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在心态调整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3.2 情绪在心态调整中的作用

  1.对信心的作用

  一位考生在2002年高考前的一模考试没考好,情绪低落,什么事也不想干,知道分后的一两天垂头丧气、无精打采,还对家人说:“完了,今年高考是完了。”他不良的情绪使他高考信心受到了严重挫伤。后来这个考生找出自己一模失利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做了努力,二模时成绩一下就上来了,在学校里的排名也明显提前了。这时这个考生喜笑颜开,回家与父母说的话也多了,并且对父母讲:“我这次高考实现第一志愿、第一专业问题不大,我现在对高考已经很有把握了,我的语、数、外成绩都相当不错了,一定会考出水平来。我再在理综方面下点工夫,还有一个多月,我再努一把力,理综的成绩还能提高一步。高考会成功的,会如愿以偿的。”

  从这个考生的情绪变化到信心的变化,可以看出情绪对信心有很大的作用。一般说来,良好的情绪可以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而不良的情绪则会使人对自己失去信心。

  2.对学习效率的影响

  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情绪能够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与学习效率,不良的情绪则会降低人的工作效率与学习效率。

  考生在良好的情绪下复习功课,能提高复习效率,还会使考生的观察力敏锐、观察准确、看题看得准、使考生能通过联想等方式把重要的知识记住,还能使考生思维灵活性增强,这些都有助于考生提高学习效率,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在高考时,良好情绪会使考生迅速、准确地把握试题的信息,运用头脑中已形成的知识网络和体系把试卷所需要的知识信息准确而迅速地提取出来,运用思维的分析与综合的能力,抓住解决问题的途径,进行问题的解决。如果遇到难题的时候,考生能调动和运用自己的思维灵活应对,发散思维来解决问题。

  因此,良好的情绪不仅能提高考生的学习效率,并且使考生可以充分调动智力因素,从而使考生在高考时能够正常发挥。

  考生的不良情绪会使考生在高考前复习中捕捉试卷信息的水平降低、记忆效果差、思维不够灵活,影响学习效率;而在高考中,由于情绪紧张,造成看错题、看漏题,已在大脑形成的知识提不出来,而且还会造成思维迟钝、发呆,甚至思维停止,严重地影响高考的发挥,影响高考的成绩。因此可以说,不良的情绪是影响高考复习效率和高考成绩降低的重要心理因素。

  3.对暗示的作用

  不良的情绪会使人容易受到消极的自我暗示,而消极的自我暗示会影响人的智力效应;良好的情绪易使人感受积极的自我暗示,而积极的自我暗示有助于提高人的学习效率,有助于使人潜在的心理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我们说,情绪是影响暗示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暗示也影响人的情绪,二者是互动的。

  4.对生理功能的影响

  良好的情绪会使人的生理功能保持平衡,有助于人的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不良的情绪将使人的生理功能发生很大的变化,从而降低人的工作效率与学习效率,影响人的工作质量与学习质量。

  考生情绪高度紧张就会造成考生血压上升、心跳加快、满头大汗、尿意频繁,导致考生唇焦口燥,唾液减少,甚至眼睛发花。

  这些生理功能的不良变化,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影响考生的考试成绩。

  考生的不良情绪引起考生生理的不良变化,而这些不良变化往往会反过来再促进考生不良情绪的发展。

  一位考生曾对我讲,进了考场,他就感觉有些慌张,很快就满头大汗,他就感觉不好了,肯定会影响考试,就觉得心里更加慌张,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这就是不良的情绪与不良的生理变化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反应。

  5.对外部行为的作用

  人的情绪变化往往会引起人的外部行为的变化,包括人的面部表情、身体动作等。

  一位考生说:“我来到考场,一踏进教室的门,就不敢看老师的脸,眼睛不由自主地向下看。由于过度紧张,我迈步都很困难,自己能感受到两条腿在微微地发抖,这对我高考的信心产生了很坏的影响。”

  有一位考生告诉我:“我进入考场找到位子坐下来之后,心里就有点发毛。卷子发下来一看,有好多题好像不太会做,自己心里暗算了一下,这份数学卷子可能也就能得70分左右,(满分150分)。再一想就感到全身发紧,双手发抖,右手的笔都差点握不住了。后来努力使自己稍微平静一点,但答起卷来手始终发抖,字写得很慢,不得已在答卷的过程中休息了好几次。这样勉勉强强做下去,最后有很多题都没来得及做。”

  考生情绪高度紧张是造成考试答卷字迹潦草,甚至书写痉挛、答卷速度明显降低的重要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