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都柏林学院蔡立佳:友城携手共育英才

2014年12月03日09: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蔡立佳现场访谈实录: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蔡立佳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蔡立佳

  主持人:您好!欢迎您来参加今年新浪2014中国教育盛典嘉宾专访的现场,我是主持人。今天我们准备了几个问题想要问您,首先您先自我介绍一下。

  蔡立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蔡立佳,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新浪参加教育盛典。

  主持人:蔡院长,您好!首先我想问您当初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行业呢?

  蔡立佳:投身教育行业我感觉主要还是源于我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我本人是学工科的,在我整个求学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很多老师对我的帮助很大,影响很大。一个好的学校、好的教育平台、一名优秀的教师对一个学生的成长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百年树人,我认为教育行业是一项意义非凡的事业,本着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也通过后来不断的深造和锻炼,我终于如愿的进入了教育行业。

  主持人:您还是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帮助我们今后的这些学生。那您可以给我们讲讲您这个学院有哪些特色吗?

  蔡立佳: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由北京工业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联合组建的。2011年12月16日,在北京市委书记,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的见证下,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教授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校长休?布雷迪教授正式签署了在北京工业大学建立合作办学机构“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框架协议,并将该项目列入北京市“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试点工程重点推进项目”。2012年2月19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爱尔兰共和国总理恩达?肯尼的共同见证下,郭广生校长和布雷迪校长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市正式签署了《关于建立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合作办学协议》。这个协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出访爱尔兰期间见证签署的4项两国间友好合作协议之一,也是两国政府间教育领域唯一的高层次合作与交流项目协议。 2013年3月15日,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若瑞?奎恩部长、爱尔兰驻华大使戴克澜、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共同为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揭牌。

  都柏林学院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学院,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学院。学院目前有在校学生近五百名,分布在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物联网工程(The Internet of Things)和金融学(Finance)3个专业。学院依托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引进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课程体系、教材和教学模式,结合北京工业大学的办学特色与中国学生的特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中西文化、善于创新、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学院全部课程英文讲授,其中,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由都柏林大学的专职教师讲授,学生按计划修满学分并达到毕业要求后,可以获得北京工业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成绩优秀者可以直接申请到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这就意味着所有在都柏林国际学院就读的同学从入学就同时拥有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两个学校的学籍,在一个四年里同时就读于两所大学,这对同学们来讲是一个难得的、丰富多元的成长经历。

  主持人:双学位的确是真的很不错。这些年来,您在学院工作有哪些方面的收获呢?

  蔡立佳:在工作过程中,伴随着学院的发展,我感觉自己的收获也很多。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感触非常深的一点,那就是和青年人在一起,在一个学院一个老师努力助推年轻人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在用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对理想的执着与努力不断的推动着我的前行。在我们都柏林学院里求学的学生,我感觉他们有强烈的自我成长和发展的意识,这种满怀希望的进取精神有时对很多工作多年的人来讲是随着时间慢慢淡化了,而和我们的青年学生在一起交流,就会被他们感染,让我感觉自己也充满活力。在一次我们的学生和都柏林大学教授的座谈会上,一位外国老师问同学们为什么选择报考都柏林学院,一位同学说,希望能够好好学习,出国深造,学成回来报效祖国。外国教授们非常欣赏,他们表示说,报效祖国这种想法在爱尔兰的大学生中几乎是不可能听到的。

  面对可爱的学生,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更让我们有责任去努力为同学们搭建好成长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发展自己。我们相信所有同学天生我材,他们都有美好的未来和发展的空间,只要你给他搭建好这个平台,给他们创造足够多的机会,他们一定能够把自己发展得非常好。应该说这是我跟同学们在一起最大的感受,也是我热爱这个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主持人:我想如果您的学生听到您讲的这番话,一定会很感动的。想问一下您是怎么看待现在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这些影响的呢?

  蔡立佳:应该说网络现在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前还需要一个电脑,现在拿着手机就可以上网,有时候网络信号不好就会感到特别不方便。我个人认为信息时代还是带给人很多的方便,使我们的生活节奏更快,也更便利;使好的东西能够更容易推广,不好的东西也能够被监督。

  回到我们的教育行业,网络对于教育行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拿查阅文献资料来讲,以前都要跑图书馆,要做各种的摘录笔记,现在用手机就随时可以获取海量的信息。那么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就不是如何获取信息的问题,而是在海量信息中如何获取有效信息,如何更好的筛选、梳理、分析信息,以帮助我们得出最优的结论的问题,这种变化也必将影响教育的实施。信息时代发达的网络给我们每一个人都提供了更丰富的知识和信息宝藏,新浪网就是大家非常常用的一个获取信息的渠道,我们只要学会用好网络,一定会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主持人:你说的我表示赞同。我们都知道,现在创新不管是对一个企业还是对一个学校来说,都是一个前进的不竭的动力。我想请问您,您的学校是如何来创新的呢?

  蔡立佳:创新现在提得很多,基本上所有的行业、所有人都在讲创新,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不能为了标新立异而创新,我们北京工业大学的校长郭广生教授经常说,什么叫创新?创新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实际上把一件事做得更好说来容易,但实际上它包含的信息量是很大的,包含的工作量也是很大的。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有这种意识,要把我们所有从事的工作做得更好。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比如拿一门课程的授课来讲,课程本身也需要随着行业的发展不断的更新和发展,因此我觉得创新的道路是没有穷尽的,这就对我们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必须了解行业的前沿动态,不断的更新教学内容与方法,拓展教育手段与平台,这需要大家不断的努力。当然这种创新意识也需要带给我们的学生,学院需要为同学们树立创新的意识,营造创新的氛围,搭建创新的平台,享受创新的快乐,在今后的事业发展中不断的努力去“把事情做得更好”,这会使每一位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就了解这些,谢谢您!

  蔡立佳:谢谢!

文章关键词: 北工大都柏林学院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