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调整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1.5 学会调整心态

  调整好心态就是高考成功的一半。我们前面说过,考生考前的心态与考生考试中的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分别是排第一位与第二位的,即考生在学习实力已经基本上定型的情况下,高考能否正常发挥的关键在于心态的调整状况如何。大量的高考实例说明,谁能正确认识心态的作用,谁学会调整心态,谁就能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谁就能高考成功;谁不重视心态调整,或者重视心态调整,但是不会具体调整,谁就可能会在高考中发挥不出自己正常的水平。

  既然调整心态在高考成功中极其重要,而且相当多的考生考前心态都有很大的问题,那么是不是大多数考生都会正确地调整心态了呢?是不是都学会了适应自己又简便易行、行之有效地调整心态的方法了?为此,我曾经进行过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表明:39.3%的考生会调整心态,60.7%的考生不会调整心态。其中轻度不会调整心态者占37.5%,中等程度不会调整心态者占15.0%,较重程度不会调整心态者占4.3%,严重不会调整心态者占3.9%。

  从这个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调整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是第一位的,可是又有60%的考生不会调整心态。因此,考生如何学会调整心态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调整心态是贯彻在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之中的。但调整心态特别要贯彻在考前与考试之中,因为考前和考试中的心态在一定意义上直接影响着考生是否正常发挥,也直接影响着考生高考成绩。

  一所学校里一个年级的两个同学,学习实力相差无几,两人在高考前一模都没考好。甲生没为一模没考好而急躁,而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采取适当措施,心态平和地继续复习功课,准备高考,结果甲生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北京大学;而乙生经历了一模的打击,乱了阵脚,情绪很不稳定,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于是一蹶不振,高考时与甲生的成绩相差50分。

  某校的两位考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和考前模拟考的成绩都差不多。甲生心理素质较好,无论平时考得好还是差,都能以平常心对待,并且几次考差的时候,也不灰心丧气,能很快地调整好心态。乙生则心理素质较差,情绪波动很大,考好了欢天喜地,考差了愁眉苦脸。甲生高考进入考场时大声向老师问候,找到自己座位后又闭上眼睛默念三遍:“我一定能考好,以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结果他考出了自己平时的水平。

  乙生进入考场时感觉环境很陌生,既不认识老师又没有班里的同学,感觉心慌,找到座位后感到更加心慌,心里想,这可完了。于是他越想心越慌,满头大汗,感觉腿发抖,看卷子时感觉眼花,心想,非考砸了不可,结果发挥失常,与甲生的成绩相差几十分。

  如果该生学会调整心态,进入教室后能像甲生那样主动调整,就不至于心慌意乱而影响了发挥。

  不会在考前和考试中调整心态的例子比比皆是,我们也就不一一列举了,重要的是如何学会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