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2.2 信心的作用

  根据我对高考多年的研究,我认为,考生的信心是高考成功的灵魂,是高考成功的精神支柱。考生充满信心,就能在高考中正常发挥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就能考出与自己实力、水平相适应的高考成绩。如果考生失去信心,就会在考试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考不出自己平时的成绩。

  2001年7月7日凌晨3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惊醒,我拿起话筒,听到一位母亲的声音。她非常抱歉地跟我讲:“王教授,深更半夜我给你打电话是经过多次痛苦的思想斗争的。拿起电话刚想拨号就觉得这样会打搅你休息,心里不安,可是再一想,这可是儿子一生的大事,可耽误不起呀,痛苦地选择之后,决定还是要给你来个电话。”

  我听到这位考生母亲的话之后,非常同情地跟她说:“不要着急,慢慢说,我一定会帮你解决的。”于是她对我讲述了她儿子的学习情况。她儿子平时学习还不错,但是到高考前却感觉自己复习得很不够,有好多试卷还没有做,越想心里越惶恐。昨天夜里一直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还不断地说:“不考了,不考了,考也白考。考也不行,自己不行,没准备好,干脆今年不考了,明年再说吧,复习一年再看吧。”这位母亲说:“你看这孩子辛苦多少年了,就要参加考试了,他不想去,那可怎么办呢!王教授,请你无论如何帮帮我的孩子,让他明天能上考场。”

  一个本来学习成绩不错的考生,由于缺乏信心而动摇起来,甚至不想参加高考。这就是说,这个孩子信心动摇了,已经没有力量去参加高考了。这难道还不能说,信心是高考成功的灵魂,是高考成功的精神支柱吗?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信心在高考中的作用。

  1.信心能调动智力因素

  如果考生能将高考试卷上的问题回答出来,这就是成功。考生又该怎样才能获得成功呢?这其中需要依靠哪些心理因素呢?

  考生完成答卷所需的心理因素很多,其中最直接起作用的是考生的智力因素,即考生通过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与动手能力,把试卷上的问题正确地回答出来。

  因此,我们可以说,智力因素是完成试卷最直接的心理因素。智力因素高,完成答卷的速度就快,完成的水平就高;智力因素低,完成答卷的速度就慢,答卷的正确率就低。

  所谓高考考核的能力,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考核学生的智力水平,考核学生的学习能力。

  考生对考试充满信心就是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水平,相信自己能依靠掌握的知识通过智力因素正确、有效地完成答卷。考生对考试充满信心就能正常地调动智力因素,即调动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与动手能力来迅速、正确地完成答卷。

  如果考生对考试失去信心,就会影响对智力因素的调动、答卷的速度和正确率。

  有一位考生在考试中遇到了一道题,觉得自己似乎曾经做过类似的题,但是回忆一下又回忆不出与该题相关的知识来,马上心里发慌,认为自己似乎没做过这类题,缺乏做这类题的能力,于是就对完成这道题的信心有所动摇。之后,越回忆能想起来的东西越少,同时觉得自己的思维也不够流畅,后来,甚至出现了一种思维停止状态。这就是考生的信心受到挫折,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而使自己的记忆力、思维力的效应大大降低。因此,本来可以完成的题目,却由于信心的问题而导致无法完成。

  2.调动情绪

  考生对考试充满信心就能调动考生积极的情绪,使考生对考试充满乐观的心态;考生对考试丧失信心则将导致消极情绪,甚至是悲观失望的情绪。

  积极情绪有助于提高考试的成绩,消极情绪则会降低考试的成绩。在高考中,情绪和信心是互动的,积极的情绪能唤起和强化考生的信心,使信心和情绪构成良性的互动效应,这对高考成功极其有利。考生对考试失去信心则会导致消极情绪,消极情绪的出现又进一步地使考生丧失信心,进而导致消极情绪的加强,从而造成不良情绪与失去信心的互动效应,对考试成绩是极其有害的。

  3.克服困难的心理动力

  考生在考试前和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可以说,考生的成功就是克服考试前和考试中困难的过程。因此,信心在高考中的作用是与考生克服困难紧密地连在一起的。信心就是考生克服困难的心理动力和力量。

  一个考生,相信自己的水平,相信自己的能力,他就有力量去克服考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2002年高考,理科综合最后一道题是物理题。有一位考生是在最后还剩15分钟的时候才开始做这道题的,由于时间紧,开始对题的理解不够,心里对是否能解开这道题也有所怀疑。但他一想,平时物理是我的强项,一般较难的物理题都难不倒我,按我的实力和水平应该能解决这道题。这样一想,他就有了解决这道题的信心,感觉自己的精神为此一振,后来用了13分钟就把这道题解出来了。

  4.增强自我暗示

  信心和暗示是连在一起的。一个考生对考试充满信心,他就会唤发起很多积极的自我暗示;而一个考生对考试丧失信心,就会引发消极的自我暗示。积极的自我暗示不仅有助于增强考生的智力效应,而且能增强考生的信心;消极的自我暗示则不仅能削弱考生的智力效应,而且也会降低考生的信心。信心和自我暗示也具有互动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对考试充满信心的考生往好的方面想得比较多,而失去信心的考生往坏的地方想得比较多。

  信心对智力效应,对情绪调整,对克服困难与自我暗示的作用不是孤立、机械地进行的,而是作为一个心理整体起作用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