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咨询师:浇花浇到根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20:23   新浪教育

  心理咨询师:浇花浇到根上

  学大沈阳分公司是在个性化教育中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活动做得最早的分公司之一。

  在接触大量的个性化教育案例后,他们发现了一个带规律性的东西——大部分在学习和成长中出现心理问题,需要提供心理帮助的孩子都和其成长的家庭有密切的关系。

  家庭是孩子行为习惯、思想品德养成的最初环境。家长的教育方式、自身素质的高低及家庭氛围的好坏,又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发展状况。

  现代的家长都很爱孩子,把孩子照顾得很周到,但凡孩子所需,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都会满足孩子,但是,在我们的教育实践中,发现孩子并不快乐,亲子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经常出现问题,一些孩子一到考试就出现症状,考前紧张,考试失常;一些孩子长期处于焦急状态,情绪得不到发泄,心理防线随时会出现“溃坝”。

  一个孩子因为长期生活在爷爷奶奶身边,老人的过于溺爱,让孩子养成了一些坏毛病、坏习惯,哪怕上小学了,遇到不高兴的事情,会在地上打滚,和同龄孩子无法相处,无法适应集体生活。

  一位读到高中的女孩,在作文中写道:“我痛恨这个家庭,在这个100多平米的钢筋混凝土的空间里,我感受到的是阴森和冰冷,我想插翅而逃。”

  一位男孩,母亲为了他辞去工作,在家全力以赴伺候他,他从小到初中,吃什么饭,穿什么衣服,穿什么鞋,包括系鞋带都是他妈妈包办,进入高一后,学校组织军训,打背包,连班上的女同学都学会了,唯有这个男孩弄了一个小时,背包还是扎得象鸡窝,还没跑几步就垮掉了,遭到了全班同学的笑话……军训结束后,回到家里,又哭又闹,他妈妈也傻了,难道照顾孩子也有错吗?

  还有一个孩子与父母关系很敌对,在接受心理咨询后,心理老师建议她用写作文的方式,把自己心里最想说的话说出来……文章交上来后,老师看到了一个触目惊心的标题——《爸妈:请给我放弃做你们女儿的权利》,孩子在作文里说,因为从小到大,父母总在唠叨,“真后悔要了你这个孩子,要不然……”

  从形形色色的案例中,他们看到,症状虽然出在孩子身上,病根却在家长身上,如果只对孩子进行心理咨询、辅导,没有家长的参予与配合,就像浇花没有浇到根上,孩子的状态很难有所改善,或者即使改善了,也不可能持久,所以他们决定把心理咨询与疏导,同时做到学生和家长的身上。

  沈阳分公司把这次活动定名“家长心理沙龙”,特地聘请了著名的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专家李瑞金老师来支持这场持续两个月的“沙龙”活动。

  李瑞金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系统排列师、高级催眠师、高级意向师。在持续两个月的“心理沙龙”活动中,李老师与学大的心理咨询师一起通过“意像”、“催眠”、“七星系统排列”等专业手段,向家长呈现出什么是需求,需求不被满足怎样产生创伤,并在现场为孩子和家长进行治疗……

  对于那位连孩子系鞋带也要包办的母亲,专家告诉她,她的这种行为实际上是一种病症——“关怀强迫症”。由于父母过度的关心造成了孩子行为低能、心理畸形,甚至自私、反叛,从某种角度讲,家长过度的关怀孩子,并不完全是无私的,完全是为了孩子好,有时候也是父母出于自己的需要,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感觉,……专家说,许多事实证明,家长对孩子的过度关注与对孩子采取棍棒教育是一样的,都是对孩子的不尊重,都是对孩子权利的剥夺,棍棒教育对孩子的伤害是从身体到心灵,而过度关怀的伤害是从心灵到肉体,两者之上写的都是一个大大的“爱”字……

  那对总是唠叨“真后悔要了你这个孩子”的父母,专家让他们看到了孩子的作文,并鼓励这一对夫妻向孩子认错,要当着孩子的面大声地说出隐藏在他们内心深处的爱……女孩的爸妈说,真没想到这信口开河的唠叨、抱怨会对孩子构成这么深的伤害,他们抱着孩子,告诉了她许许多多从未向她讲过的“爱”的故事,告诉她父母不仅从来没有嫌弃她,而且内心深处是多么地爱她……一家人终于抱在一起号啕痛哭……

  这场持续了两个月的“家长心理沙龙”活动,让很多家长感到很震撼,很感动,说是“受到了一场洗礼”“胜读十年书”“第一次知道家长教孩子还有这么深的学问”……

  通过这次沙龙活动,也让家长明白了一个道理,发现孩子心理健康问题的根源是这些孩子感受到父母之间的怨恨、愤怒、伤心,因此产生了恐惧情绪、怨恨情绪、敌对情绪或者至少是隔膜和不信任。一些父母只知道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尽可能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却不了解或者忽视了孩子心灵的需求,孩子需要被“尊重、关注、肯定、认同、支持、鼓励、呵护、信任”而不是“溺爱、包办、指责、抱怨、批评、甚至打骂”……

  这些观点在平常的交流中,也给家长传递过,多数家长是无法感受的,但在“心理沙龙”中,在与孩子面对面的交流中,在让他们感受到伤心和震撼的特定氛围中,这个目的却是真正地达到了。

 

 

 

 

 

 

 

 

 

 

 

 

 

 

上一页 1 2 ...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