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力国际教育:开创国际教育新时代

2014年12月02日17: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盛典现场,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教育专家、各大教育机构、行业导师,以下为雅力国际集团CEO胡靖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新浪2014年度教育盛典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丹丹,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雅力国际集团CEO胡靖,胡先生。胡总您好。

  胡靖: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先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胡靖:各位网友好,我是雅力国际教育集团的CEO胡靖,大家好。

  主持人:胡总,今天我们在访谈一开始先要祝贺雅力集团获得“新浪2014年度最具社会知名度教育机构”奖。首先一开始您来和我们分享一下获奖感言吧。

  胡靖:其实非常荣幸的获得了这个奖项。首先我们还是谢谢新浪教育,给我们雅力这个机会,当然最感谢的还是我们的网友以及所有的学生和家长[微博]对我们过去一年的肯定。我觉得获奖感言说不上讲,可能有一些感悟。我觉得应该是两个单词,一个是肯定,我觉得是所有的过去一年对于我们所有的雅力人以及我们所作出的贡献,我们在国际学校办学以及出国服务业务上的一个社会的认可。当然我觉得另外一个更为认真的词是鞭策,我觉得既然给了我们这个奖项实际上是更大的一个责任感,一个社会责任感。我觉得今后对我们的工作需要做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对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承担社会责任。对我们做出的服务、对我们所从事的教育行业我们应该更认真去对待它。

  主持人:您觉得雅力获得这个奖项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

  胡靖:其实我们一直不断的在改进和探索,我们目前认为我们自己做出了特色或者我们执着的一些。理念上讲我用三个词来形容,第一个词叫专业,确实在过去的发展的道路当中我们一直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因为我们在从事的是国际教育行业是关系到名声的最基本的教育。那么因此在过去当中我们很认真的在服务每个细节,专业的输出理念当中我们做出了很多工作。目前我们雅力也是美国三大最知名教育协会的成员,据我知道获得这样的成员在全中国也是非常少,其中包括最顶尖的美国国家教育工作者协会和美国院校咨询师协会以及另外一个美国最顶尖协会的审评认可。当然我们也通过了SO9001服务体系的认证。所以从这些细节上体现我们一个专业性。

  那我觉得第二个是我们企业在做的是创新,因为我认为任何的企业它始终原地踏步,它必然会被淘汰。所以我们始终坚持说在我们发展过程当中创新是始终保持的活力去做,就我们国际课程而言我们引进了海外的专家,引进个最顶尖海外各级大学任教的教授组成了一个研发中心,把我们的课程从国外引进以后不是简单的一个拿来主义而是真正进入落地化的研发,那么很荣幸在今年我们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两大国际课程的一个认证。包括我们在留学[微博]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创新,比如说我们开发了国际义工的项目我们可以安排我们的孩子去斯里兰卡、印尼、越南、泰国,不同的国家进行一周到两周甚至更长时间真正意义上的义工的服务。

  我们另外也开发了一些在线 斯坦福在线国际高中的课程,这具我知道在国内非常少的企业能在做的事情,也就是我们学生不需要出国门他可以通过在线的教育,通过我们的外籍老师在国内一对一的辅导模式获得国外最顶尖的高中的文凭,我觉得这都是一个产品创新的延展。那我觉得最后在前边两者的基础上就是品质的体现,这个品质我们最终能达到怎样的服务的标准,所以在过去当中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无论我们在合作办学的角度还是出国服务的角度,我们去年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包括留学方面,我们的退费率只有3%,应该讲是远远低于行业的标准。并且我们在整个的家长、媒体上我们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所以我相信这是我们一个品质的展现吧。

  主持人:雅力的主要业务是在那一块呢?

  胡靖:我们主要还是两大块业务,第一块我们称之为国际教育合作办学,把我们优质的海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国内以后进行落地化的课改。然后和我们本地的高校以及中学一起合作办国际的大学课程和国际的中学课程。另外一块呢,是我们传统的出国服务也就是留学和移民[微博]

  主持人:刚刚在您的介绍中提到了一个服务理念,那我觉得服务理念也是机构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方面,那您能和我们网友来分享一下雅力的服务理念吗?

  胡靖:我们雅力有一句企业自己的口号应该叫“雅致求索,力拓前程”,这句话再延伸用一些大白话就是我们真正在做的一站式的教育服务为我们的学生、为我们的家长、为我们的家庭做延展的服务。这个服务当中涵盖了从学生所需要的国际中小学的课程到国际高中的课程,到出国留学的规划,到出国的实践课程的开发,到职业规划,到出国的行前安排和出国后的服务,甚至包括未来的移民以及就业的指导。那么真正意义上我们实现了一个说简单点就是幼儿园还没有碰其他方面应该讲是一站式甚至延展到大学毕业、就业,我们讲前端是没碰幼儿园,后端是没碰婚姻、介绍男女朋友。为什么我们今天这样做其实就是因为在教育的不断发展当中我们发现孩子跟家长的需求确实是非常包罗万象,那在这当中我们集中了所有的优势资源提供一个这样的占时服务,那么真正为孩子和家长建立了信任提供了最优质的品质给他们。包括我们和很多国内最最优质的企业像渣打银行,像最顶尖的中行,包括保险类公司,包括各大企业像内蒙的蒙牛、伊利,我们有建立了一个优才计划。就是通过我们雅力出国去的孩子将来回来以后优先被这些企业录用。我们双方之间有这样类似的优才计划的加入模式,所以真正为我们的家长来说你进入我们这个体系以后,你信任我们,我们会给你们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咱们雅力是在哪一年成立的?

  胡靖:我们是2006年在中国的上海正式的成立。

  主持人:那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那在整个机构的发展过程当中,您觉得最有成就和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胡靖:从我自身来讲可能从这个行业里已经从事了14年,国际教育的这个行业早期我是在国外的大学工作。从事大学课程的输出合作以及海外学生的招录,后期也参与了亚洲马来西亚办了一所分校。可以讲十多年的时间最大的成就感也真正的看到了我们的孩子,甚至开玩笑的说在我们雅力的体系下还真有不少我当年送出国的孩子又回来,然后希望把自己的幸福传播给更多的人帮助他们走正确的道路。所以我觉得一直在坚持用品质来说话,一直用自己专业的态度再给每一个人做规划。所以我觉得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正确的道路去发展,因为出国留学它不是万能的金钥匙,不可能帮助每一个人开启一个美好的未来。所以我觉得在行业的从业者每一个人需要自己专业的态度帮坐在你对面的孩子真正意义上去规划,他不适合出国应该很好的建议他去走怎样的道路,他如果想去出国的,那如何帮他去到应该去的地方。所以我个人最大的成就感是越来越希望帮助更多的孩子得到快乐的成长,甚至有一些朋友开玩笑说你最喜欢的称呼不是胡总是胡校长。我说确实,今天来一所学校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你这个学校秉承一个理念到底如何,你未来在中国人的老话用桃李满天下,他们是怎么样一个桃李,如何帮助他们在未来在就业市场的能力。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成就感来源地。

  主持人:那您有没有遇到过特别困难的时候?

  胡靖:有,任何一个人在面对创业或者面对从事教育当中肯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我觉得从宏观意义上困难是面对,家长和孩子太多的误区,如何从精神层面上帮他们去引导。比如说很多的家长跟家长出国什么都好,那我们认为这肯定是错的,很多人认为国际教育就是美国教育、英国教育[微博]都是洋人的好,我们中国人不好,我绝对说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观点。那么很多人会说出国就是寻找一种快乐教育,我觉得这更是一种错误的思维。实事上美国真正好的大学、好的学生他也是从小学开始的一直忙忙碌碌到大学结束到就业市场,并不是我们想象当中好像他们很轻松、很快乐,我觉得这也是误区。包括说国外的数理化比国内简单的多我一去就能拿很多的高分,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的误区的引导,包括特别多大家讲的家长选学校看排名,所以我们一直不断的在做传播,一直不断的在做引导,我们通过做沙龙、面谈、一对一私聊包括各种各样的形式把这些理念传播给他们。我觉得这是宏观上我们碰到特别多的困难就是别看我们发展了这么多年,我讲到的这些观点还是普遍存在。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的这种我脑海中也会有这种印象,因为这可能就是大家了解的不够多或者是从日常生活中可能道听途说都在这么传,然后可能会有各种不正确的或者极端的印象。

  胡靖:是,我们可以讲这个社会资讯现在太简单,当它太简单的时候会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在某一个观点当中它并不一定适应每一个人。我们很喜欢把这个人的成功案例套在自己的身上,觉得我应该怎么走,实际上用一句前段时间比较流行的话就是我们中国的孩子其实刚生出来都是原版的,长着长着成立盗版,为什么成盗版?就是我们并没有自己去想我是什么样,什么样的道路适合我,而是框了别人的东西,就像我们在大学。我们碰到了特别多的这种情况,我师姐当年就是走这条道路的,她成功了,所以我也要走这条道路。我的同学他拿道什么样的学校,为什么我的成绩和他一样拿不到这样的学校。每一人一定是一个不同体、独立体,不要把自己原封不动跟别人做这样的比较。如果大家能做到这样,中国就会有10亿个马云[微博],就不会只有一个马云。所以我觉得今天每一个注重个性化的发展这是特别重要一点,找到专业的人帮你去分享。这个老师他也不一定能做到说他的路一定正确,但我觉得应该去听他的建议,去思考什么是对自己有利的,而不能去盲从、盲听我觉得这种情况是最糟的。

  那么在事业的发展道路当中当然也会碰到很多的困难,我们也曾经面临北京的市场,我们也希望进来,我们的总部在上海,结果进来的时候也会水土不服,发现对中国的文化还是缺乏足够的了解,如何更好的进入这个市场。所以这些困难我觉得这是每个企业家必然面对的,我相信每一个人有一个恒心、毅力说我真正想要做教育的人,我的企业其目的是为了把教育更好的把这些产品传递给每个家长、学生,不断提升你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你的品质把控,那我觉得所有的困难其实最后它不会成为困难只是一个小小的坎坷都能迈的过去。因为我的性格我还是蛮喜欢用阿Q的精神鼓励自己,当你碰到的每个困难我们不能去看这个困难对你造成多么大的伤害,其实你应该庆幸你又遇到一个新的挑战,你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你从这件事情上你获得了很多的提高,你学到了很多东西,永远用钱买不到的,当然说同样的困难你失败了一次你又失败了一次再失败一次,这个就不奏效了,我觉得只能是一次。

  主持人:最后我们想让胡总针对2015年国际教育合作和留学,能给我们一点简单的预测吗?

  胡靖:其实今年我参加了非常多的论坛,我也是受邀的嘉宾,其实讲了很多这方面的议题,我觉得应该先从留学趋势整个大的框架来讲,前几天碰到一些教育部的领导,可能今年留学的数量在11月就已经超50万了,而去年是42万,那么从这个数量的增长上讲是非常的快的,展现了我们国家的经济还是非常顺畅的在发展,老百姓对于出国发展还是很强烈,所以我相信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出国的人数仍然是在持续增长的,但是我在这当中还会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们千万不要把留学或者把国际教育认同为是一个美国教育或者英国教育、澳大利亚教育、加拿大教育,国际教育永远都是一个输出去引进来的过程,我们国家做了很多工作,引入了很多来华留学生,目前来华留学生可能也达到35万左右,但是我们看到大多数来华留学生来中国也都是短时期的学语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来深造学习专业的课程,我们一直强调中国是个教育大国,其实教育大国不等同于强国,我们单纯从数量上看我们在亚洲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举例子我们大学生的数量、我们大学的数量、我们专业开设的数量、我们出国的人数、来华的人数,但是今天中国要着眼于包括我们同行业从事国际教育人员应该有一个目标,帮助中国真正成为亚洲的教育强国,那么这个强国当中你需要做很多工作,一部分当然要帮助优质的孩子送出国再回来帮助我们教育的提升,但是我觉得更应该做的是把一部分优质的教育资源拿到中国结合中国的教育资源、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的孔孟时代的一些好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形成真正适合中国孩子的国际教育,拿进来一个A Level课程一个A课程,在中国一开,美国班、英国班,我们这就叫国际教育,这就错了,我们又做成某些培训机构的“洋高考[微博]”培训机构。

  主持人:要结合我们中国的一些东西。

  胡靖:对,不能盲从外国人的东西不一定都是好的,外国人的也有很多不适合我们中国孩子的地方,当年这么多的外资企业早期80年代进来,多数都死掉了,为什么死掉了,他们并没有理解中国,单纯的把外国的东西放进中国,原封不动的复制,这是不对的,我们中国人有自己的特性,我们有五千年来非常非常精华的瑰宝,我们的精神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中庸之道我认为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如何去结合所以非常重要,在未来的一年我觉得竞争将会非常非常激烈,同样会淘汰很多没有一个执着理念的,没有一个对国际教育有真正思考的。

  同样我觉得我们雅力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输出去和引进来上做更多的工作,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多国外的学生来中国读国际教育,跟我们的中国孩子在一起读,而不是一帮外国孩子自己读自己的课程,一帮外国孩子在中国读中文,我觉得不够,今天我们的产品已经由中国的复制到中国的创造,我们的教育千万不要落后,我觉得这就是教育从业者应该多的事情,需要有一个远见有一个目标,所以这也是我特别特别希望的所有的行业从业者共同努力把我们的这个平台再往上提升一个台阶,让更多外国孩子来中国体验我们中国做出的优质的国际教育产品,这是我的一个期许,也许我这个期许不是一年,也许是五年、十年共同奋斗的目标。

  主持人:但是要有这样一个目标。

  胡靖:对,我觉得在从业人员要有这样的心,这样的意愿,有这样的目标去实现它,而不能说着眼于我今天办个20个孩子的班。北京的我知道有很多高中班收费10万12万,一看一年收个三五百万的学费很好,我觉得要是这样的理念迟早要被淘汰,我觉得它需要有远见,如何发展如何提高品质,当然我们雅力自身也要做的很多,需要提高不断努力的地方,觉得我们已经设定了这个目标,应该要如何去做。

  主持人:那我们也希望早日出现像胡总说的那样的一个平台,今天非常感谢胡总来到演播室跟我们一起分享,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对新浪教育的支持,谢谢!

  胡靖:谢谢!

文章关键词: 2014新浪教育盛典访谈实录雅力国际集团胡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