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信心的十种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2.3 增强信心的十种方法

  人的信心是在生活实践中培养出来的。信心是后天产生的东西,是对自己能力、水平的评价而产生的心理期待的动力与达到目标所具有的心理力量。

  考生的信心是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当然信心也是在发展变化的。不过一般说来,在一定的时期内,考生的信心相对来讲还是比较稳定的。而当考试的情景、条件与考试的结果发生很大的变化时,信心往往也会随之相应地发生一些变化。

  一般说来,心理素质好的考生,当考试条件、模拟的成绩发生负相变化时,考生的信心虽然也会有所动摇,但是由于考生自控能力和自我意识较好,考试信心会很快得到调整。而心理素质差的考生,当考试条件和模拟成绩发生较大变化时,往往信心也随之发生很大的变动。

  考生信心的变化主要是依据客观条件的变化和本身心理素质的状况来决定的。考生的心理素质是信心的基础,是考生信心的内在条件。外在变化是考生信心变化的外部因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内因是依据,外因是条件。因此,信心的培养主要是提高考生的心理素质。考生的心理素质提高了,考生的信心就会增强,考生对事物的变化就会有一个科学的分析。

  考生信心的培养是贯彻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之中的,特别是高三这一年,更是考生强化信心的关键阶段。在高考前的一两个月,就是自一模、二模考试到6月7、8日考试之间这段时间的信心对考生能否进入状态、能否充分发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使考生不断地强化信心,我在这里提出十种可以增强考生信心的方法。这些方法都是简便易行的,每个考生都能做到,只要去做就会对增强信心产生一定的帮助,关键在于要经常做、坚持做。

  1.学会微笑

  笑是人心理健康的外部体现,也是人充满信心的外在表现。当一个人经常发出微笑时,表示他心态平和,对生活、事业充满信心,心态自如。而当一个人经常愁眉苦脸时,表示这个人心态不稳定,情绪低沉,对生活、对事业缺乏信心。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一个人的微笑反映了一个人内心自信的情况。笑是人充满信心的表现,也是内心快乐的外部表现。笑和人的内心体验是一致的,笑和人的信心是相互促进的。一个人充满了信心,他就会充满微笑,微笑使人对事物更加充满信心,信心又促使人微笑,微笑和信心相互作用,形成良好的循环。

  我建议考生经常微笑,把微笑视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常微笑可以给自己增添一份自信,增添一份从容,增添一份乐观,增添一份力量。

  考生要学会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微笑,而不是勉强的苦笑、冷笑。苦笑、冷笑和发自内心的微笑背后的心态背景是完全不同的。

  我建议考生,每天起床后微笑三次,每天睡觉前微笑三次,做作业之前微笑三次,这样逐渐地使微笑成为自己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让微笑陪伴自己度过高考的日子,陪伴自己度过美好的青春时光。

  2.挺胸抬头走路

  人的外部姿势与步伐和人的内心体验有着密切的关系。人在充满信心的时候,走起路来挺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速度也稍快;而在丧失信心时,往往走起路来无精打采、低头弯腰,步伐软弱,速度缓慢。这就是人在生活实践中逐步形成的走路姿势与步伐和内心的信心体验所形成的关系。

  我们可以利用人的外部姿势和步伐同信心的密切关系来强化自己的信心。因此,我建议考生在临考期间,特别是在考试前和考试中,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速度稍快,这样有助于考生强化信心。

  一旦考生形成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速度稍快的行走习惯,信心将伴随你走过人生的道路,克服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和险境,战胜一切困难。

  每年高考前我都会和一些考生交流如何增强信心,也常常把走路挺胸抬头的方法介绍给他们,高考后也得到一些反馈信息。有些考生在考试期间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速度稍快,使他们感受到信心就在自己的这种走路的姿势中逐渐增强。

  我经常观察有些考生在高考前一模、二模和高考时的走路姿势,一些考生一模、二模、高考考得好时往往走起路来挺胸抬头、眼睛发光、面带微笑地与人打招呼。

  2002年全国高考,7月7日下午5点多钟时,我在北京市某个考点观察从考场中走出的学生的走路姿势。很多考生面无表情,低着头,晃晃悠悠地走,从他们走路的姿势与表情,可以推测出他们的考试遇到了困难,信心受挫。当他们走出高考考点的场外大门时,我就问几个考生:“数学考得怎么样?”这几个考生分别跟我讲:“不知什么人出的题,太难了。有的题都没法下手,在考场愣了半天,心灰意懒。这回可考砸了,栽在数学那里了。”

  可见,考试的内心体验与他们的走路姿势和表情是一致的。

  这里又想起2000年全国高考,7月7日下午,我在某高考考场看考生走出考场大门的表现。他们绝大部分人走起路来很快,挺胸抬头,面带笑容,迈出考场的大门就高声向自己的父母说:“今年化学题太容易了,答起来太顺利了。”他们喜笑颜开,反映了他们对化学考试会取得好成绩的信心。

  3.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

  心理学研究表明,积极的自我暗示能增强人的信心,消极的自我暗示则会降低人的信心。

  在备考的时期,考生受的暗示大多是消极暗示,会给学生信心以削弱的作用。因此,在考生备考过程中,要学会运用积极自我暗示,这对提高考生的信心是很重要的。

  考生在备考期间要主动积极地避免一些消极的自我暗示,而要主动积极地充分利用积极的自我暗示,以增强自己的信心。

  考生可根据自己备考当中的情况与心态的变化,灵活运用积极暗示,从而强化自己的信心。例如,当自己感到复习不充分、还有很多题没做时,可能感觉心虚,缺乏考试信心,这时不妨自我暗示:“我没做的题,很多考生也没做。我没复习过的东西,很多考生也这样,我没必要自己吓唬自己。”

  考生在考试当中遇到难题时常常会紧张,缺乏信心。有人甚至认为,这次考砸了,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其实,这大可不必,这个时候也可以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我考不好,这题难,对我难,对别人也难,对大家都难。水涨船高,分高大家都高,分低大家都低,这并不影响我高考,我做出多少是多少,得几分是几分,我照样会成功。”

  4.不打疲劳战

  不少考生在一模、二模期间,甚至在高考前一段时间打疲劳战术,挑灯夜战,晚上12点、凌晨1点,甚至2点才睡觉。由于缺乏睡眠,心情会烦躁,第二天上课状态很不好,提不起精神,无精打采。我常常观察考前一两个月考生在教室的情况。一般说来,上午10点以前考生的精神状态尚可,过了10点,相当多的考生眼皮发紧,打盹、犯困的很多,甚至有的学生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疲劳战术只会使学生筋疲力尽,心情烦躁,缺乏信心。

  我建议,从一模开始到高考期间,学生一定要停止疲劳战术,停止题海战术,每天在晚上11点左右睡觉,要有良好的生活节奏,这样有助于生物节律化、心理节律化。考生在精力比较充沛的时间进行功课的复习,复习效率较高,还会增强考生的信心。

  在一模到高考期间,考生要侧重打效率战,力争在每一分钟、每一小时内都有较高效率,有了效率就有了信心,有了力量。没有效率的时间战不仅使学生筋疲力尽,而且使学生的心态发生不良的变化,导致信心降低。

  5.不要迷信

  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精华是主要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有糟粕的地方,糟粕的成分之一就是迷信,即相信有超自然的力量主宰我们的命运。这是迷信的一个非常核心的东西,它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人们的心态,挫伤人的信心。我们的考生是生长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之中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部分也或多或少地也会影响考生的心态。

  有的家长不是从提高孩子的学习实力、提高孩子心态的角度去评价孩子的实力和高考的希望程度,而企图通过超自然的力量来评价孩子高考的前途。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去找算命先生算命,算算自己的孩子高考怎么样,能考上什么大学。其实,这只是一种迷信,算命先生绝对算不出你孩子的前途,孩子的前途是由他自己的学习实力与心态而决定的,而且还和父母的心理和行为有着一定的关系。父母相信高考是由学习实力和心态所决定的,就会鼓励孩子掌握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父母如果相信孩子高考成功与否是由超自然的力量来主宰,就会通过非科学的方法,甚至迷信的方法去乞求外界超自然力量的赏赐,只会降低孩子的高考信心。

  我时常接到一些考生的电话:“王教授,我的右眼跳了,这是不是对我高考不吉利的象征呢?”其实,人的生理状态的变化是由一定的具体原因和外界的刺激所引起的,它本身和高考的成功与否没有任何直接联系。而我们有些考生竟把身体的某些变化和高考前途连在一起,而且绝大部分是往坏的方面联系,如高考失败等,这样只会自己挫伤自己的信心。

  2002年7月3日早晨,我接到一个考生的电话,他说:“王老师,不好了,今年高考我肯定考不好。”我问他:“几号高考哇?”他说:“7月7号高考。”我说:“今天才7月3号,7月7号还没到,你还没考怎么就知道考不好?”这个考生对我讲:“王老师,实话实说吧,今天早晨我听见乌鸦叫了。”我说:“乌鸦叫和你高考有什么关系呢?”他说:“那可有关系,乌鸦叫是我高考失败的象征,是我高考的不祥之兆。”

  其实,乌鸦叫与不叫和考生考试成绩的好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有这种迷信思想的同学硬把乌鸦叫和自己未来的考试、自己高考的前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自己给自己泼冷水,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实际上就等于自己给自己高考减分。因为你对高考丧失了信心,认为乌鸦叫就是预知你的高考将要失败,这些都是消极的暗示,它会给你的情绪和信心带来很大的不利,造成智力效应下降,心态不稳定,这样无疑会影响你积极迎战高考的准备工作,而且对你高考的发挥也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还有的家长在高考前带着孩子到庙里去烧香磕头,乞求神灵保佑他高考能考得好。这在我们看起来都是无稽之谈的事情,但也确实是在生活中还时有发生。

  考生树立科学的高考成功观,消除一些不正确的,甚至迷信的思想,对考生强化信心是很重要的。

  每个考生都要坚信自己高考的成功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自己的命运由自己来决定。高考能否成功,自己的命运怎样,是由自己的学习实力、自己的考试心态来决定的。

  世界上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6.高考期待的目标要适当

  每个考生在高考前心中都有一个小算盘,每门课大约能考多少分,自己的总分大约能考多少分。

  考生对自己的高考目标有所期待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高考目标的期待值要适当,要符合自己的学习实力与自己的心态,这种期待就是合理的,而且会激发考生的内在积极性,动员考生的内在因素,强化考生的信心。

  如果考生的高考目标脱离自己的学习实力与心态的实际情况,一味追求高分,设置一个自己努力却无法达到的目标,这样不仅不会激发考生的积极性,而且会给考生带来信心受挫,认为自己经过努力也无法达到,就会降低自己的信心,甚至不相信自己能考出应有的水平,这对自己的信心的挫伤是很大的。

  当然,考生也不要把自己高考的期待值放得过低,这同样不利于考生调动自己潜在的心理能量,不利于考生信心的强化。

  考生能否把自己目标的期待值定得合理、符合自己的学习实力,关键在于考生是否会正确评价自己。考生是否会科学地、实事求是地、客观地评价自己,是考生能否把高考的目标定得适当的关键所在。

  一个考生能正确地、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的学习实力、学习成绩,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学习上的长处和短处,以及自己的心态状况,就能正确地估计自己高考的情况,就会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学习实力,相信自己能考出应有的水平,考生就会有信心。

  考生中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的学习实力的人中多数是低估了自己的实力,夸大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因此造成信心不足。

  有些考生一模没考好,情绪马上急转直下,信心丧失,认为自己不行了,这也不会,那也不会,这类题不会做,那类题也不会做。实际上,仔细分析一下,你不会做的只是一模题里面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少一部分。一个考生不可能把一模考试中的题一点不差地做出来,得满分那是不可能的。如果大家每门课都得满分,那不就达到了高考总成绩的满分750分了吗!中国历来的高考从没有人高考总成绩是750分。

  考生只要客观地评价自己丢分的原因,找出它是因为自己的疏忽造成的还是自己的能力不行造成的,是自己解题熟练程度不够造成的还是自己的备考存在漏洞造成的。考生经过仔细的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信心就会增强。

  7.不要攀比

  高考攀比的事情每年都发生,特别是在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的班里,大家互相攀比高考目标的情况很普遍。

  要解决高考攀比问题关键是要解决什么是高考成功的问题。我认为,高考成功就是考生考出了自己的实际水平。

  例如,甲考生平常的成绩是500分左右,如果高考考出500分左右,就可以认为甲考生在这次高考中是成功的,因为他考出了自己的实际水平。但如果甲考生在高考中只考出450分左右,那么可以认为他在这次高考中没有发挥出自己平常的水平,即不成功或不够成功。如果甲考生在高考得到550分左右,那我认为甲考生在高考中是很成功的,或者是超常发挥的。

  我们不能以高考的总分一把尺子来衡量每个考生是否成功,而应该用考生的平时实际水平与高考的成绩来衡量他考得怎么样。

  每个考生学习实力不一样,每个考生的心态状况不一样,所以不能盲目地攀比。

  若乙考生平时成绩560分左右,甲考生平时成绩500分左右,甲考生要和乙考生攀比,想考出和乙考生一样的高考成绩,往往就会对甲考生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强不仅不易发挥自己的水平,而且也会使自己的信心受挫。因为他在正常的情况下高考成绩很难追上乙考生。

  一次,我在某学校进行高考演讲。结束后,一位女考生到后台去找我,她跟我说:“王老师,我这个人自信心很强,这次一模考试我们班里有五六个女生成绩都超过了600分,而我只考了480分,我心里很不平衡。我要超过她们,至少和她们拉平。她们怎么考得那么好,我怎么只考出那种水平来?我这几天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不能落后于她们。”于是我就问她:“她们平时成绩和你平时成绩相比怎么样?”她说:“她们平时成绩就比我高得多,我这次能考480分是我最近一段时间加强复习的结果,否则的话我还达不到480分,原来都是450分左右。”我又问:“她们的成绩历来都是多少?”她说,她们的成绩历来都是非常好的。于是我对她说:“你与那几位女同学平时的差距就很大。这次模拟考试她们考出600分,对她们来讲是成功的;你考出480分也是成功的,而且是很成功的。因为你平时的成绩是450分左右,你不能和她们比。人比人气死人,大家的起点不一样,基础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要让大家都考成一个分数,是不现实的。如果你设立了一个力所不能及的目标,将只会使你很苦恼,而且即使你努力奋斗也达不到,那样就会挫伤你的信心。你不用管人家考多少分,你只要考出自己的水平,不辜负自己的努力,对得起自己就行了。

  2002年全国高考,北京大学数学系拟在北京投放18个指标。据我了解,仅某校高三某班拟报北京大学数学系的人就有十八九个。

  为什么一个班里就有十八九个人报北大数学系呢?大家都认为,数学好是自己学习能力强的集中表现,有能力的人都想报北大数学系。结果,大家互相攀比,形成了一种通过模仿和感染的心理机制,造成不报北大数学系的人感觉似乎低人一等,就是自己没能力,数学没水平。

  这就是互相攀比造成的一种报志愿过于集中的现象,甚至造成一些同学不报数学系似乎就是自己没能力,从而挫伤考生的信心。

  考生在高考中只要考出自己的实际水平就是成功。考生在高考前或是高考后报志愿,只要自己所报的专业与自己的学习实力相符合,就是选择比较正确,而不要和其他同学攀比,那样只能挫伤自己的信心。当然,我们要主动地学习其他同学的长处,学习其他同学成功的经验,那是另外一回事,和攀比不是一回事情。

  8.多做容易题

  高考前,特别是临考前十天到半个月,有些考生还在拼命地做题,特别是拼命地做没做过的试卷和难题,由于难题做不出来,往往信心备受挫折,试卷做很多,难题也很多,越做越不顺利,越做越感觉自己的能力不行,越感觉自己高考考不好,因此丧失信心。

  我建议考生在高考前半个月期间不要再做难题,也不要再过多做新卷子,而要把主要的精力用在巩固基础知识上,回归基础知识上,把基础知识再强化一步,学会用基础知识解决问题,而不在于过多地做难题,或是做新卷子,那样只会挫伤自己的信心,影响自己的情绪。

  大家都知道,高考试卷的难度一般都是容易题占30%,中等难度题占50%,难题占20%。绝大部分考生应该都能做好容易题,大多数考生应该都会做出中等题。如果一个考生能确保把试卷30%的容易题的分拿到手,把试卷50%的中等难度题的分拿到手,那他就做出了80%的题目,如果按150分计算的话,他就拿到了120分。理综或文综他如果同样把30%的容易题分和50%中等难度题的分拿到手,那他就拿到了240分。这样的话,他的高考总分就会达到600分。这个分数,北京的学生上重点大学绝对没问题,可能除了北大、清华外,其他的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等重点大学都能上。

  考生在高考前不要盯着难题,不要盯着新卷子,要盯着基础知识的巩固,要盯着运用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训练。这样不仅能提高和巩固自己的学习实力,而且会强化自己的信心,对自己的前途充满希望,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充满信心。

  考生在高考前,特别是考前的几天我还建议每人都适当地做点卷子,但不要做新卷子,而做那些已经做过的卷子,特别做些相对容易点的题,练练手,热热身,找找感觉。容易题一做就会,就能培养信心。

  9.多和同学、老师、家长交流

  有一位高三的考生,一模考试没考好,在学校里面沉默寡言,低着脑袋像有什么心事似的,但他从不对同学讲。有的同学问他:“你是不是病了?”他也不吭声。在家里,她妈妈给他做了很好的饭菜,他也不想吃,吃了三口两口就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把门一关,爸爸、妈妈也不让进,坐在那里总是发愣,心事重重。

  这位同学就是由于一模没考好,对高考失去信心,表现出消沉的状态,影响了复习,也影响心态的调整。

  有一位考生也是一模没考好,不过这位考生性格比较外向,一模考完后,知道分数不理想心里也是很难过的。但是,他把自己的心情同他父母讲了,他的父母并没有责备他,而是说:“一模考试是高考的实战演习。演习的目的就是巩固成绩、改进不足、查漏补缺。”由于这个孩子把自己内心的苦闷和家长都说了,父母又给他出了些主意,很快他就制订了查漏补缺的计划,二模成绩就上去了,由一模的580多分到二模时上升为639分。

  据我的观察与调查,不少考生在高考信心不足的时候,都把自己的心事憋在心里,越想越沮丧,越想越晦气,越想越信心不足。其实,在这个时候能主动地把自己的心事讲给同学、老师和家长听,把自己的心里话都倒出来,把自己内心的痛苦都倾吐出来,就会得到心理压力的释放,这是调整好心态、放下心理包袱非常重要的一点。

  当考生把自己的苦衷讲给老师、同学和家长听时,就同时会得到老师、同学、家长的安慰、支持与鼓励,就会逐渐地消除不良的情绪,就会逐渐地改变心态,树立起信心。并且,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会得到进一步学习方面的启示,有助于脚踏实地地去加强自己的学习实力,从而强化信心。

  我建议考生在信心不足和失去信心的时候努力做到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不要把自己的心事、苦恼憋在心里,要想办法把它们释放出来。

  第二,主动地与朋友交流、沟通,把自己的心事、苦衷说出来,把自己信心不足的状况说出来,并且与自己的同学、老师、家长共同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最好和自己熟悉的、比较要好的同学,或者经常在一起交心的同学,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因为这些同学与你关系很好,经常心连心,无话不说,他们非常了解你,也非常愿意帮你解决问题。所以,与这些同学、朋友交换看法、相互讨论,对消除不良心态,建立信心是非常有益处的。

  第三,看看过去的考生有关高考经验教训的文章与书籍,特别是可以看看那些成为历届高考状元的经验介绍。他们已成为状元,是高考中的佼佼者,但他们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也有酸、甜、苦、辣,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痛苦教训,也有信心不足、也有考砸了的时候。看看他们是怎么过来的,他们是怎么由信心不足变成充满信心地去迎接高考的。因为他和你有同样的遭遇和感受,他们的经验、办法对你是非常有借鉴作用的。

  第四,自己和自己交流,自己和自己沟通。想想你过去12年的学习生活里也遭受过挫折,在那段时间里你是怎么度过的,你怎么从没信心变成有信心的。想想过去再联系现在,把过去成功的经验运用到现在克服信心不足的地方来,也会起到改变消极心态的作用。

  10.增强学习实力

  考生的高考信心是建立在考生的高考学习实力之上的,有学习实力才有高考成功的信心,离开高考的学习实力就很难去抽象地谈论什么高考的信心。高考的信心不是建立在沙漠上的,也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是建立在自己高考备战准备情况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自己掌握的知识、自己运用掌握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己的心态基础之上的。当然,也有的考生虽然有比较雄厚的高考实力,但由于心态不好,不能正确地评估自己的学习实力和能力而对高考信心不足。但信心来源于实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既然高考信心是建立在高考实力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考生就应该努力地把自己的基础打得更牢;特别是临近高考前,要把课本上最基本的知识掌握好,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好,把自己考试的技巧与策略总结好,做到心中有数,既有实力又有策略,还有技巧,这样就能增强考生的信心。

  考生还要在高考前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复习功课,这样会使考生的生物节律与心理节律正常运转,有助于心态平衡,也有助于强化高考的信心。如果考生在高考前做事乱糟糟的,没有计划,东复习一下,西做一道练习题,慌慌乱乱,忙忙乎乎,使心态无绪,高考的信心就会不足。

  考生在高考前不要做过多的无用功,既要抓住重点,又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查漏补缺,把自己的强项巩固,把自己的弱项加以弥补,使自己的高考实力更加扎实,就会从实力上把自己的高考信心进一步强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