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心态是提高学习成绩与高考成功的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1.2 良好的心态是提高学习成绩与高考成功的重要原因

  我曾经对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两个班进行了对比的研究,在1996年秋季开学时对A班和B班同学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结果表明A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的总体水平及十个指标都明显高于B班。过了两个月,期中考试时A班语文的平均成绩比B班高出3.23分,数学平均成绩比B班高出24.1分,英语平均成绩比B班高出12.57分,物理平均成绩比B班高出23.81分。

  这个研究结果表明,心理健康水平高,往往考试成绩就好。到1999年全国高考时,A班参加高考的考生45人,其中31人考上北大、清华,占该班总人数的67%。

  我在1998年10月曾对北京汇文中学全校学生,即初一到高三的全体同学进行了心理素质的测试,结果发现高三某班有两位同学,一个叫杨颂,一个叫杨竞,二人的心理素质水平测试分数很高,几乎相等。杨颂和杨竞虽然都姓杨,但没有血缘关系,他们从初一就是同班同学。在1999年全国高考中,杨颂以684分成为北京市理科第一名,考取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杨竞以683分仅一分之差成为北京市理科第二名,考取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当年,《北京青年报》记者鲍云帆还采访报道了我的这次测试结果及杨颂、杨竞成功的事情,这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杨颂、杨竞非常成功地考上了清华、北大,这是他们拥有很高的科学文化素质与心理素质的产物。他们的成功意味着高考不仅是打知识仗,同时也是打心理仗,是二者的结合,是学生素质的综合体现。

  2002年全国高考,北京市八十中学考生陆程远以704分的总成绩成为北京市2002年高考理科状元,并且创历年来高考成绩总分新高。经我多方面研究,陆程远高考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心态好,发挥好。陆程远在高考前的一模考试中在学校的年级排位第十二名,总分是590多分;二模考试时总成绩604分,排第十几名;高考时却以高出二模100分的成绩,不仅在八十中排名第一,而且也是北京市理科考生的第一名。

  北京市的一模、二模考试是各个区自己出题的,各区出题的难度不尽相同,因此也很难进行精确的比较,但据我掌握的材料来看,仅海淀区二模成绩高于604分的就有400人之多。2002年北京市海淀区二模考试600分以上的有584人,610分以上的有475人。所以我的推测,北京市的考生一模、二模考试成绩高于陆程远的不少于2000人,而陆程远却在高考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市理科第一名,这是为什么?

  究其原因,其秘诀就在于陆程远同学高考时心态平和,自由自在,没有压力、没有束缚、没有苦恼、没有负担,尽情地发挥,越发挥越好,越考越好。我与路程远同学多次进行交流,他既没有来自学校方面的压力,也没有来自家长方面的压力。他是想报清华大学数学系的,而他的家长甚至说,我们报北京师范大学都可以。于是越没有压力就越能自由自在地发挥。如果一个考生背上沉重的包袱要争北京市第一名,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我多年的高考研究中也曾遇到这样的实例:学校老师“内定”了某某考生将成为该省的状元,于是千方百计给他帮助,但考生的压力很大,结果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不但没成为状元,就连平时的水平也没达到。这样的事例很多,这往往就是为什么有的考生高考前班里多次重要考试都名列第一,但是高考时却成不了第一,往往退到第七、第八、第十的原因。虽然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但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他有压力了,心里有包袱,受到了干扰,于是不能自由自在地正常发挥,所以他考不出平时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