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良好情绪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3.1 高考良好情绪的标准

  谁都希望自己考试时能有一个良好的情绪,以求正常发挥,考出好的成绩。那么怎样来识别自己考试时情绪是好还是坏,是良好的情绪还是不良的情绪,是积极的情绪还是消极的情绪呢?在这里,我们可用三个标准来进行衡量考试情绪的好坏。

  1.情绪比较平静

  考生情绪是否良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考生的情绪是否比较平静、比较镇静、比较心平气和。

  一个考生考试前后情绪反应得很强烈,过于紧张、过于焦虑、过于害怕都是情绪紧张的反应。一个考生只有心平气和,只有镇静才能以良好的心态应对高考,以良好的心态处理考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因此,我们把考生情绪比较平静、比较心平气和作为衡量考生情绪是否良好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凡是考生心慌意乱、心惊肉跳、惊慌失措、大惊失色、心神不定、六神无主等都是情绪不平静的明显表现。

  2.情绪比较饱满

  情绪稳定才能心态平和,但是高考时要进入状态也要有一定的情绪饱满度,只有情绪饱满才能调动起自己的智力因素,才能提起劲来,才能向自己奋斗的目标挺进。

  每年高考前都有很多考生向我咨询:“王教授,离高考只有半个月了,我怎么还不知道用劲,我也不想用劲,感觉使不上劲。别人都在那努力复习功课,感觉还挺紧张的,可我紧张不起来。无所谓,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一点儿也不担心,一点儿也不害怕。”

  其实,这就是情绪不饱满。缺乏情绪的饱满度就会使考生没有干劲、没有冲劲,生活无规律,学习无计划,随随便便,得过且过。

  当然,我们要求考生在高考前要有一定的情绪饱满度,并不是让考生高度紧张,把情绪绷得很紧,考生一定要掌握情绪饱满度的分寸。过于紧张,过于绷紧,不利于发挥自己的智力效应;过于低落,又不利于发挥智力效应。

  3.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高考毕竟是一件大事,因此,考生在高考前和高考中会遇到一些困难甚至挫折,情绪随之发生一些变化,这都是难以避免的。人的情绪是随着外界的刺激而变化的,考生遇到难题不会做,情绪会变化;考生做错了题,情绪要变化;考生一模、二模没考好,情绪也会变化。

  问题在于当自己的情绪发生不良变化的时候,或当自己的情绪处于低沉、恐惧、不安的状态时,要学会心理调适方法,较快地把自己从不良的情绪状态调到比较正常的情绪状态下,而不至于让不良的情绪状态持续时间很长,造成对自己智力效应很大的影响,对自己考试正常的发挥造成很大的影响。

  有些考生不会调整情绪,一感觉受到挫折,心慌意乱之后就无法控制自己的状态,很快就发生连锁式的情绪反应、身体反应,严重地影响了考试的发挥。

  有一位考生说:“我就怕看到难题,一看到难题就心里发慌,一慌就满头大汗,全身也冒汗,然后就感觉眼睛发花,随后就是脑子里一片空白。自己不知道怎么办好,一模时犯过这个毛病,二模时也犯过这个毛病,高考时又犯了这个毛病。”这位考生后悔地说:“如果当初我学会调整心态,学会对待难题的正确态度,学会一旦发生情绪变化时能控制自己,我就不至于高考遭到惨败。”

  考生要努力防止较大的情绪波动的出现,防止不良情绪的出现;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调整心态,学会用简便易行的方法调整心态。因为在高考时你不可能用复杂的方法,你只能在你的座位上通过你的心理调适使情绪稳定下来,而且要选用适合自己情况、能很快奏效的心理调整方法来进行。

  尽管有的考生会某些心理调整方法,但这种方法对他调整效果很差,甚至无效。那么怎么办呢?考生在高考前平时的学习中就应该多掌握一些的心理调整方法,经过自己试用,选用那些简便易行又容易奏效的心理调整方法来使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