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思想,朱熹把它进一步概括为“孔子教人,各因其材”,孔子认为人的智力有智、中、愚之分,人的心理状态有勇进与退缩之别,而每个人的才能有不同的发展趋势,教学中必须根据这些不同的心理特点,因人而施教,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

  孔子的“因才施教”一是强调“关注兴趣,分层优化”;二是提倡“抓住特征,对症下药”。他明确提出:“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那么何者为“中人以上”?何者为“中人以下?”孔子又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就是把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区别人层次的第一要素,反而把知识结构、认识水平等到放到相对次要的位置。

  孔子把“兴趣”放在教育的首位,说明兴趣之于教育,正如水之源,木之本。也就说,只有以兴趣为动力的条件下,才谈得上教育的效果,不讲兴趣的教育,造就出的不是庸才便是蠢才。

  所谓“抓住特症,对症下药,”是说对不同的施教者,要施以不同的教育,这是孔子因才施教思想的精髓。面对两个学生向他讨教同一个问题,孔子的回答却是因人而异,这是因为一个为人懦弱,需要激励他的勇气,一个勇武过人,需要中和他的暴性,进而促其三思而后行……

  金鑫说,和孔子对话,并以此来观照中国教育发展现状,有如在幽深的暗夜中找到了一盏烛光,心中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在现实的教育中,一方面,我们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免费,让所有人不分贫富、贵贱都获得了受教育的权利,这是孔老夫子在2500多年前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现行考试制度的压力下,一些“后进”学生被漠视,被歧视,成了被“爱”遗忘的角落,一些学校为了追求高毕业率、高升学率,甚至擅自剥夺学生参加毕业考试、升学考试的权利,以各种名目迫使孩子离开学校,使“有教无类”的理想在新形势下流于空谈。

  在现实教育中,忽视学生个性差异的存在,用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内容,统一的进度,统一的考试和统一的评价来要求每个个性迴异的学生,已经成了一种制度,一种习惯,一种经典。我们用工业化思维办教育,把学校变成了一条条生产流水线,把以铸造人灵魂为已任的老师,异化成了车工、刨工,把活生生、有血有肉、有个性的学生异化成了千人一面的产品……

  有人说,中国现实的教育是走上了一条迷失归途的路。

  有人说,我们的教育象一个丢失了钥匙的孩子,徘徊在我们家园的门口,却再也无法进入我们曾经的家园……

  是的,我们确实是曾经握有一把钥匙,这把钥匙是2500多年前,我们教育的祖师爷——孔老夫子亲手传给我们的。那上面写着两行字:“因才施教”,“有教无类”。

  可是到底是谁,到底是什么时候,这把钥匙被弄丢了呢!

  李如彬说,在经历了这次“穿越之旅”之后,在接受了中国教育传统文化的洗礼之后,学大人突然明白了自己的使命——

  我们探索个性化教育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寻找这把失落的钥匙。

  在随后的探索中,学大对教育的本质,对个性化的定位,对这个既古老也创新的命题的理解,越来越明确,越来越清晰: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个性的全面发展。

  所谓教育的本质,就是指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区别于其它社会活动的根本特征,即“教育是什么”的问题。它反映出教育活动固有的定性,即其根本特征。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个性全面发展,使人成为真正的人。不仅使教育者掌握现实生活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更使受教育者获得人格的完善发展,奠定乐观积极地挑战生命历程的基础。教育是使人成为人的过程,是鲜活生命的成长历程。

  受教育者作为这一过程的主体,理应受到关注和敬畏。个性化教育的真正意义恰在于教育核心价值的回归和学生个性的解放。

  ——个性化教育的定义:

  所谓个性化教育(Personalized  Education),就是通过对学生进行综合调查、研究、分析、测试、考核和诊断,根据社会或未来发展趋势,学生的潜质特征和自我价值倾向以及家长的目标与要求,量身定制教育目标,教育计划,辅导方案和执行管理系统,并组织相关人员通过量身定制的教育培训方法,以及整合有效的教育资源,对学生的心态、观念、信念、思维力、学习力、创新力、知识、技能等展开咨询、诊断、教育和培训,从而帮助教育者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过程。

  ——个性化教育努力触摸素质教育的内核:

  素质教育是“如何使每一个学生适应其能力与倾向,同社会要求相一致,实现其最大限度发展”的教育,是旨在人人成功,个个发展的教育。素质教育作为发展人的教育,其核心应该是个性的发展,因此,要想成功地推行素质教育就必须实施个性化教育。

  个性化教育相对于素质教育而言,更深入人的本质,更切入教育的内核,个性化教育充分实现个体在发展中的独特性,真正把个体作为一个独立完整的对象加以充分体现和关注……强调和尊重教育对象宝贵的独特性,并采取独特性的教育手段使个体的“独特性”异彩纷呈。

  素质教育说到底是尊重个性,发展个性的教育,只有个性得到充分发展,群体的素质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个性化教育回归教育本质: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因才施教”、“有教无类”。这种理念已经影响了无数代人,而现行教育体制逐渐背离了这一传统理念。

  个性化教育的兴起代表了教育向其本质的回归,它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差异化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发展,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教育本色,回归教育原貌。

  ——个性化是教育发展的终极目标:

  个性化教育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需求、发展意向为基点,体现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教育思想,既顺应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满足了现代家庭对孩子个性化发展需求,实现了对传统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着眼于长远看,个性化教育代表了教育变革的潮流和趋势,是教育发展的终极目标。

  ——个性化教育的基本模式:

  ”一对一“教学模式:

  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制定一套教育方案。

  由一个老师面对一个学生实施教学计划。

  以一个教育团队对一个孩子实施跟踪管理。

  小组教学‘模式’

  个性化教学理念下的小组教学模式,不同于常规意义下的“小班教学”,小组教学中除了师生的交流外,更强调学生间,同伴间的互动交流。在保留每个学生都有一套符合自己个性发展的解决方案的特色的同时,通过合作学习,互动交流实现学生社会化发展的最终目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