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考前普遍存在不良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1.4 考生考前普遍存在不良心态

  考生考前的心态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我曾设计了考前心态调查问卷,然后在2002年6月20日前后对考生进行了抽样调查。2002年6月底到7月初,《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北京晚报》等媒体都刊登了我对考生考前心态的调查结果,在这里我再详细地介绍一下。

  调查结果表明:

  我对高考信心不足——无者占22.9%,有者占77.1%。其中轻度者占44.3%,中度者占24.3%,偏重者占6.4%,严重者占2.1%。

  我怕考不好使父母失望——无者占9.6%,有者占90.4%。其中轻度者占31.1%,中度者占30.7%,偏重者占21.1%,严重者占7.5%。

  高考是终身大事,我紧张——无者占20.7%,有者占79.3%。其中轻度者占38.9%,中度者占27.5%,偏重者占9.6%,严重者占3.3%。

  高考是命运的决战,我紧张——无者占32.9%,有者占67.1%。其中轻度者占37.9%,中度者占20.7%,偏重者占5.6%,严重者占2.9%。

  我怕考不出平时水平来——无者占23.6%,有者占76.4%。其中轻度者占37.1%,中度者占23.9%,偏重者占10.8%,严重者占4.6%。

  考不上理想大学会影响自己理想的实现——无者占23.9%,有者占76.1%。其中轻度者占31.8%,中度者占28.9%,偏重者占8.6%,严重者占6.8%。

  过重的心理压力往往会使考生的心理状态与生理状态失调。

  心理状态失调表现如下:

  我心慌意乱——无者占51.1%,有者占48.9%。其中轻度者占30.0%,中度者占11.8%,偏重者占5.4%,严重者占1.7%。

  我注意力难以集中——无者占23.2%,有者占76.8%。其中轻度者占41.4%,中度者占20.7%,偏重者占9.6%,严重者占5.1%。

  我烦恼——无者占25.0%,有者占75.0%。其中轻度者占42.1%,中度者占20.7%,偏重者占5.7%,严重者占6.5%。

  我爱发脾气——无者占37.9%,有者占62.1%。其中轻度者占39.3%,中度者占14.6%,偏重者占5.7%,严重者占2.5%。

  考生过重的心理压力和心态的失衡也造成了考生生理状态的不适与失衡。

  我食欲不振——无者占50%,有者占50%。其中轻度者占27.5%,中度者占12.9%,偏重者占6.4%,严重者占3.2%。

  我睡眠不好——无者占44.3%,有者占55.7%。其中轻度者占25.7%,中度者占15.0%,偏重者占9.6%,严重者占5.4%。

  我唇焦口燥——无者占55.4%,有者占44.6%。其中轻度者占31.4%,中度者占5.4%,偏重者占6.4%,严重者占1.4%。

  我心跳加快——无者占53.2%,有者占46.8%。其中轻度者占28.9%,中度者占12.6%,偏重者占3.9%,严重者占1.4%。

  由于考生考前心态紧张造成一模、二模失误的调查结果如下:

  一模和二模时平时熟悉的知识回忆不起来——无者占27.1%,有者占72.9%。其中轻度者占37.1%,中度者占25.7%,偏重者占7.5%,严重者占2.6%。

  一模和二模考试时思维不流畅——无者占21.4%,有者占78.6%。其中轻度者占43.9%,中度者占23.6%,偏重者占8.2%,严重者占2.9%。

  一模和二模考试时手发僵,写字不流畅——无者占65.7%,有者占34.3%。其中轻度者占22.5%,中度者占7.8%,偏重者占3%,严重者占0.4%。

  从上面列举的考生考前心态的调查可以看出,信心不足、心理压力较大和心态不良占的比重较大,而这些心理因素正是影响考生正常发挥的关键因素。为什么很多考生发愤图强、挑灯夜战,考试成绩却不满意呢?为什么相当多的考生高考时发挥不出自己平时的水平呢?可以说,考前考生存在不良的心理因素正是回答这个问题的答案。

  所以,我再次呼吁考生和家长要像重视学习一样重视对心态的调整,否则的话,可能辛辛苦苦几年却结不出应有的高考硕果。不是考生没有实力,也不是考生不努力,努力了又有实力但没考出水平,这多么遗憾。我们为什么不想办法在高考时把自己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让自己做到无怨无悔呢?家长对孩子的付出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都是很多的,代价也是很大的。但我们只有愿望是不够的,要把愿望与效果统一起来。怎么统一呢?就是要重视心理因素,帮助孩子学会调整心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