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管师:全新的纽带和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教育

  学管师:全新的纽带和桥梁

  虞克难,学大教育北京分公司北师大校区总监,是学管主任宋美美的顶头上司。他的经历与张玮副总裁很相像,早年曾经在北京的一所中学当老师,当教导主任;之后去天津一所著名民办学校当校长。2007年回到北京,加盟学大从事个性化教育实践。

  游走在三种不同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之间的独特经历,让他习惯于产生比较。

  虞克难说:如果要把学大的个性化教育模式与学校体制下的“大班教学”模式相比较,学大教育团队中的学管师与学校教育团队中的“班主任”最相似,它们的共同点,都是管理学生,协调教师,沟通家长,区别在于前者是专职,后者是兼职。

  正是这样一种差别,看出了两个不同模式在教育理念上的显著差别,即对“教书育人”上的偏重。

  在“大班教学”的学校,虽然也很重视班主任工作,但在人事的布局上,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是让一个任课老师同时兼任班主任,班主任只是这个老师附带的工作,而他的主业则是任课老师,有些老师甚至要在任两个班的课的同时再兼任一个班主任职务,班主任拿的是任课老师的工资,当班主任不会另外加薪(有些学校会有象征性的补贴)

  这个布局与现有的以高考、升学为轴心的教育体制是一致的。虽然从来没有人明说,但在“教书”与“育人”之间,“教书”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育人”永远是摆在第二位的;在“分数”与“转化学生”之间,分数是绝对摆在第一位的,而“转化学生”“改变学生”则被置之于次席。

  虽然很多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老师,出于他们对教育理念的理解,出于他们对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会在学生的成长、进步、转化、改变上下很多功夫,并且不少人因此成为受人尊敬和爱戴的优秀班主任,但就整体而言,多数兼任班主任的老师,在繁重的工作压力面前,在“分数”、“合格率”、“升学率”等刚性指标的重压下,早已不堪重负,身心疲惫,让他们再腾出多少精力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尤其是帮助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差生”完成转变、转化,往往会流于空谈。

  来学大接受个性化教育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是要冲刺“名校”的“尖子生”,也有一部分是不适应学校体制的个性鲜明、问题突出、需要帮助和改变的学生,要帮助这一部分学生发生改变,学大必须把转变学生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而要完成这一个构想,在团队建设上必须有充分的保障。所以,学大特别重视学管师这个环节的人才选拔、培训和提升。

  虞克难说:在学大的教育团队中,学管师是一个承上启下的环节,是真正意义上的纽带和桥梁。当学生经过咨询、诊断环节正式成为学大的学员后,紧接着要面对的便是学管师。

  首先,学管师要根据学生的PPTS测评报告,为学生安排最适合他的个性化教师。

  在学校教育体制下,排课是教导处的工作。在各年级、各学科的老师被确定后,排课的因素主要考虑老师的时间;而在个性教育模式下,排课要考虑的因素要复杂得多,不仅要考虑到学生的学科、学段,还要考虑到学生的类型(升学冲刺型,单科补习型,基础太差型,学习态度不当型,非智力因素型)更要考虑学生的性格差异(活泼开朗型、安静型、相对封闭型……)甚至还要考虑家长、学生的一些特殊要求……

  最难的是要为学生找到能够与他们配对的、适合于他们的老师。

  这就对学管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学大这几年发展得很快,在生源相对集中的高峰段,一个学管师手下往往有40多个学生,这就要求学管师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这些学生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年龄、年级、补习科目、来自学校、家庭背景、学习状况、智商指标、性格特征、学习目标、对老师的要求等)都能搞得滚瓜烂熟。

  虞克难说,在传统学校里,班主任接一个新班,熟悉学生,掌握学生的基本信息一般需要一周到半个月,在学大则要求学管师必须在一、两天时间对手下的学生的各项信息烂熟于心,否则,你在排课中和随后与学生的交往和与家长的交道中,你就可能张冠李戴,移花接木,这在个性化教育的模式下是不允许出现的。

  当然,光熟悉学生的情况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对校区里各个老师的相关情况了如指掌,才能保证你的配对和安排真正符合“适合就是最好”的原则。

  虞克难在纸上画了一张学管师排课的流程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然,选择合适的老师,完成排课,只是学管的第一项工作,接下来在全程跟踪教学进度和进展的同时,还必须花大量时间,与学生相处。在与学生相处中,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化解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与父母关系上和情感上遭遇的困顿,满足不同学生提出的不同的个性化教育需求……

  虞克难介绍说,这个工作量是无法计算和量化的。选择个性化教育模式学习的学生,虽然有不少人是为了冲刺名校,锦上添花,但也有一部分是与传统教育体制不太适应的学生,是缺少关爱,缺少关注,缺少信心的“有帮助需求”的学生……

  学大的教育理念是“关注成长每一天”,“用爱和责任点燃学生的梦想”。所以,要求老师必须以满腔的爱心去关注每一个在这里学习的孩子,与他们打成一片,虽然,这个要求适合于整个教育团队的每一个环节——教育咨询师、学管师、任课教师、心理老师以及所有员工,但从分工上讲,承担这一块工作最多、最具体的人,当属学管师。

  虞克难说:可以这样说,学大能在短期内崛起,虽然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正在建立或者说已经建立起一种全新的师生关系。连一些学生家长也很纳闷、很奇怪,为什么他们家的孩子厌学、逃学,视学校老师形同仇寇,却十分乐意到学大来学习,而且,能与学大的老师相处得十分融洽?

  虞克难解释说:因为学大强调要建立一种全新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的核心就是两个字:“平等”。在现行学校教育体制下,这种关系是一种“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在课堂形式上是“台上”与“台下”的关系;在对学生进行批评时,是“训斥”与“被训斥”的关系;在最严重的时候,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这种状况在高考压力增大、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已经到了十分尖锐的程度。

  而学大的个性化模式中,老师与学生是“平等”关系,课堂由台上对台下的宣讲变成了促膝谈心式的教学,在学大,学生和老师(尤其是年青的学管师)是一种“朋友”关系,大家可以勾肩搭背,可以称兄道弟,也可以直呼其名……学生内心的郁闷、委曲、情感波折,不愿意对父母讲,更不愿和学校的老师讲,但他们愿意向这些爱他们、呵护他们的学管老师倾诉……

  当然,这样做,绝对不是在一团和气中放弃教育工作者的立场,而是在充分了解学生,与学生建立了良好互信关系的基础上,更好地履行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帮助学生化解心结,指点迷津,找回信心,找回自我……

  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学管师扮演的是一种组织者和监控者的角色。在教学的不同阶段或是发现教学中的突发性问题,或是学生、家长提出了新的需求时,学大会通过组织诊断会、个案分析会、家长学生联席会等方式,集思广益,用团队的力量化解教学中的困难——在这些活动中,学管师就是一个发起人、牵头人和方案的策划者和组织者。

  虞克难说,学管师的另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成为与老师、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这也是个性化教育优于学校“大班教育”的地方。在学校体制下,因为理念不同,也因为兼职的班主任精力有限,与家长沟通的方式少而单一。主要的方式是一学期一次的“家长会”。过去曾经比较流行的“家访”,现在受各种条件制约,能坚持的学校也越来越少。除了“家长会”外,偶尔的见面交流则主要是针对“问题学生”,一些老师平常不与学生家长联系,一旦学生出了问题,就祭起“请家长”的法宝,这就使得这种沟通演变成了一种“惩罚”形式。因为“请家长”的背后多数都会导致一场“暴力风波”,那些平时对孩子表现知之甚少的家长,在得知孩子的表现“恶劣”之后,盛怒之下,必然会对孩子暴力相向……

  然而无论是躯体暴力还是语言暴力,对孩子的教育效果都只能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在个性化教育模式下,学大强调建立一种透明的、互动的“家校关系”,学管师必须定期和不定期地向家长通报学生在学大的学习和表现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和家长对学大辅导的意见、看法和需求,并随时跟据交流形成的意见,对教学效果进行改进(包括调整思路、更换老师等),也随时掌控学生的学习和表现状况,对家长提出配合教育的需求。

  虞克难说:承担这个工作任务的也主要是学管师,在网络和通信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与家长联系的方式和渠道也很多,比如电话、短信、邮件、QQ交谈、面谈以及各种形式的会议,还可以通过学大开发的网络交流平台、PPTS系统等与家长交流。

  换一个角度看,扮演“纽带和桥梁”角色的学管师们,不仅需要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养,更需要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因为他们即是“桥梁和纽带”,也是各种矛盾的焦点,每一个学管师心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才能说得清,道得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