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是一把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教育

  尊重是一把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

  常国栋,今年68岁,原是北京市东城区一所重点中学的化学高级教师,2002年退休,2007年,已经65岁的常老师重新出山,加盟学大教育,干的还是他的老本行:化学老师。

  常老师说,之所以65岁了还来转型搞个性化教育,冲的就是这个机构的先进的教育理念。

  有人问,一些中、老年教师从“大班教学”转向个性化教育,往往转不过弯,或者即使转过来了,但是最初的转型也很痛苦,很难受,问老爷子有没有这种感觉?常老师说,没有,他觉得挺顺溜的。因为学大提倡的个性化教育理念,与他一辈子坚持的教育理念很一致。几十年里,他们在学校都在探究教书育人的路子,也很强调关心每一个学生,爱每一个学生,也很注重后进生的转化。

  常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他曾经教过一个男学生,那年读初三,性格很野,每天上学书包里还带一把菜刀,动不动跟人打架,好多老师都说这是一匹驯服不了的“野马”,没人愿教他,也没人敢教他。常老师自告奋勇去亲近这孩子,发现这孩子只所以这样,是因为在家里缺少爱,在同学中也没有朋友,还有人总欺负他,缺乏安全感,为了保卫自己,才背把菜刀来武装自卫。这孩子其实有很多优点:讲义气,懂感情,只要你对他有一点好,他会向你掏心窝子……在常老师的帮助下,孩子顺利考上了高中,之后到旅游学校学习,毕业后分到保利剧场。后来成长为一家国际演出公司的董事长。每个教师节,只要他人在北京,就一定会来看常老师,总说是常老师改变了他一生……

  当然,在学校“大班教学”模式下,常老师说,也有很多遗憾。大班教学要顾大多数,教育的理念是“一把钥匙开千把锁”。有很多考评标准,比如说及格率、优秀率、升学率,还有各种名目的排名。老师为了在学校体制下生存下去,就只能跟着这个大溜走。大多数的“锁”你可能是打开了,还有少部分的“锁”你可能就没打开。当然,如果认真去琢磨,给一每把锁都配一把适合的钥匙,也许你有那个心,但却没有那份精力,没有那个条件去按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去实施教育……

  2002年,当常老师退休离开学校后,也常常盘点自己这三十几年的教育生涯,既有可圈可点的辉煌,但同样,也有令人扼腕的遗憾。因为被忽视的“小部分”,就每个个体而言,都是百分之百啊!

  原以为,这些遗憾会没有机会弥补了,没想到学大这样的机构在搞“个性化”教育,常老师说,一听说这些个先进的理念,他就觉得这太对脾气了,这不就是自己当年想做而没有完全做到的事嘛?

  所以他就来了。儿女们怕老爷子年纪大了,吃不消,反对他去。常老师说,这之前我搞了大半辈子“大班教学”,现在又赶上了“个性化”教育,有了这一段,我这教育人生就全了,就没遗憾了。我高兴着呢,你们别拦我!

  2008年,学大教育北师大校区接了一名叫郭浩的男生,初中刚毕业,中考成绩不到300分,没考上高中,在学校被列为“劣等生”。家庭条件优越,但母亲的娇惯,父亲的疏忽,学校老师的歧视,同学的排斥,造成他心理畸形、玩世不恭、逆反抵触。

  第一次上课,就对辅导他的年青女教师说了些不堪入耳的话,致使教师不肯教他。为此,学大的咨询师、学管师、任课老师和心理老师召开碰头会,专门研究针对郭浩的个性化教育方案。有的老师说,这样的害群之马不可留。可是,常老师却说,家长信赖我们才把孩子送来,我们要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再说,把孩子推出去,有愧于学大的“个性化”教育之名。学生是千差万别的,只要出于爱心,对症下药,因势利导,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于是,学管师把这个孩子交给了常老师。

  按照以往的惯例,学生第一次和任课教师见面,要由学管师介绍。常老师不,他让学生自己来,装作对学生以往的“劣迹”一无所知,让学生保留在老师心目中完好的形象。他说,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和改变的几率。

  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是早晨8点钟,正赶上下大雨。常老师早早来到工位,将事先复印好的教材摆在桌上,因为他知道这个孩子没有教材。让常老师意想不到的是,郭浩打着雨伞,提前10分钟来了!常老师欣喜地说:“你真好!”郭浩一愣,常老师接着说:“没想到这么大的雨,你居然没有迟到,还提前了10分钟,说明你是一个守时守纪的人!”

  细心的常老师发现孩子被表扬后很害羞,也很高兴。在这愉快的氛围中开始讲课,常老师非常认真,把教学的每个环节都写在草稿纸上,出乎意料的是,讲完课后,郭浩要求把草稿纸带回家。常老师高兴地说:“你真是个上进的孩子!很多学生都在暑假出门旅游,而你却放弃游玩的机会,冒着酷暑来补习功课,还如此认真,可见你的决心。这是良好的开端,要坚持下来!”

  一番话,让郭浩心里乐滋滋的。第二天,学管师告诉常老师,说郭浩的家长打来电话:孩子回家可高兴了,说终于有人把他当人看了!常老师听了,心里酸酸的:这孩子也不容易啊!

  常老师知道,郭浩养成了吸烟的习惯。上课两小时会犯烟瘾。常老师看出来了,就说:去洗把脸。结果郭浩跑到卫生间吸烟,被常老师碰上了。郭浩很慌乱,背转身去,常老师假装没看见——他说,这不是不负责任,而是不想增加郭浩的压力。他认为郭浩在其他场合无所顾忌,见了他知道躲避,这就是进步。说明孩子有自尊心。如果此时打破这种潜在的信赖,很可能前功尽弃,让孩子破罐子破摔。

  回到教室后,郭浩不安地问,“老师,您知道我是差生吗?您如果知道我很坏,您还能这样尊重我吗?”

  常老师拉着他的手说:“每个人都有过去,每个人都有未来。你不是差生,你很棒!小孩子犯错,上帝都原谅。老师相信你能改正缺点!”

  郭浩没说话,紧紧握住老师的手,眼含泪光……

  郭浩基础不好,但又很聪明。难的不会,太简单了他又不屑。教郭浩的其他老师来请教常老师该如何培养郭浩的学习兴趣?常老师说,找难易度适合他的题型,半会不会,刺激他的求知欲和兴奋点,题做得多了,掌握熟练了,自信心就有了,自然而然就进步了。对这种孩子不着急提高他的成绩,要首先培养他对学习的兴趣,再教以适当的方法,循循善诱。要根据学生的认识水平、认识规律设计我们的讲法,复杂的问题都是简单问题的组合,要拆开讲,这才是个性化教学的特别之处。

  高一化学的“铝三角”和“铁三角”是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郭浩说,他们老师讲了几遍了,还是弄不懂。学校老师是按课本直接讲的三角关系,常老师把三角关系拉成直线,分析透了1倍、3倍和4倍的关系,郭浩一下就明白了。

  经过常老师一学期的辅导,郭浩的化学成绩由原来的33分提高到了72分。成绩进步了,人格改善了,家长非常认可。

  常国栋说,不管你是搞“大班教学”还是搞“个性化”教育,不管你是对所谓的好学生,还是“差学生”,你都得尊重,尊重是一把打开学生心灵之门的钥匙。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