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思学科英语:学习英语课程要系统化

2014年12月02日17: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盛典现场,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教育专家、各大教育机构、行业导师,以下为瑞思[微博]教育集团高级学术副总裁袁雪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关注新浪2014年度教育盛典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丹丹,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瑞思教育集团高级学术副总裁袁雪,袁总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首先,我们祝贺瑞思教育集团荣获2014年度最具口碑少儿英语[微博]机构,同时,瑞思教育集团CEO孙一丁也获得了2014年度教育行业领军人物奖,首先,请袁总跟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获奖感言!

  袁雪:瑞思从2007年成立,一路走来得到了各家媒体尤其是新浪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宣传,所以,我们得到新浪教育颁发的殊荣,感觉特别兴奋也特别的珍惜。

  主持人:袁总,瑞思获得2014年度最具口碑少儿英语机构,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

  袁雪:首先,拿到最具口碑少儿英语机构这个奖,我感觉特别兴奋,因为通过口碑,不仅仅家长[微博]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来,更愿意让身边的亲友、更多的孩子来瑞思。拿这个奖也不突然,为什么呀,因为现在瑞思做事情越来越容易了,现在我们所有供应商的孩子都在瑞思学英语,很多想加盟瑞思的也都是瑞思的家长,感觉瑞思的孩子遍天下,说到优势我感觉,说到教育是百年树人,对于教育机构,只有根基深厚,才有枝繁叶茂,才能有更多家长和学员的认可,如果说根基的话,我觉得瑞思一直在做学术的根基,学术其实就是两点,一个是课程,课程如何能去跟国际接轨但又能本土化地与中国孩子英语学习规律相结合。第二个就是师资,就是对师资的培养、培训,因为瑞思已经7年了,对于很多老一批的老教师也是在瑞思扎根了四、五年,五、六年,这样的老教师我们给予他们更多的提升,我觉得因为是这两点,家长才愿意认可和传播瑞思的口碑。

  主持人:对于要学习英语的孩子和学生家长,您能不能给一些系统的建议呢?

  袁雪:的确,我特别希望通过新浪跟家长进行特别好的沟通,因为在今年,我们瑞思做了近万人、十所城市的学生家长对英语学习的调研,其实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大家一直在说英语要怎么学,什么时间学,但是我们真的在跟家长交流的时候,其实大家的差异还是蛮大的,有一些家长的确是比较懵懂的,不能说是错误,但是的确是还处在70年代或者是80年代的认知上,所以要给家长一些建议,当然建议有很多,刚才您说了给一些系统的建议,就是why、what、help、who。我说几个w、h的question,经常这样构架,我们也教孩子们这样的构架思路,为什么我们要学英语,很多家长认为,学英语应试,有些认为学英语只要能跟老外交流就可以,我们觉得英语本身不是单纯的知识而是使用工具,在这里跟家长强调几个词,一个是学英语,一个是用英语学,英语一个是learn english,一个是learn in english用英语学,因为我们最终是要英语学东西的,在工作中我们有财务的、金融的,像你们传媒的,孩子在18岁之前都是学术方面的,叫做学科英语。

  其实这个是让孩子为什么学英语的根本,所以我们经常说国外的教育培养的是学生,中国的教育培养的是考生,而考生重要的是你学什么了?你会学了吗?一个是学会,一个是会学,所以我建议家长在学习英语方面未必去追求一个词汇语法的量,或者说学会一些日常能用英文去对话,更多的应该让孩子把英语在各种环境中,去良好、自信地应用出来,我在这里说一个美国的权威的第二语言学家也说过的,如果是孩子学,我们叫survival english,也就是生活用语,多长时间呢?半年,其实把孩子放在美国半年survival english就没问题了,但是你把孩子放在美国或是其他英语国家的话,但是他的Academic english就是学术英语他要真正的跟上,就要5-7年时间,所以我们会发现当中国人旅游到美国签证,当然现在签证是很简单的事情了,如果你单纯为了旅游的话半年之内就可以,但是真的能在学术环境中能够跟别人compete,能够进行较量的话还是个长期的,这是我们为什么学,如果搞清楚这一点,那么后面就是我们选什么样的教材,那么我个人认为教材第一要体系化的,不能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这样孩子的教育是不连续的,这样不好,我个人认为,要学与国际接轨的,因为英语是国际型语言,不管我们中国人是怎么学,最终是要与外国人进行交流的,所以教材要国际化、体系化。

  还有我们的孩子是如何学?现在我们大多数家长也都赞成英语要早一点学,我们经常提到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孩子最好在三到四岁来进行第二语言的学习,当然很多家长说我英语不好要怎么学呢,那当然要选机构,选英语的培训机构,很多家长也在说我要去怎么选这个机构呢,我之前在新浪也有跟大家说过,要去看课程是什么样子,但是的确不要复杂,但是家长说到底要看的关键点是什么,我说就看它倡导的理念是不是你认可的,第二个是看它的实践和理念是不是真的连接在一起的,再一点就是理念的实施者,就是教师这块,我们强调的不仅仅是教师个人,我们强调的是教师是不是经常得到培训,是不是日常得到指导以及教学成果是不是经常得到监控,我们在圈里经常说的三大体系:培训体系、指导体系和质量的监控体系,如果是在一家正规的,理念跟您相吻合,师资也得到了很多的培训和指导,保证了师资可持续发展的话,那就是值得信赖的一家机构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袁总给我们这么专业的建议,马上进入2015年了,都说新年新起点,同样我们瑞思教育集团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新的发展规划吗?

  袁雪:首先在2015年很多家长说因为在北京已经30多个中心了,我们明年也会在上海广州等城市让更多的学生就近入学,就近入学到瑞思来。第二个,从课程方面,我们是三个方向:第一,“课内课外”,比如瑞思的孩子不仅仅可以在瑞思中心上学,也可以在外面上课,这个外面有很多实践型的课堂也会纳入瑞思的课程当中来。

  第二,“国内、国外”,因为像瑞思,现在最大的孩子已经到了高中了,所以有孩子游学的愿望,我们也会在课程中跟国外的院校有直通车,因为瑞思现在已经跟美国30多家包括初中、高中有姊妹校的关系,所以有直通车的项目。

  第三,是现在比较流行的O2O, 线上线下,瑞思在2015年也会在线上的部分多做一些努力和工作。方向还是蛮多的,2015年又是瑞思向上迈台阶的一年,当然如我前面所说,教学质量是一切的发展是生命线,老师的培养也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所以在2015年2月4号我们也会召开学科英语的高峰论坛,全世界在倡导学科英语的机构,我们都会把它邀请过来,探讨学科英语的发展,包括我们学科英语的十二五课题,也是在今年年底进行结题,另外,瑞思作为学科英语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学科英语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完成了《学科英语实践与理念》的这本教科书,我们是真的想把学科英语这个行业或者是学科英语进行比较大的分类,把它做得更加标准化,更加完善,让更多的孩子和学生家长受益。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袁总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大家分享,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全程关注和对新浪教育的支持,谢谢!

文章关键词: 2014新浪教育盛典访谈实录瑞思教育集团袁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