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题是影响学习成绩与高考成绩的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1.1 心理问题是影响学习成绩与高考成绩的深层原因

  经常有同学这样问我:“王老师,为什么我们累得要死,学习成绩还是上不去?”每年高考过后也有很多考生和我谈起高考,他们说:“王老师,我们刻苦学习了三年,付出的很多很多,可是高考还是没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这是为什么?”

  我曾对200多所中学进行了实地的调查,用我们编制的中国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对3万多中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有32%的中学生存在不同的心理问题,其中28%存在轻度的心理问题,3.9%存在中等程度的心理问题,0.1%存在重度的心理问题。

  中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强迫现象、偏执、敌对、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学习压力大、适应不良、情绪不稳定、心理不平衡等十个方面。这些心理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中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考生高考的成绩。我在这里想说明的是:心理问题人人有,就像头疼感冒一样很平常,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有。关键是有了心理问题要使其得到及时的解决,使其不发展,使其不对学习、健康、生活产生负面的影响。而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学生有了心理问题自己并不知道,而且也没有发觉是这些心理问题影响了自己学习成绩的提高,影响高考成绩。而家长也感到莫名其妙:孩子这么用功,这么刻苦,这么卖力气,怎么就是考不好呢?

  下面我们就来依次介绍一下这些心理问题对学生考试成绩的影响。

  1.强迫现象与考试成绩

  强迫现象是影响学习成绩与高考成绩的重要心理问题之一。据我的调查表明:中学生中,存在强迫现象的占31.2%,其中轻度问题占28.9%,中等程度占2.0%,重度问题占0.3%。

  什么是强迫现象呢?简单地说,就是不该想的总想,还控制不住,自己心里也挺难受的。有的考生对我讲:“王老师,都快要到高考了,上课时我总在想‘我要考不好怎么办?考不好今年暑假怎么有脸去见我姥姥’。我明知这种想法会影响上课,但是总摆脱不了,心里挺痛苦的。”

  强迫现象往往还表现为不该做的总做,明知没有必要做,但是控制不住,心里挺难受的。有的学生做作业,非常简单的题,得到结果之后总怕不对,反复检查,总不放心,一个劲地重复。这就影响了做作业的速度,影响了做作业的质量,也影响了学习成绩。有的考生在考试中做题反复检查,明知对了还是重复去做;有的考生做选择题,本来选B选对了,翻来覆去想就怕不对,最后改成A,改错了;有的考生在答卷时论述某一个问题,本来已经论述得很充分,但就怕不充分,于是反复去论证。我们知道,高考时时间就是分数,浪费了时间就等于丢掉了分数。所以这种强迫现象是很影响学生考试成绩的。

  2.敌对与考试成绩

  敌对也是影响考试成绩的重要心理因素之一。我到北京的某所中学去调查研究时,校长为了更生动地表述学生们的心态,带我到走廊去参观。校长说:“走廊是最近刚刷的,结果很快就被有的同学用脚印弄脏了。还有些同学的敌对心态表现为和家长顶牛、冲撞家长,造成心情更坏。有的同学做作业时摔书本,还有的女同学做不完作业就用手扯自己的头发。”敌对心态的表现是各种各样的,但都对自己的心态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学习质量。

  根据我的调查,中学生存在敌对心态的比例也不小,有23.1%的中学生存在敌对心态问题,其中17.1%是轻度的敌对心态问题,4.7%是中等程度的敌对心态问题,而有1.3%的学生有重度的敌对心态问题。

  3.抑郁与考试成绩

  抑郁也是影响中学生学习成绩与高考成绩的重要心理因素之一。什么是抑郁呢?用同学们的话来讲就是“郁闷”。有相当多的中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根据我的调查,中学生当中存在抑郁问题的占32.6%,其中存在轻度抑郁问题者占26.6%,存在中等程度抑郁问题者占5.2%,存在重度抑郁问题者占0.8%。有抑郁问题的同学,特别是在考试之后,成绩不好时往往情绪低落,提不起精神来,吃不香、睡不着,个别同学甚至感觉活着真没意思。

  我每年都对高考前第一、二次模拟考试(一模、二模)后的考生进行调查研究,也有相当多的考生找我咨询。其中许多考生一模或是二模没考好,因此丧失信心,情绪低沉,认为自己完了,念大学没希望了,或是理想的大学考不上了,有的甚至情绪一落千丈。

  2002年5月初,北京市海淀区进行高考前的一模考试,有一个考生,他平时的成绩在630分左右,结果那次只考了580分,于是情绪迅速低落,打来电话哭着对我述说自己的心情。他说,没考好,自己感觉没前途了,哭了两三个小时。2002年5月上旬,一位考生家长在电话里告诉我说,他儿子一模没考好,孩子回家也不说话。他过去常常和爸爸、妈妈交流,学校有什么事都回来和妈妈讲,这次一模考完后,几天没有说什么话,不做功课,经常呆着发愣,饭吃得也很少。他妈妈担心他出事就问他,他只说复习不下去,感觉做什么都没意思。

  有的考生在高考时某一门课没考好,马上情绪低落,甚至不想继续考了,还有直接中途退出考场的。2002年7月7日下午3点半钟,我看到一个考生从考场出来,大家都感到非常惊讶。他低着头,垂头丧气的样子。我问了他好几遍:“你怎么出来了?”他一声不吭,在我一再追问下,他才说:“完了,没戏了。数学题太难了,不想答了,也不想再考了,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这辈子算完了。”我当时只能安慰了他几句,也鼓励了他,但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4.焦虑与考试成绩

  对高考影响最大的一种心理问题就是考试焦虑。这里所说的考试焦虑是指考试时高度的焦虑,非常紧张,甚至极度紧张。大家都知道,考生在考试前和考试中有轻度或适度的焦虑,常常对考试是有好处的,可以使考生有警觉性,注意力更集中,使考生想方设法调动自己的内在智力因素,如记忆力、思维能力等,力求去解决问题。因此,我们不能一般性地去谈论考试焦虑对高考的危害。

  但严重的考试焦虑常常是高考失利最主要的心理原因。

  一位中学校长曾对我说:“我的学校里的某某如果今年高考不发生意外,虽不敢确保他一定是市里的状元,因为状元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成为本市高考理科前十名是没有问题的。该生在7月7日早上8点进入考场后就感觉心里发慌,8点45分开始冒汗,9点左右看卷子开始感觉眼睛发花,稍后大脑一片空白,再往后就晕过去了。两位监考老师把他架到医务室里,他在那里休息了四十多分钟才缓过劲来。平时成绩再好的考生,重新回到考场可想而知会考出什么样的水平来了。”

  还有一位考生在班里成绩历来都是第一名,他报的是重点大学,压力很大。第一年高考他没考好,没有考入大学,而他们班里中等程度的同学都考上了大学;第二年高考更是紧张,结果也没被大学录取;第三年高考还是考砸了,高考后一个月还精神失常了。

  2002年我在某校讲高考经验时,该校校长跟我说,他们学校有位同学文科成绩特别好,高考前他的老师和同学就认定他一定会成为当年高考该省的文科状元,同学们已经不叫他的名字了,而是直接叫他某某状元。结果当年高考这个孩子考砸了,不仅没成为省里的文科状元,连重点大学都没考上,只考上本省的一所普通大学。究其原因,就是该生的心理压力太大了,高考时高度紧张,就怕考不好,结果就真的没考好。

  高度的考试焦虑有时还能使考生产生书写痉挛,即所谓手发抖,写不出字来。有一个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很好,也非常刻苦,一心就希望能上重点大学。但由于他考试时高度紧张,造成考试时手发抖,写不了字,只能在纸上点点。打点是不能成为成绩的,因为老师不能从点上来辨认你的水平。结果他连考两年都由于书写痉挛而落榜。

  有一位考生平时考试没有手部痉挛的现象,只要是重要考试就一定会出现书写痉挛。他在4月份小考的时候考得挺好;到了5月初的一模考试,他深知一模考试的重要性,结果手部痉挛很厉害,但等一模考试之后班里平时小考时他又恢复了正常,考得又是不错;到二模考试时又开始书写痉挛,结果考得一塌糊涂,之后的小考他还是考得不错;等到高考时他又犯病了,书写痉挛又来了,成绩自然很不理想。

  5.躯体化与考试成绩

  高度的考试紧张与心理压力也会给考生考前和考中带来所谓躯体化现象,即高度紧张、高度心理压力表现在身体上出现一些问题,也就是心理问题在身体上的反应。有些考生临考前腰酸背疼;有些考生临考前还因为心理紧张造成腹泻和腹疼;有些考生高考前食欲减低,睡不好觉;还有一些女孩在高考前月经紊乱等。这些都属于心理紧张和心理压力给考生身体上带来的不适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考生备考,影响考试成绩。

  在高考中,躯体化现象有时还有一些较特殊的表现。2002年高考后,一位省级高考状元告诉我,考试时他旁边坐在门口的一位考生在开始答卷不久就对监考老师说:“太冷了,太冷了,老师你把门关上吧。”其实那个教室里既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其他同学都热得够戗,他却一个劲说冷,老师自然没有理他。过了不久,这位考生又报告监考老师,他发抖,要上厕所,结果监考老师只得陪同上厕所去。其实,那位考生就是由于高度的紧张造成了躯体化现象。

  影响高考成绩的不良心理因素还有其他一些,我们就不在这里一一讨论了。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同学、我们的考生、我们的家长多么希望高考能考好。为此,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往往事与愿违,为什么呢?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考生的心态存在问题。可以这样讲,考生的心态问题往往与高考失利成正比:考生的心理问题越多、越严重,高考的丢分就越多。

  我在这里诚恳地希望考生与家长在抓紧复习功课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一定要学会用简便易行的方法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们绝不是要求考生和家长用复习功课那么多的时间去考虑、学习心态的调整,其实考生只要用一点点时间去认识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然后学习、运用调整心态的方法,就一定会结出与辛勤努力成正比的高考硕果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