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进入考试状态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02   新浪考试

  4.3 六种进入考试状态的方法

  1.学会高考、适应高考

  高考的考生都经历了12年的学习,也经历了12年的考试,名义上他们都是考场上的老手。但是,高考是一种重要的选拔性考试,它和平时的考试也不尽相同。因此,高考要考得好,就要学会适应高考。进入高考的状态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考生如果不经过高考前学校的几次大考,不经过高考前的一模考试、二模考试,不经过各种模拟考试卷子的演练,要在高考中完全适应高考是很困难的。

  因此,考生要想在高考前和高考中进入高考状态、适应高考,就要学会高考,其关键的地方是重视高考前的重要考试,重视一模、二模的考试,重视各种高考模拟卷子的考试,把它们就当成是高考,从每一次这样的重要考试中分析自己,总结经验教训。这样,逐渐使自己学会高考、适应高考,到真正高考时那就是水到渠成,就会自然而然地适应高考。

  我采访了很多高考状元,我总问他们:“高考是什么?”他们回答我:“高考就是平时的一模考试,就是二模考试,只不过是换了个考场,换了个监考老师。”这就是说这些同学对一模、二模考试已经适应了、把握了,很自然地把高考当做了一模考试、二模考试。

  一般说来,一模考试题的难度、题的分量、做题的时间等都力求和高考一致。所以说,一模考试的训练非常重要,同学们一定要非常重视一模考试的经验总结,重视怎样才能进入考试状态的经验总结。

  有些同学把高考看得太严重了,把7月或是现在的6月看成是黑暗的7月和黑暗的6月。其实,6月、7月本来就没有颜色,是你抱着消极的态度,抱着大难临头的态度对待6月和7月,你就会感觉它是黑暗的。如果考生把6月和7月看成是丰收的时候,是12年的学习获得结果的时候,就会把6月和7月看成是辉煌的、美好的6月和7月。

  有些同学把高三的一年,特别是高三的下学期看成是非人的生活。他们把每一个月的大考、一模二模的考试和其他重要的考试统统看成是灾难性的。他在心灵深处,在无意识当中就在抵触考试,就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埋怨、抵触、不满、恐怖的情绪。而这种情绪的存在与扩展又会造成考生不能实事求是地总结考试的经验与教训,影响考生学会高考,影响考生适应高考。

  一个考生高考是否考得好,关键在于他的学习实力、心态调整如何。但是,会不会高考,会不会学习适应高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尽管你有学习实力,尽管你心态调整得好,但你对高考的程序、要求和策略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也会使你高考发挥不出自己的实际水平的。

  什么都要学习,高考也要学习。人不是无师自通的,都要通过学习来了解高考、学习高考、适应高考。

  要想学会高考、适应高考,就得对高考前的各种重要考试认真对待,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地适应。这样才能在高考时真正学会高考、适应高考、进入高考状态,考出自己的实际水平来。

  2.不要跟自己过不去

  高考考什么?高考考素质、考能力。考什么素质?考科学文化素质、考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是什么?就是同学们学的课本,就是高考大纲、高考说明所规定要考试的内容。同学们只要按照高考说明,把最基本的知识、最基础的知识掌握好、学得深、运用得好就可以了。这正是那些高考成功者,特别是那些佼佼者、状元等成功的秘诀之一。他们也很用功,但他们不是死用功,而是很会调整自己的学习和休息,既学得好,也玩得好,而且还考得好。而不像有些同学,整天在题海里游来游去,累得要命,考得还不满意。为什么?就是有的同学把高考看得神秘了,好像高考考什么根本无法预测。其实不用预测,高考说明已经告诉你考什么了。他们和自己较劲,就怕自己复习不到,出的题自己不会。其实,你把最基础的知识掌握好,有这方面的能力了,再出同类的题你肯定会。

  举一个非常浅显的例子,个位数加法4加3等于7。但不一定说个位数的所有数都组合一下,都做一遍才会。否则的话,出一道题是平时没做过的例子,你就不会,不可能的事。3加7你一定也会,尽管你平时只做过2加5,没做过3加7,但到时候出个3加7你也会。所以,没有必要过多地、大量地做题。而且,在高考前就是按照老师的规定,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不要过多地从书店和其他途径买各种模拟卷子、考试宝典。那样的话,再给你三年时间你也做不完。我到北京图书大厦和海淀书店去看过,有的一层楼全部是高考试卷、考试资料等,能做完吗?做不完。但是,只要你把基本知识掌握好、运用好,你再做考试卷子,就应该能考出满意的成绩来。

  2002年7月初,有一个考生跟我讲:“王老师:我太紧张了,都喘不过气来了。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可我还有二十几套卷子没做完,我心里太着急了。”我说:“这二十几套卷子是老师布置给你的,还是你找来的?他说:“老师布置给我的卷子早就做完了,都会了。我就怕老师没布置的里边有高考考试的内容,那样的话不就砸锅了吗?所以,我又找了一些卷子做,做到现在还剩二十多套没有做,可怎么办呢?”

  我跟他说:“你即使二十多套做完了,那边还有两千套你还没做呢。但是,只要你把老师让你做的卷子做了,真正地消化了,真正地掌握了,你再做两千套、三千套卷子也都会做。”我这样一讲,那个同学也开窍了,他说:“我现在才恍然大悟,我在跟自己较劲,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自己给自己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王老师,你这一讲,我轻松多了,我何必去找那个麻烦自讨苦吃,还造成了心理负担。”

  确实如此,有些考生没考好,不是他实力不行,而是他心态不行,期待过高、要求过高,脱离实际。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实际上自己给自己高考减分,因为你的行动违反高考规律,就会受到挫折,就会受到惩罚。

  3.适当做卷子

  2002年高考,北京某考生高考的总分为632分,这个考生平时的考试成绩在660分到670分之间,为什么高考比平时成绩差30多分呢?我问他这个问题时,该考生回答我说:“我从6月底开始就没再做卷子,我只是每天看看书、翻翻笔记、翻翻卷子。等到高考发下卷子时,我尽管脑子里会做这些题,但是感觉手生,找不到感觉;甚至有的题平时会做,到这个时候却不知从哪下手。这样,就影响我进入考试状态,影响我正常发挥,我高考时白白丢了30多分,就是状态不佳造成的。”

  2000年高考,北京某考生以659分创他高三以来最好的考试成绩。我问他:“为什么能取得这样优异的高考成绩呢?”他说:“我答题答顺手了,越答越来劲。平时有的题在脑子里还要转一圈,现在好像很自然就有思路了,答起卷子也非常得心应手,大概和我考试前几天每天适当地看卷子和做卷子有关。我觉得高考就那么多题型,它离不开课本的基础知识。我不仅把它都弄懂、看透了,而且我还会运用基本知识解决问题……我每天做一定数量的卷子,由于大部分是过去做过的,所以答起来很顺手、很有信心,劲头很大。高考时,我就觉得是7月5日、7月6日的延续,还是在做卷子,没有异样的感觉,做起来也非常顺手。这样,就发挥得很好,有的科目还是超常发挥,所以才取得我高三以来最好的成绩。”

  从以上两个考生关于高考前做卷子与否与高考成绩的关系可以看出:考生考前适当地做卷子能有助于考生始终处于考试状态、保持感觉,保持观察力敏锐,记忆状态良好,思维活动正常,动手能力协调。这样就使考生直接进入状态,即在高考时看了题之后马上就能找到感觉,使自己的智力活动能正常运转,和书写活动协调、统一起来。

  所以,高考前每天适当地做卷子,特别是做那些过去做过的卷子,考生一做就会,一会就有信心,就感觉高考有希望、能成功。而且,通过做题使自己把握题的感觉得到强化、思路正常、记忆的功能运转正常,实际上这是为高考找找感觉、热热身,当进入高考时,这种良好的状态就会使考生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有些考生误认为高考前已经做了几个月的卷子,天天做,到高考前十天,半个月再看看书、翻翻笔记、看看卷子就行了,不必再去做卷子了。正是这种想法导致高考前没有每天适当地做卷子,造成高考时手生,找不到感觉,影响智力活动效应和书写效应,影响了高考的效率,也影响了高考的成绩。

  有些考生和家长误认为高考前几天应该彻底放松放松,解除疲劳,焕发精神,不用做题,也不要看书了,疯玩几天,开开心。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高考如果想考得好就必须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状态。考试状态是指一种人适应于考试的一个最好的生物节律与心理节律。高考前疯玩,不看书、不学习、不复习、不做卷子。这样疯玩之后,可能就使自己的生物节律与心理节律有所改变,等到高考时再去适应,就需要过程、需要时间、需要调整,这就影响考试发挥,影响考试效率,影响考试成绩。

  当然,高考前适当休息、适当活动、适当放松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有一个作息计划,把学习和休息协调起来,而且应该是学习时间比休息时间多。同时,为了适应高考的状态,还是要每天适当地做卷子,不能只看不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