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进入考试状态的方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4.调整生物钟

  人在生活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钟,即自己的生理活动与心理活动富有节律化。人形成了生物钟之后就会按照它来进行作息,就会使人的生理活动和心理活动有序地进行,有助于生理功能和心理功能正常发挥,也有助于人提高生活效率、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

  人的生物钟一旦突然遭到破坏,就会感觉不舒服,甚至很难过,难以适应新的作息活动。在某种意义上讲,生物钟的形成是人的大脑动力定型形成的过程,生物钟的改变是人的大脑动力定型重新建立的过程。大脑动力定型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的,一旦建立,它就会使人相对比较容易进入状态,容易适应生活。

  高考的时间是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半。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怎样使考生在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半精力最充沛、大脑最兴奋、最容易进入状态、最容易发挥?这就要求考生在高考前对自己人体的生物钟进行调整。调整的目的,就是把一天精力最充沛、大脑最兴奋的时间调在高考的时间之内,适应高考需要的最佳状态。

  人体生物钟的调整是需要时间的。考生为了使自己在高考时精力最充沛的时间段处在高考时间内,就需要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因为有不少考生在高考前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利于高考发挥的生物钟情况。例如,有的考生习惯于晚上复习功课,越到晚上精力越充沛,被称为“夜猫子”。这些考生到了11点、12点精力还很旺盛,还挺兴奋的。可是,他们当中有相当多的人到了白天精力就不充沛,甚至感觉疲惫,提不起精神来。这样,他们如果不调整生物钟就不能适应高考的需要,因为在上午9点到11点半是高考时间,这个时间正好是他们精力不充沛的时间,就适应不了高考的考试,所以就必须在高考前进行生物钟的调整。

  一般说来,生物钟调整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过去我们高考是在7月7日开始进行,一般我们建议考生在6月初,即在北京考生二模之后就开始调整生物钟。从2003年开始高考时间改为6月7日,因此我们建议考生在五一过后就要开始调整生物钟。

  5.防止偶发与意外事件的干扰

  有些考生本来自己的学习实力很强,心态也很好,但是由于高考前和高考中偶发的和意外事件的干扰造成高考状态不佳,从而影响发挥、影响高考成绩。

  每年高考都有一些考生因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或自我准备不够等因素造成意外,出现偶发事件和意外事件,影响了高考。

  有一位考生在7月2日被诊断为黄疸性肝炎,住进了传染病医院。该生的学习成绩很好,考清华大学没有问题,但是就因为传染性肝炎使他当年无法参加高考,他的父母非常伤心。由于这个考生学习实力强,复读一年后,第二年还是考上清华了。但毕竟是推迟了一年才进入大学。

  有些考生在过去7月7日高考时,天气很热,每天吃大量的冰冻食品和饮料,造成腹泻,去医院看病,情绪不稳,甚至在高考考场上发生腹泻,不得已,在监考老师的监护下去上厕所。这样,不仅高考时间减少了,而且由于忙于上厕所,给心理造成很大的打击,也影响自己的正常发挥。

  过去7月7日开始高考,当时已经相当热了,有的考生每天晚上睡觉开着空调,结果受凉,感冒发烧,甚至发烧到39度、40度。但为了高考,他只得强忍病痛去参加考试,在高烧的状态下答卷,自然影响高考成绩。

  有的考生在高考前爸爸给买了新的笔,也没有试,结果在答语文卷子的时候发现笔漏水,心情烦躁得很,感觉自己太倒霉了,慌忙之中向监考老师求救,手忙脚乱,影响了心态、影响了进入状态,也影响了考试成绩。

  有些考生高考前也不到考场去看看,了解考场的位置等情况。高考那天,早晨起来得挺晚,吃完饭后就仓促赶去,临考试前六七分钟才到考场的大门,慌张得很,有时还跑错了考场的位置,即使找到了自己的考场,准时参加了高考,但仍感觉惊魂未定,自然会影响心绪平衡,影响正常发挥。

  为了防止考生考前和考中意外事件的发生,而干扰自己的状态和考试的发挥,我建议考生在考前准备一个小本,专门记录下应该做的事情、什么时间完成。这样,做一件打一个勾,在6月6日和6月5日的时候要检查一下,确保6月6日中午以前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并且再检查一遍。

  为了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考生应该在记录本上写上对自己来讲特别要注意的事情,提醒自己,以确保准备工作正常进行,防止意外事件出现。而且考生要对可能发生的偶发和意外事件做出应急准备的预案。比如说,6月6日早晨从家到学校,如果自己骑自行车去,发生交通拥挤时应采取哪些措施去解决都要想得清清楚楚,并且在时间上确实做到留有余地,万一出了这些偶发与意外事件,不会惊慌失措,而是从容镇定,采用预先拟定的措施去解决,这样就不会影响自己的心态和考试状态。

  6.正确对待6月6日晚上的睡觉

  考试前一天晚上睡觉如何、睡的质量怎么样、睡觉的心态对第二天考试能否进入状态有一定的重要影响。

  正因为6月6日晚上睡眠质量很重要,所以很多考生和家长都特别关注6月6日晚上的睡眠问题。也正因为如此,往往不能以平常心对待,反而出了很多问题,影响了睡眠质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6月7日的考试状态。

  有很多家长和考生在5月底就很重视6月6日晚上的睡觉问题,甚至有人准备睡不着吃安眠药等。由于过分关注6月6日晚上的睡眠问题,造成考生临高考前几天就惦记着、思考着、琢磨着6月6日晚上的睡觉。这甚至已经成为一些考生心灵上的阴影。

  其实,应当以平常心来对待6月6日晚上的睡觉,就像平时每天睡觉一样。绝大部分人平时每天睡觉不会去想:今天晚上睡不着怎么办,今天晚上睡不着明天怎么影响上课。他不想它,自然而然反而睡得很好,按照生物钟的节律,该几点睡就几点睡,就能休息好。

  平常心对待就是符合睡眠的规律,它按照本来的生物节律进行,顺其自然,自然而然地就会按时睡觉,睡眠质量很好。

  一位考生告诉我:“我妈妈在5月底就跟我就讲,6月6日咱们一定要睡好觉,睡不好觉第二天就影响考试成绩,无论如何得想办法6月6日睡好,早点睡,咱们9点就睡。”结果8点半之后他妈妈就提醒他要准备睡觉了,9点上了床;但是,平时该生11点睡觉,这样就不符合平时的生物钟节律了,当然睡不着。睡不着不要紧,可是他就开始胡思乱想,这可坏了,失眠是高考的大忌,明天肯定影响考试成绩。这么一想,心情更加焦躁,甚至恐慌,越是这样越清醒,一点睡意没有。翻来覆去,开灯、闭灯,又是喝热水,又是喝橘汁,但都没有收效。

  因为他整个脑子想的都是“坏了,这肯定影响我明天考试”。这种不良的自我暗示造成他心情更加坏下去。结果,该生到凌晨4点钟才开始有点睡意,刚刚睡会儿,到6点钟闹钟已经响了,懒懒散散地起床,带着不顺畅的心态去了考场。精力不充沛,心情很不好,答起卷来很不顺手,高考第一场考试语文就没考好,带着这样的心情继续考下去,能考好吗?显而易见,是考不好的。

  这就是过分关注6月6日晚上的睡眠问题造成不良的自我暗示,不仅没睡好觉,而且破坏了良好的心绪,造成精力不足、心情不好,最终考试失利。

  有一位考生跟我说,他平时从来没有吃过安眠药。6月6日晚上不到9点钟他妈妈对他说:“明天就要高考了,也没有别的事了,早点睡吧。你到房间去,妈妈把灯给你关了。”母子俩都回房上了床,但是谁也没睡着。孩子在床上辗转反侧的声音她妈妈听的一清二楚,自然心急如火。

  到了夜里两点钟,他妈妈再也忍耐不住了,到儿子屋里把灯打开,拿了一瓶安眠药,说:“干脆吃一片安眠药吧。”孩子吃了安眠药之后,很快就呼呼大睡,早上6点半钟他妈妈叫他起床,千呼万唤也起不来,迷迷糊糊的哼叽。他妈妈叫他爸爸来,两个人把他拉起来,给他穿上衣服,再给他洗脸,勉强吃了点早点就送他上考场去了。由于安眠药在起作用,一个上午都迷迷糊糊,头脑不清醒,语文卷子答得一塌糊涂。这就是平时没有服过安眠药,6月6日晚上服安眠药造成的身心状态不好、无法适应高考的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其实,有这种情况的考生并不是极少数。

  2003年3月15日我在某处给高三的班主任老师讲课。讲完之后,有一位高老师上来跟我讲:“王老师,你说得太对了,我们那时候高考就是怕7月6日晚上睡不好觉,我们几个同学集体买了安眠药备用。结果6号晚上还真没睡好觉,我们有4个同学就服了安眠药,结果就是像你所说的,7月7日上午迷迷糊糊、昏昏沉沉的,眼睛睁不开,脑子不清楚,语文都考坏了。王老师,如果想当初我们考试的时候你给我们讲这个,那该多好哇。”

  每年高考前一天的晚上确实有少部分考生没睡好觉,问题的关键是怎么对待睡眠问题。有的考生虽然没睡好,但是仍然对高考充满信心,仍然以平和的心态去参加高考,而且还考得很好,自己很满意。这些考生就对考前一天没睡好觉没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基本上没有消极的自我暗示。所以,这对高考本身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

  很多人都可能有这样的经历,在假期上网通宵达旦,第二天也不感觉困乏,过春节放鞭炮玩到早晨还兴致勃勃,因为你的态度不一样,那是很高兴的事、很欢快的事,是你愿意做的事,就没有疲劳感。有的考生把高考看成人生的头等大事,因此压力非常大,处处把自己高考前一天的活动与终生大事连在一起。他对每一件事情都非常过敏,因此把考前一天的睡眠问题看得特重,心理反应也特大,一旦没睡好,就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状态。

  2000年高考,重庆市理科状元杨婵对我讲:“我7月6日晚上一夜没睡觉。王老师,确实是一夜没睡觉,我什么都想,就是不想睡不好觉对高考的影响,我顺其自然,第二天上午语文考试我考得不错。中午回家睡了一小时午觉,下午化学卷子答得更好。”这就是对高考前一天睡觉问题的态度不一样,没睡好觉而不影响考试、照样考得好的一个例子。

  如何对待高考前一天晚上的睡觉问题,对它的态度如何是关系到第二天考试是否能进入状态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考生睡不着觉,我们将还告诉考生一些具体调整心态和帮助人睡眠的经验和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