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高考作文预测 网络新词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0:48   长春《城市晚报》

  猜想一

  话题有可能围绕

  “网络新词”展开

  “压力,有木有啊?”如今,网络流行语大行其道,很多人都猜测:“如今网络语言铺天盖地,如此流行,那高考(微博)作文会不会就考这个呢?”近日,本报开通“高考作文预测”热线,长春大学中文系的小毕同学打来电话说:“我觉得2011年高考作文很有可能考关于网络词汇的话题,网络新词在社会生活中的运用逐渐广泛,会产生哪些影响?这个话题就很值得探讨。”

  小毕同学表示,过去的一年,一个个网络热词频频闪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渐渐渗入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其中标志性的事件,是“给力”这个网络热词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标题。如今“萌、围脖、神马都是浮云”等等网络新词不仅仅流行于网络,在学校和社会也都被广泛使用。所以毕同学认为高考很有可能会从网络流行语运用于社会这个角度展开。

  猜想二

  格言、名言有可能“中标” 

  “我觉得高考语文作文可能不会追逐热点话题, 会更倾向于根据名言、格言所表达的主旨,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与阅读积累写一篇文章。考生可以写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见解,可以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也可以发表评论。”长春市市民林女士表示,名言、格言会帮助考生打开思路,便于考生类推,但同时,名言、格言也对话题有限定性,所以考生在写作文的时候要注意扣题,千万不要广阔无边,最后收不回来,这样就跑题了。

  在作文写作方面,考生也可以多积累一些热点话题作为素材,关注去年以来的民生热点,如富二代、李刚事件等事件或人物都可能在写作的时候作为素材派上用场,但考生要切记一定要明确热点事件的真相,不要胡乱评论。

  猜想三

  可能在建党90周年上做文章

  从事于媒体工作的姜先生则认为,今年高考语文作文很有可能出和建党90周年有关的材料,感受党的关怀。

  “今年的时事里最重要的就是建党90周年,很多高校和单位都在举行万人红歌会,上万人唱红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所以高考作文也很有可能在党的建设上大做文章。”姜先生说,同时,2010年被称作“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年”,反腐倡廉也可能成为高考语文作文的热点话题。(记者 郭美佳 实习生 贺珊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